信心奇效

郑果

信心很要紧。三年前,青年人毕业後不怕没有工作,有了工作就有收入,有收入自然可买汽车房屋,因此不必谈信心。但近几年来,普世经济滑落,“九一一”後更是雪上加霜,眼看不少公司关门,不少人失业,这时信心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笔者积了五十多年的信心经验,学到不少功课,愿与大家分享。

一丶吃马太福音

记得一九四九年中国政权易手,共产党上台,那时上帝呼召我献身作传道人。当时我有两个难题,不敢答应。首先是环境改变,无神论高唱,如火如荼,我怕做传道人会带来灾难。其次,我的家庭负担很重,上有老母,下有妻子及五个儿女。因此,我以经济为由,向上帝请辞。但是上帝不接纳,反藉圣经马太福音第六章节回答我∶“你们要先求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意思是要我先顾上帝的事,上帝必看顾我们。也就是说,要我信靠上帝的供应。

我把蒙召传道的经过告诉妻子。起初她很担心,怕我读神学後,全家的生活怎麽办,因我既无家产,存款也不多。

她问∶“你离家後,我们全家七口到哪里吃饭?”

我答∶“有得吃。”

“吃甚麽?”

我很坚定的答∶“吃马太福音。”

“马太福音是白纸黑字,可以吃吗?”

我说∶“可以吃,因为主赐下马太六章节的应许,祂的话靠得住。”

我妻子是个有信心的基督徒,对我一番叮咛後,就鼓励我安心念神学,家人由她照顾。我凭着一颗单纯信赖上帝的心启程,离开家乡,先到福州读神学,一年後往香港。之後留在香港神学院母校,担任男生生活指导员兼授课;一九五九年夏天去菲律宾担任灵惠堂主任牧师;一九七五年来美国担任中国信徒布道会总干事。

此时我已入美籍,就申请妻子来美。美国政府很快批准,中国方面则一直到一九八一年春,我飞到香港接她,一别三十年,夫妻终能团圆,太兴奋了!真急於看她别来如何。谁知见面後,看到的并不是昔日窈窕娉婷的妻子,而是一个体重相当,腰围粗壮的中年妇人。我问她∶“妳吃甚麽吃得这麽壮,这麽胖呢?”她答∶“吃马太福音。”感谢天父上帝,祂信守承诺,这三十年来,养活我们一家。

二丶带一块港币到香港

我到福州读了一年神学,蒙天父引领,去香港念神学。那时人民政府规定,出国去香港只准携带港币一元。我心想,只有一元如何生活?如何读神学?唯一的办法就是仰望天父,信祂靠祂。

我在香港没有亲友,由友人介绍,暂时在一个人家中落脚。次日早晨,我在街边档摊(流动小贩)用港币一毛钱,买了一碗粥充饥。中午不敢吃午饭,怕钱用完,只好用午睡当午饭。晚上忍受不了肚子抗议,又去街边蹲在档摊旁,用四毛钱吃了一顿饭。第三天照样做。到第四天,身无分文。怎麽办?这时,我看到了天父的供应。这天一位美国宣教士差人送来了一个信封。打开一看,是港币五百元!这位宣教士曾在我家乡开南工作过,我们认识,日前在路上巧遇,他知道我来香港念神学,没想到会送来五百元。

我拿着五百元,就赶紧报考播道神学院(原名广州圣经学院);等这笔钱用完後,天父又不断供应,直到我完成学业。

三丶申请儿女五家来美

话分两头,我的妻在中国大陆,一个人带着五个小孩,母兼父职,日夜辛劳维持家计。把儿女养大,让他们读中学,还设法使他们成婚,成家後还生了孩子,当时尚未有一胎制政策,故儿女们总共生了十五个孙辈。

我取得美籍後,先申请妻子来美。接着,就申请儿女们五个家庭来美。在三年中,他们五家先後到齐,一家团聚,全家共廿七人,可谓大家庭移民,一时传为佳话。

儿女移民,费用甚大。这又是一个信心的考验。所有离开祖国来美国的亲人,从福建到广州美国领事馆签证的旅费及手续费全由我寄去;然後由香港或上海来美国的机票也要我供应;到了美国,要找工作,须有汽车代步,我得每家给予两千美元购买“老爷车”。这一切天父都供应了!奇妙的是,每次一家到美後,天父就预备第二家的移民费用。如是者一直到最後一家来美,这额外的供应竟也停止了!上帝真是无所不知的会计师。

天父既把儿孙带来,为报答天父宏恩,我想让他们认识天父。於是与妻子商量,决定采用两个办法,一是家庭学校化∶排列作息时间表,无论早起丶睡觉丶用餐丶上课丶打工等等,都按照时间进行;另一是家庭教会化∶每晚都有家庭礼拜,唱诗丶祷告并听上帝的福音。感谢天父,三个月後,他们多数愿意认罪祷告归信主耶稣。

四丶孙辈结婚礼金

孙辈移民时,小的六岁,大的十四岁,现今都已廿六至卅四岁了。多数有大学程度以上,也都在嫁娶阶段。记得四年前,我还没退休,当那几个结婚,我们做爷爷奶奶的极其高兴,每对送礼金五百美元;然而去年我已退休,没有收入,却有五个结婚。怎样送礼呢?若按我们老夫妻的财力,每个只能送一百元。我俩商议後,感到这样孙儿们若不了解,就会觉得爷爷奶奶厚此薄彼。怎麽办呢?於是决定凭信心每对仍送五百美元。感谢主,去年单单送孙儿五对结婚的礼金二千五百元,都蒙天父充足赐下。

五丶儿孙七人失业

这几年来世界经济不景气,美国自“九一一”後,经济滑落得更厉害。我们大家庭共有七个人失业。这些失业的儿孙都购买了房子,每个月都要付银行贷款,头半年有失业金可领,勉强过得去,往後的日子怎麽过呢?

