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寻着真爱

莫福章

我寻找爱,到处都是冰冷黑暗。我寻找爱,到处遇到自私自利。只有在基督里找到永恒不息的爱。

我长在一个吵闹不休的家庭。家里有四兄弟姊妹,我是老大。妈妈为了赚钱早出晚归,爸爸脾气暴躁,在地盘当工人,工作很苦,回家後还要给我们烧饭。我们年纪还小,不懂事,常被他责打。妈妈回到家里,也照样被他痛骂。家里永远吵吵闹闹,没一刻安宁。我记得,那时常哭哭啼啼,总希望父母和好。但他们不知道怎麽相处,整天吵闹,使家里没有一点温暖。我觉得家人不关心我,一直向往外边的世界,希望将来有自己美满的家,有爱我的丈夫丶可爱的小孩。

中学後,随同学到过教堂,认识不少基督徒。看见他们快乐和蔼的样子,很被吸引。最喜欢的还是他们的集体游戏。至於道理,我听不进去。所以只去了几个月,便没有下文。心里倒对谈恋爱的同学们羡慕不已。

终於到了中五,我结识了一个男朋友。他很爱玩,常逗我欢心。由於我的生活平淡,每天像白开水般淡而无味。认识他後,忽然发现大千世界里,有很多吸引年青人的玩意。於是随他玩到通宵达旦,怕爸爸责骂,乾脆连电话也不打回家,害得妈妈牵肠挂肚。每次到男友家留宿後,回家总被爸爸责打辱骂。妈妈则对着我流泪。我觉得他们不关心我,便铁了心肠搬出家外,与男朋友同居。

同居不久,我怀了身孕。男家提议结婚,便找爸妈商量。爸妈知道後十分生气,但怕我堕胎伤身,答应了这门婚事。不过心中十分不满,说我年纪小小结婚,不帮忙家计。婚後每一次回娘家都受爸爸埋怨责骂,关系一直没得改善。

生孩子後,满心以为梦想成真,有一个属於自己的家。谁知美梦与现实是两回事,我一点没有作好照顾孩子和为人妻丶为人媳妇的准备;晚上得爬起床喂奶,孩子哭闹不休。我睡不好,早上还得起来做家务,买菜烧饭,从早忙到晚上。我的丈夫年纪轻,很贪玩,婚後仍常与朋友通宵喝酒至凌晨才回家。我们常吵架,他的脾气比我想像中更差,从不迁就我,一点不爱护孩子。带孩子的责任全落在我的肩头上。和他的家人相处,也有很多磨擦,有时是为家务,有时为了孩子,有时因为钱,总之有说不完的纠纷。

这许多问题,我都无法跟妈妈说,怕她为我担忧挂心。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朋友们年纪还轻,没走过这阶段,也不能了解。我的先生更是不闻不问,置我死活不顾。我感到十分孤单无助。心想:我还这样年轻,怎背负得起这麽多重担?

这时,我想起了从前在教会里唱的诗歌:“主如明亮的晨星”。歌词说到当我在黑暗丶痛苦丶绝望中,有一丝曙光照耀,就是主耶稣。於是我祷告,求耶稣帮助,希望回到教会。可是不久再次怀孕,事情越发复杂起来。於是我更烦,信心顿失,只偶而祷告几句。

天父没有离开我。不久,丈夫和我离开婆家,到外自立门户。但是经济问题,随即产生。我把孩子送到托儿所里,到外边找工作。当时正值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但祷告後,天父带领我顺利找到一分文书工作。下班後进修中学会考课程。生活依然很忙。孩子一岁丶三岁,丈夫全不帮忙,不爱我和孩子,蛮不讲理。好几次我想读不下去了,要放弃进修,幸而妹妹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知道我的情况,除了找教会的姊妹来看我外,又鼓励我。那年她读中五,要准备会考,但她还抽时间和我温习功课,带我看圣经。起初我觉得,聚会丶读圣经,大都不切实用!我哪有时间做这些事?我目前是自顾不暇呢!但她很热心,我不忍令她失望,於是勉强和她读圣经。想不到过了一段日子,对主耶稣的事有一点了解,读到衪被钉十字架的过程,相信祂是真神。

我参考的科目顺利过关,因为我付出了相当努力。之後只是偶而随妹妹去教会。一次聚会中,听到以下的话:“你无论要得什麽,便必须付上代价。你想认识上帝,与上帝有良好关系吗?你就该用时间亲近上帝。须有所付出。”我随即联想到我考试的事:我从小无心向学,不念书,因此成绩恶劣。这次努力付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会考时能答很多题目。我就想,我之对上帝信心如此小,是否也是因为我从不肯付出呢?於是我决定每星期定时去教会丶读圣经,看这样能否使信心增长。

每次聚会,我都看见弟兄姊妹们从心里敬拜赞美上帝,好像和上帝的关系很密切,上帝也很爱他们;但是我总不能感受这种的爱。虽然我相信主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但这已是二千年前的事了,跟现在有什麽关系呢?

但这次,也许随着年龄的成长,人比较成熟,我没有放弃。之後在一个圣餐聚会中,唱到耶稣钉十字架的事迹,忽然好像基督钉十字架的景象活画在我面前。我知道祂是爱我,为我钉死。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内心感到无限的歉疚,知道祂是为我的罪而死。这次的感觉,很真的留在我心里。从这时起,再没有停止聚会。

在现实世界里,在主以外,我再找不到爱。现在的人大都不重视婚姻关系,年轻人性观念随便,很多女孩未婚怀孕,结了婚的离婚。人的自私使人际关系破裂疏离。大部分人的理想只是发财。但是金钱能使人满足吗?“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马太福音十六26)许多富有的人家有许多问题。“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12丶十六25)

上帝没有撇下我,祂既有丰富的怜悯,现在我的心也充满了平安喜乐和盼望。上帝是我随时的帮助,我有什麽难处,只要祷告,交给天父。主耶稣确实是我们人世间的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祂,我们没有人能认识真理,没有人得到真正的爱,无法得到永生。主阿,你爱何真!你爱何真!为我,你受尽凌辱,钉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你从死里复活,叫我得永远生命。我深知,这是真爱,不是瞬间的怜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