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拥有美国NCAAACC-America名衔,在大学女子篮球界有响当当名声,年仅二十一岁的球星布爱伦(Erin Buescher)决定离开着名的加州大学,转往一所较小的基督教学校,令许多认识她的人惊讶不已。爱伦对记者说出她的心声∶虽然她得到了球员们梦寐以求的名声和地位,但她突然发觉自己的内心世界空虚和失落,追求成功竟然成了摆脱不了的癖好,越出名越想出名。於是她决定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将信仰放第一位。她承认以往的日子自私自利,全靠自己独力奋斗。谈到今後的前途,她坚信上帝必指引她当走的道路。对於爱伦的决定,她前任加州大学教练并不惊讶。他说爱伦是他所见过最优秀丶最真诚丶最谦卑的球员。

年纪轻,名气大,却能谦卑丶真诚,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麽,并且身体力行,一点不被名利冲昏头脑,这样的好青年,是怎样培养的?答案就在她的话中寻见:把上帝放在第一位。

* * * * *

在白宫主持新职员宣誓就任仪式上,美国总统布希除训令下属要道德标准先行,也提醒在白宫上班的各级人员应彼此负责,每一个人都必须对法律和美国人民负责。他竭力要求大家表现出谦逊丶真诚和公平,防止通常在政府机构里官员所表现出来的傲慢。他说∶“就我们所做的工作来说,没有什麽傲慢的藉口,而且绝对不应有不尊敬别人的理由。”

布希总统任德州州长时,曾传话给属下说:“我们服侍一位比我们更大的(上帝)。”

* * * * *

中国广西有一对超百岁的寿星夫妇对记者畅谈其长寿秘诀∶心胸宽广丶淡泊名利。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凡事宁可自己吃亏。有一次邻居的一只山羊不见了,失主找上门来,说是跑进他们的羊栏里。老人和气地叫邻居把他认为属於他的羊牵走。後来邻居不见的那只羊又回来了,当他惭愧地把羊还给他们时,老人没有责怪邻居半句。他们生活讲究卫生丶规律,早睡早起,饮食清淡。

不明白的人都说,主耶稣讲的心胸宽广丶不报复丶不与人计较,是失败懦弱的表现,却原来这是上帝给人的养生“秘诀”,对人今生丶来生都有裨益。(提摩太前书四8)

* * * * *

不久前在日本东京一车站,有一男子不慎掉下月台,即刻有两人投身相救,结果三人都不幸死於车下。两位舍身救人的英雄与该男子素昧平生,其中一位是日本人心目中所歧视的南韩留学生。这位留学生的祖父曾被日军强行抓去当苦力,受尽欺凌。在告别仪式上,很多不相识的日本人都主动赶去参加,此事件也使不少日本人深切反省自己以往歧视外人的陋习。

受歧视却不以“受害者”自居,反奋勇舍身救人,这需要原谅,也需要自信。值得现在的“受害者”三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