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的人(马太福音十八21至35)

王其昌

朋友,你试过欠债吗?亚洲金融风暴後,香港很多拥有物业的人,物业都成了“负资产”;一些参与楼宇或股票炒卖的人,一夜之间变成负债数千万元。另外,有些赌徒因拥有多张信用卡,赌得兴起,失去理智,一两日之间可输掉十万美元以上!

这样的人很无助丶很可怜。是的,欠债真不是件轻松的事,尤其欠的是天文数字般的巨债,这一生也难望还清,很多人甚至因此走上自杀之途。

耶稣讲过一个有关欠债的故事。一人欠下主人一千万银子(即六千万钱银子),这笔钱简直是天文数字!主人要求这仆人还钱,但面对这样一笔天文数字的巨款,他就是变卖妻子儿女和所有一切,都无力清还。後来主人动了慈心,免去他的债项。不过,这仆人获免债後,即碰上一个欠了他十两银子同伴(一百钱银子)──约相等於当时一个工人一百日的工资。这笔数目原本也不少,但相对於他自己亏欠主人的,就真是微不足道了(相差达六十万倍之多)!然而这仆人并没有像主人般放过他的同伴,竟把他送进监里,坚持要他还清。其他仆人看见,实在不值他所为,就向主人细诉事情的始末。主人十分恼怒,就吩咐把这个仆人押下,实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直到他还清债务。

朋友,您可曾感受到被人亏负丶伤害呢?又或者知道自己现今所作所行,也亏负了别人?有人说,我们所过的生活,其实就是在欠债与讨债的循环中,自己既是欠债者,也不住地向别人讨债……我们所过的日子景况堪怜,绝不比炒卖股票丶楼宇亏了本或欠下巨额赌债的人好!但您可知道,那位创造我们的主深爱我们,不愿意我们再在这种疲倦丶痛苦的循环中,祂早已愿意恩免我们的债项──纵使我们欠祂的,如天文数字般巨大;祂却早已差遣祂的独生儿子,为我们偿付了!当我们愿意恩免那些亏欠我们的人时,就能突破这欠债与讨债的循环,过得蒙赦免丶释放的生活。

无限量地饶恕别人丶赦免别人,不是一种高不可攀的道德重担;相反,它是已蒙免去巨债的人,在释放与感恩中所当有的必然回应!朋友,今日,主就应许要免去您的债,赦免您人生中以往所犯的一切罪。您愿意接受这恩免,同时也从今天起,赦免以往亏欠您的人吗?

(徐道励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202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