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

方华

毕业以後找工作,起初几年在教育界,後来有好几年在基督教机构,都是不太重视外表打扮的地方,只要端庄即可。後来有一位同事劝告我,出外见客,要略加打扮,提公文包,不可以单背一只手袋,否则人家会以为你“米奇老鼠”(不够标准,不够派头的意思)。现在身处商界,真听了这位同事的劝告,出外见客,也不敢穿得太随便,最低限度要穿上外套,手持公文夹。

圣经上有一句话,广泛受人引用,就是“披着羊皮的狼”,指的是豺狼之徒,假装良善。我自己每逢要“披挂上阵”,就把这句话倒过来说,自嘲“披上狼皮的羊”。全部外面的装扮,不外告诉人家我是在行的,我是认真的,我是专业的……其实一个人能干不能干,有实学没有实学,负责任不负责任,全部不能看他是否威风凛凛,满脸诚恳,或是样子精明。种种披挂,都只是狼皮一袭,用来吓唬别人的。

世上各式各样的“狼皮”,包括印满名衔的卡片,包括学位文凭,我不敢说它们没有意义,不过经验之中却是十分说不准。一个博士有时尚不如一个卖菜的通情达理,有些专家专门搞些叫大众瞪目结舌的事情,只看你是不是愿意受唬吓罢了。

只是,整个世界仍是重视这些外表的东西。人看你有没有价值,是看你拥有些什麽,而不是看你是甚麽。拥有名气,拥有学位,拥有财富,拥有势力,甚至是拥有某些血统,人就会尊敬你,对你另眼相看。

这样一个世界,也真的叫人气馁。许多人一生拚命赚钱丶拚命要出人头地,在追逐拥有之间,渐渐失去生命的年日,为的只是中了世界的计,以为自己的价值,必须是自己拥有更多的东西,真是令人难过。

圣经上说耶稣来到世上,就像牧人寻找一只迷途的羊,这真是很动人的说法,一只迷途羔羊,真的没有什麽价值,只是在寻找的人心中,这只羊就是那一只尚未归家丶独一无二的那只羊,它的价值不在於它有什麽好处,而只在於它自己!

或许对某些人来说,他们自己也不觉得自己有什麽价值,所以不能明白耶稣为什麽要寻找他们。世界那种没有什麽就不是什麽的思想,把他们自我的价值都掠夺了,耶稣的寻找,正是要把价值归还给他们。神重视人,不是因为他的贡献丶他的作为,一个“没有”的人,因着耶稣的寻找,有了价值,有了可以坦然“没有”的自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