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乐园

王其昌

我是一个很特别的人。没有父亲,没有母亲。结婚後,也没有姻亲。我的妻子是我身体的一部份,是我骨中的骨丶肉中的肉。你猜对了!我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人──亚当。我出生的地方,是一个长满绿茵,花果繁茂,百兽并居,彷似天堂的伊甸园。上帝还赐我一位美丽可爱的骄妻夏娃。我们心心相印,朝夕相对,沐浴在爱河之中。

那段日子多麽快乐,生活无忧无虑。唯一要记的只是遵守上帝的禁令不吃园中一棵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上帝说,倘若我们吃了,便会死亡。

不幸我妻子夏娃经不起蛇诱惑,吃了那树的果子。又把果子给我吃。我真笨!竟没阻止她,反毫不迟疑也随她吃了!我们闯了大祸!

起初我们感到内疚,有自卑感;随後我们发觉我们害怕上帝,不想见祂;之後发觉我和妻之间也有了严重隔阂,彼此猜疑,互推责任。我们之间有了磨擦,争执,都想控制对方。上帝把我们逐出了伊甸园,我必须劳苦工作,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夏娃为我生孩子时还得经历前所未有的痛楚。

令我们更痛心疾首的是,我们的长子该隐,也学了我们不听上帝的话的坏榜样,因妒成恨,杀死了亲弟亚伯。我们头一次看到死亡。知道上帝所说话:“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话是真的。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都必走向死亡。

幸而上帝有恩典,当我们被逐离伊甸园前,祂宣告要惩罚蛇的後裔,说:“女人的後裔”要伤蛇的头。这“女人的後裔”就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上帝成为人,藉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没有人间的父亲;我们叫祂做上帝的儿子。上帝要救我们,祂不忍见我们永远陷在罪和死中,便成了肉身,替我们代死赎罪,把我们从罪和死中释放出来,带领我们重回荣耀。耶稣基督降世的工作就是把人领出死亡,回到乐园。所以,凡信耶稣的,都须跟从耶稣,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不跟从耶稣,没有人能胜过死亡,也没有人能重返乐园。

(取材圣经创世记一26至四27)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