这事让我们两个老人知道後,就想到上帝的应许∶“上帝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指主耶稣)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麽?”(罗马书八32)於是我个别劝慰他们抓住天父的应许,一同为失业祷告,求天父开出路,找到新的工作。感谢赞美主!有的在三个月内就找到了;有的在半年内也看见上帝的预备;还有两个在本文完稿时,尚未找到事做,相信不久必看见上帝的引领。

六丶家乡教会建堂

我是一九四六年在家乡教会听道归信主耶稣的。八年前家乡教友来信,盼帮忙建堂费用。我曾在那儿蒙恩得救,当尽力而为。接信後,即每月储蓄些钱,至年终就给他们寄去七千美元。

哪知建堂後,教会反分成两派,我虽从旁写信劝和,仍无果效,结果有一派百馀人离开。这是一件可惜的事,需要上帝的怜悯。这一班人离开,自己聚会後,於去年来函说想建教堂,也要我同样地奉献帮助。为了两家教会都是主内朋友,我应公平相待,不分彼此,不然,必被说“偏心”;但是,去年我已退休,哪来力量大笔奉献?夫妻经过祈祷後,决定靠主恩,凭信心回信说愿奉献七千美元,支持第二家教会建堂。

去年我需要支出的特别多,但上帝的供应也特别多,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天父赐给我的超过所求所想,结果把应许的献款寄回家乡第二家教会,作为建堂之用。

七丶上帝要我建造五个“硬体”

在我事奉上帝的岁月中,上帝要我学习凭信心建造五个硬体。传福音及牧养教会并不容易,建造礼拜堂或福音办事处也有一定的困难,但天父要我跟随祂,学好信心的功课。

当我学习事奉的时候,内地会创始人戴德生的名言“用上帝的方法做上帝的工作,不怕没有上帝的供应”,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记得第一个建造是在马尼拉。当时灵惠堂没有自己的教堂,借地方有许多不方便,於是大家为建堂之事多方祷告。有个礼拜天,收到一包建堂献款,内有现款菲币七十元。初想,这小小数目,对建堂有什麽功用?後来想到,“七”在圣经是完全的数目,十个“七”是十分完全。因之靠上帝大胆发动建堂。结果在两年内,完成了建堂的事工,於一九六六年把教堂献给上帝使用。

第二个建造是一九六九年。那时灵惠堂聚会人数大增,单单主日学就有四百人以上,而且极其需要英文堂的聚会。因此大家商议,决定靠上帝丶凭信心筹建教育楼,分四层可作英文礼拜堂及主日学课室之用。蒙上帝恩典,头一年计划,次年就建造完成。

第三次的经历是美国中信。我一九七五年由菲律宾来美国。中信原有产业只有山头五个小房屋及一个鸡房,鸡房改为办公处,五个小房给同工居住。後来鸡房被火烧掉,不得已租用另一个山头的西人教会主日学课室为办事处。我接任中信总干事後,与同工们都深感不便,於是为办事处祷告。我们发现山下有块空地,大家就一同跪在那空地上祷告,求天父把这空地赐给中信。上帝垂听我们的祷告!两年内,购地丶建造都顺利,上帝又赐我们一位基督徒建筑师免费为我们画图,更感动许多弟兄姊妹及教会献款支持。後来中信事工扩大,同工增多,需要更大的办事地方,继任的总干事与董事同工们就把原建的办事处出售,以此款项为基金,加上众信徒及教会的帮助,购入现今壮观的宣教大楼。

第四次建造是在加州山景城中国教会。这教会有三十多年历史,可惜没有自建的礼拜堂;又因十四年来请不到牧者,会友人数减少。我於一九九二年到任後,有感动筹建教堂,可是有些同工不赞成,恐怕有人不想献钱而离开教会。我却相信天父必带领爱主丶爱教会的人搬到附近,参加我们的教会。过後事实证明,这看法是对的。我们用了三年的工夫,筹了两百万美元,把一幢商业楼房买下加以改建,成为可坐五百人聚会的教堂。这是天父上帝赐下的礼物。

最後一个建造是华传办事处。华传始於一九九六年,是单元性的海外传道机构。原在家中办公,後来租用三藩市一间店铺,地方不够用,每月要付租金,因我负责董事会主席,感到有压力,便求上帝替我们解决这个难题。感谢上帝,引导我们以八十万美元购入了现址,在一年内就完成了修建。

我的一生不住证实上帝的看顾和供应。是的,我们不必为衣食和前途担心,最要紧的是要有信心,信靠天父,顺从主耶稣,走耶稣的路,不倚靠自己的聪明。多年後当你回首,必看见你的路径滴满了上帝丰富的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