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四川成都一个公园内有一批雀鸟,近期学会讲粗话,造成许多尴尬场面。一位女游客逗鹦鹉讲话,不料那只鹦鹉竟然在众目睽睽下说:“你真丑!”引来哄堂大笑,使该名女游客羞愤不已。一只叫亮亮的了哥以前会背三首唐诗,还会英文,现在开始讲粗话。为了不再得罪游人,公园管理处近日成立一家特别的“鸟类教养所”,专门纠正学会讲粗话的雀鸟。公园鸟类专家认为,鹦鹉丶了哥讲粗话是向部分市民学会的,公园设计一套方案,希望教好这批雀鸟。每天放录音带,让它们只听较好的言语,并对一些讲粗话的鸟实施饥饿惩罚。

多可怜的鹦鹉丶了哥,被人教坏了,连累受罚!它们该多学一句:“大人,冤枉啦!”这本不是它们的错,它们哪里知道什麽该学,什麽不该学呢?是被人教坏了。人类社会是个大染缸,不单污染空气,污染食水,污染环境,也污染了雀鸟的嘴巴!世上所有的俗人丶坏人,刚出生之时,不都是白纸似的婴孩吗?他们不都是被污染了吗?成都公园的鸟类专家做得对:让鸟儿只听较好的言语。所以要小心挑选精神食粮,圣经中有一句话说:“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麽德行,若有什麽称赞,这事你们都要思念。”(腓立比书四8)

美国每年有上百万老人被诈骗金钱,损失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随尠老年人逐年增多,估计日後这些专门针对老人的骗案更多。专家建议,避免受骗,最好的方法是减少接触有潜在危险性的可疑物品,例如把那些甜言蜜语丶恭喜你中大奖的信件扔进垃圾桶,挂断商业推销电话,对登门造访的推销员说不。

奇怪,老人怎麽反容易受骗?老年人不是人生阅历丰富丶更能看透人心丶世情吗?可见人心之难测,也可见骗子的伎俩高明。不过,钓鱼也须鱼饵,骗人总得给人一点诱人好处,否则谁愿上钩?若不愿上钩,就别碰那些诱人的鱼饵。这就是耶稣教我们的祷告:“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满足於自己所有,便不容易受诱。

一项有关香港丶广州及澳门三地青少年消费模式的调查发现,每月平均最多零用钱的是香港青少年,最少的是广州。但香港青少年多花费在买衣服丶鞋丶消闲杂志丶唱卡拉OK丶看戏上,约两成半香港青少年经常向朋友借钱;广州有七成学生经常买参考书。调查又发现,三个城市有三成半至五成受访高中生从购物中满足虚荣心,期望引人注目。

看来三个城市中,前途最光明的,是零用钱最少的青少年。可见钱不代表幸福,不代表学问,不代表前途丶不能使人满足丶自信丶脚踏实地……。可惜很多家长因为自己看法错误而误导子女。此外,所谓“前途光明”,也不过是电光火石,转眼即逝。因为无论大智大愚,终不免以死终结。要真有前途光明,还须得尠永生真光。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尠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

台湾有一个嗜赌如命的癌症末期患者,为了满足赌瘾,竟在口中含着管丶喉咙插着喂食用针筒的情况下,和人非法聚赌。在被警方破获侦讯时,该癌症病人说话不方便,大多以比手画脚应讯。

我们觉得此人既可笑,又可怜。他呢?大概觉得不赌才可怜。他已习惯赌博,不赌叫他怎样打发时光?难道终日躺在床上等死不成?总得找点乐子寄托感情。这叫做心灵虚空!也是无所适从,不赌就不知道怎样活。

那我们当怎麽活呢?耶稣把正确人生简化为两大诫命,一是爱上帝,二是爱众人,这样我们的人生便有目标,有价值,有内涵,利己利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8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