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报载大陆绑骗女子贩卖新娘严重。中国大陆去年开始严厉打击绑架女子和卖新娘罪行。据说这种绑架和贩卖新娘的事件在农村层出不穷,是由於重男轻女和一胎制影响,不少农村妇女在得知怀女婴後不是进行堕胎,便是生下女婴後抛弃,造成了男女不均现象。

另美国数百万名六十多岁妇女发现,离婚使她们不得不继续工作,因为她们没有足够的钱退休。离婚老妇人比年老寡妇更容易陷入贫穷,因为离婚使她们失去前夫的积蓄丶福利津贴和人寿保险。虽然妇女运动为离异妇女敞开就业之门,但是因她们工作的时间太短,不像其他人工作一生赚得足用的退休金,所以到了年老仍须工作。

这两则新闻有什麽关系?一中一美,一离一合,看起来毫无关系。唯一有关的地方是两者都是“误信人言”的恶果。性解放者说,离婚是解决不快乐婚姻的捷径;一胎制的献计者说:中国人口太多,宜实施一胎专制政策。这些计策似乎解决了当前困难,却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献计者对於他们的计谋所可能牵涉的范围和引起的後果,其实一无所知。所以他们的计策挂一漏万。难怪上帝说遵行祂的话有福,不遵行的有祸,因为上帝知道一切,祂在指示我们做什麽和不做什麽前,已清楚计算其中的得失。

* * * * *

六年前於美国奥克拉荷马市联邦办公大楼引爆炸弹,造成一百多人丧生的主犯麦克维终於伏法身亡。据报导现年卅三岁的麦克维是对政府心怀不满的退伍军人,为人沉默寡言,十岁时父母离异,他聪明过人,但上学没多久就退学,培养出搜集枪枝的嗜好。在波斯湾战争期间,曾获得军方奖章。麦克维至死不悔,始终认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留下英国诗人韩利(William Ernest Henley)的一首名诗,表示绝无歉意。诗的尾句是∶“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是自己灵魂的舵手。”

看来麦克维是个有理想的人,可惜他的理想与行径全基於错谬的见解。他批评联邦政府在处理大卫教徒之事上杀害无辜,但自己却杀害更多无辜;他说他是自己命运的主宰,却是被政府关了六年後处死。他的看法完全与现实乖违。原因是什麽呢?是他自小因父母离异而心灵受到创伤和失去管教吗?是他冒死为国效忠,却在太平时代因裁军而被解雇,使他再受到被遗弃的伤害吗?是因“为人沉默寡言”致思想不为人知,而不能被纠正吗?(许多连环凶手都是沉默寡言的人。)无论如何,这世界充满了错误。有时是别人错,有时是自己错。所以耶稣说:“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马可福音一15)重要的是人人都须悔改,信福音。今天我们普遍觉得天国渺茫难觅,其实是因为人人都犯错,彼此伤害而不知悔改。但愿我们能从自己开始不住悔过,虚心领受真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0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