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

白衣

以往在专制社会,国王是最任性的人,要娶多少妃嫔就娶多少妃嫔,要杀谁就杀谁,要开战就开战,全无制约,也无所谓对错是非。

现在文明社会讲开放丶民主丶自由和人权,结果是人人可任性妄为,要花天酒地便花天酒地,要杀死腹中胎儿便堕胎,要颠倒性别也有自由;若法律碍事,只须凑足票数,便能更改法律,同样无所谓对错与约制,不过是把过去一人任性妄为的特权普及,下放给老百姓而已。虽然制度改变了,条件因人而异,任性的程度不能一样,可是人性却没有变。诚如圣经所说的:人都是罪人。(罗马书三10)

我们常说民主社会好,其实民主社会只是不及专制社会糟糕罢了,因人人有特权後,没一人可任意宰割全体百姓;但这只是相对的好,不是绝对好,是五十步与百步之别。真“好”首要知道什麽是“好”,然後照着去行,不能任性。这就是舍己遵行上帝旨意的意思:因为只有上帝才知道什麽是最好,人不可任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5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