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葡萄树

郑果

在耶稣基督用葡萄树和枝子来解说祂和信徒的关系时,祂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约翰福音十五5)树和枝子的关系,最少说明三方面:

一丶生命的连系:树和枝子的关系是生命的关系。一般宗教讲的是守规条,都是外在的,不讲生命的连结变化,耶稣基督说的,是生命。当我们相信耶稣,接受祂做我们的救主时,祂就住在我们里面,把祂永远的生命给我们,使我们和祂结连。祂从死里复活,我们将来也从死里复活;祂升上天家,我们将来也回到天家,永远与祂同在。

笔者未信耶稣前,很怕死,因此怕搭飞机,怕乘船。但信耶稣後,知道死後往哪里去,就不怕了,心里有平安和喜乐,因为我的生命已经与主结连一起。

二丶枝子从树得供应:枝子所需的水份和养料,由树供应。主耶稣是我们的树,我们是枝子,我们的生命便从祂得供应。每一天我们到上帝面前祷告,读圣经,每天我们都得着灵粮。

许多基督徒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到耶稣跟前,心灵里沉重的担子,就得到卸下;我们把难题带到上帝施恩宝座前,便得到智慧,知道当怎麽解决;每次遇到魔鬼攻击,我们来到天父面前,便得着力量胜过攻击和试探。我们仰望天父,信祂,靠祂,听从祂,我们的生命便得着滋润,渐渐进到丰盛的地步。甚至在物质方面,我们因为信赖天父,也得着供应。天父既然爱我们爱到把耶稣赐给我们,祂岂不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吗?(罗马书八32)我们需做的,只是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的生命便能得着供应。(马太福音六33)

三丶多结果子:枝子的任务是多结果子,否则便没有用处。基督徒是枝子,自然应多结善果。结什麽善果呢?最少应有四样:1.悔改的果子(马太福音三8):就是信主耶稣後,须有改过从善的表现。2.圣灵的果子(加拉太书五22):即信耶稣後,因为有圣灵内住,在我们心里工作,我们便有属灵的美德流露。3.嘴唇的果子(希伯来书十三15):信耶稣後,因为满有喜乐平安,我们便欢喜歌唱,赞美上帝。4.福音的果子(约翰福音十五16):信耶稣後,知道上帝救恩,我们便不能不传福音,不能不领人归信耶稣,叫他们都同得福音的好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6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