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鸣

方华

有一位太太,出门外倒垃圾。她刚把垃圾放好,就听到背後砰的一声,风把门吹关上了。她可没有带钥匙,屋内只有她五岁大的儿子。

那个淘气孩子,最喜欢闹着玩。这位太太心想,要是我叫孩子给我开门,他一定很高兴抓紧机会跟我拉拉扯扯丶说东道西丶猜谜玩游戏什麽的,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进得去。这可怎麽办呢?

最後她想到一个主意。马上大声嚷起来:“啊!不好了,儿子啊,我不小心把你关在里面了!”

那孩子听见後,很快就把门打开,他当然不要让人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於是这位妈妈也就很快顺利地回到屋子里。

上面这个事例,很可以说明沟通的玄妙。圣经箴言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所谓说得合宜,绝不是油腔滑调的意思,而是能切中听者的心怀。是规劝,不是责备;是鼓励,不是奉承;是提出问题,不是质询;是安慰,不是泛泛的礼貌...能切中听者的心怀,首先要发自诚恳丶正直的内心,然後是要明白对方的处境和心情。

心理辅导员常常强调要同感共鸣,要不然就很难明白对方。人与人毕竟在成长背景和文化方面受到限制,要做到同感共鸣其实并不容易,我们有时候也不容易相信对方能与我们共鸣。在这一方面,耶稣所做的就真的令人诧异。天上的主宰,本来就看透了人的内心,可是祂还要再进一步,来到这个世上,亲自经历人的生命历程,经历一切试探和磨炼,好让我们知道,祂真的明白我们。圣经说耶稣就是我们的大祭司,代表我们进到上帝面前,而且祂“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耶稣的行动,不但是同感共鸣的最高楷模,更是一种彻底的爱意,谦逊动人。

这个时代的主流文化强调独立自主丶任意而为。可是人其实渴望他人的了解和共鸣,差不多到饥渴的地步,耶稣的榜样其实正是济世的一帖清凉剂,叫我们懂得相濡以沫。祂所表达的谦逊爱意,更是对浊世洪流中的世人,一个温柔坚持的呼唤。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