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反思

刘志远

九一一恐怖事件震骇世界,刹那间纽约世贸大楼化为灰烬,三千人同日死亡。五角大厦也被撞毁。许多人都觉得为了全人类的平安和自由,反恐之战非打不可。美国人誓言要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说这是防卫之战丶正义之战,凡有正义感的都该责无旁贷,团结起来对付邪恶势力。

笔者承认,主战人士理直气壮,不过战争之事不能轻率。人类历史上记载的绵延不绝的战争,更叫我们不得不慎,不得不深切反思,怎样才算是一场正义的战争。

一丶仁义之师

首先,正义的战争肇因必须为了秉持公义;宾拉登等恐怖分子滥杀无辜,危害世界和平,因此为了秉持公义,向其宣战,可说合理。

其次,正义的战争也须打得正直,战争行动须顾及道德,尽量减少伤害无辜人民。虽然伤及无辜在所难免,但总体来说,应竭尽所能减少伤害。

作为基督徒,基督信仰最大的特徵之一是耶稣的教导:“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五44)因此,正义的战争,也不能单讲公义,仍须顾及仁慈。怎样才算”仁义之师﹂呢?古时范仲淹镇守边疆,他对边疆的少数民族丶部落均以仁义相待。根据王耀辉的记载,范仲淹﹁在寨城周围分给他们土地,给与优惠,尽量使他们富足。”这就是范仲淹对边疆少数民族丶部落的建树。所以宋史评范仲淹为“为政尚忠厚,所至有恩。“到范仲淹去世的时候,边疆的少数民族中的姜族酋长到祠堂悼祭他“哭之如父”。范仲淹的军旅真可谓仁义之师。

仁义之师可有多种作法,但有一个作法是:除了将作恶之徒如宾拉登等集团绳之以法外,也须造福当地人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让他们有一个独立丶自主的民主国家(当然不能将民主国家的意愿强加在他们身上)。

二丶世界观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舆论虽然都认为反恐战是正义之战,奇怪的却是宾拉登丶塔利班等及一些回教徒都称他们的战争是圣战。“九一一”恐怖事件让我们想,恐布分子大概都是疯子丶野蛮人,但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的 Mark Juergensmeyer 告诉我们不是,若跟这些恐怖分子谈话,你发觉他们与常人一样,也忠於他们的家庭和信仰,甚至有些是模范公民;但同时对世界的世俗模式有很大的仇恨。他们相信世界的生活方式(物质主义)正在腐蚀他们的宗教丶国家和人民。而他们相信这些邪恶的源头就是美国。在他们心目中,真正的侵略者是美国。使用武力防卫是他们的神阿拉所嘉许的,於是乎抗美在他们的世界观底下是一场圣战(Jihad)。他们又认为美国所加害於伊斯兰国家的是文化侵略。在文化侵略的形式底下,每一个市民都有分,因此并无所谓“无辜平民”。所以这些恐怖分子并不觉得他们伤害无辜。

当我们了解他们的想法,就能了解这不只是一场抗暴除害战争而已,而是一场世界观与世界观之战。当我们肯定这场战争是正义时,无形中已经肯定了某种世界观,而排斥了另一种世界观。很多有洞察力的哲学家都看到,这是经济文化全球化所必然引发的世界观之争。高逊(Charles Colson)为文说:“世界观之争是真正的战争,是一个宇宙性的挣扎……。”今日,西方多元主义盛行,容忍不同的道德标准丶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不同的世界观,成为时尚。“容忍”(Tolerance) 成为最高的道德价值,道德标准变成相对的。但是在这场反恐之战里头,我们发觉这种多元主义到了尽头,“容忍”碰到了它的极限。我们无法容忍那以伤害无辜为圣战的世界观。这场反恐之战告诉我们:“不是所有世界观都可以被容忍,一些道德标准是必须要维持的。”这场反恐战事实上是对某种世界观的道德标准的宣战。可以想像,当人类政经迈向全球化时,世界观之争也会更频密丶更尖锐。

三丶自义的心态

举凡自称为仁义之师的人都会说:“敌人残害无辜,我们兴兵伐暴。”其实这是人类自义的心理作祟。假设我们肯诚实面对历史,就知道没有人,也没有政府,配用这种高人一等的心态宣战。

九一一发生後,我们从电视看到成群的巴勒斯坦人民欢呼,很多的伊斯兰教徒在感谢全能的阿拉。他们何以如此?他们何以对成千的无辜受害的生命无动於衷?前联合国大使杨安德烈(Andrew Young)解释说:“世界对美国的成功丶自由丶民主,有很深的忌恨。”洛杉矶时报(L.A.Times)报导:“美国成为以色列的盟友,插手於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相争之间,致使巴勒斯坦人极端仇视美国。”前驻美俄国大使陆佳尔(Vladimir Lukir)则一针见血说,这是由於美国以强国姿态统领世界所致。

一般人都以为,恐怖事件只是某小撮暴徒的暴力行为。但海曼(Edward Herman)在他的着作(TheRealTerrorNetwork)里披露,人间最大的恐怖暴行其实来自各国政府。当权者所策划的恐怖事件,远比这些恐怖分子的所作所为祸害更大,海曼称之为小巫见大巫。这些施行过恐怖事件的当权者或包括阿根廷丶前苏联丶纳粹德国丶美国……。海曼在他的书内详列着这些罪行。高里(Mark Galli)在《今日基督教》杂志(Christianity Today)中亦为文写道:“历史告诉我们,很多强权国家都曾为自身政治经济的利益,而施行恐怖,而且很能肯定,这些事会继续发生。”倘若人类能诚实面对历史,就没有人敢站在道德的自义高台。诚如圣经所说的: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人不能在上帝眼前称义。所以即使任何一国政府要在人间维持公义时,仍须在执行公义时存着谦卑忏悔的心,诚实地面对自已和自己政府过去的不义,祈求上帝赦免。九一一恐怖事件所昭示的,并不只是恐怖分子的罪而已,当中也包含了美国政府,甚至推而广之,也包含全人类政府和全人类罪孽。

(作者刘志远为爱丁堡大学神学博士。现任教於国际神学院及中华福音神学院北美分校。)

参考资料:

1.James Joseph Beha, "Considering a Just War, "Business Today, Fall 2001.

2.王耀辉, 范仲淹的人生哲学,台湾:扬智, 1997, p.203.

3.Mark Galli, "Now What? A Christian Response to Religious Terrorism, "Christianity Today, October 22, 2001, p.25.

4.Charles Colson and Nancy Pearcy, How Now Shall We Live? Illinois: Tyndale, 1999, p.17.

5.Edward S. Herman, The Real Terror Network, Boston: South End Press, 1982.

6."Now What?" p.2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5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