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副眼镜

方华

到眼镜店去修理眼镜,店员颇为吃惊:两块镜片上下不平衡,前一块,後一块,其中一块镜片上竟还划上一道刮痕。不禁追问:怎麽弄成这样子?

我当然没跟人打架,只不过家中有些很“活泼”的小孩子罢了!我诉说看东西很不清楚,“当然了,妳这镜片集近视丶散光和老花一起,要对焦很准确才管用。”店员回答。他可能心想,都戴老花眼镜了,还“好动”如斯?

有些朋友看书报丶看菜单就把近视眼镜摘下来,我劝他们去配眼镜,他们不分男女,不约而同都说不要去,因为心理上不能接纳自己戴“老”花眼镜云云。怕老早成为二十世纪流行心理忌讳,我也不便多劝。

几年前发觉自己阅读时,书上的字好像浅了水的墨,笔划都漫开来;拿针缝点甚麽的时候,老是刺不上要刺的地方,於是我就去见医生。医生说:老花嘛,没办法。妳新配一副眼镜,可以同时照顾近视和老花,不过,不能两边都照顾得很好,要嘛看远看得清楚,看近的就不太清楚;不然看近的很清楚,看远的就不大清楚,妳自己选择吧。

我想,我是靠文字维生的,看近的一定要清楚,於是选择了近的比较清晰这一方向。结果新眼镜戴上後,看书报文件方便得多了,不过上街乘公车,因为看不清楚,三番四次搭不上车。还有,对路上的招牌渐渐不那麽熟悉了。

换一副眼镜,很可以叫人体验到生活的不同面貌。没有老花以前,我不太明白为甚麽有人穿不上针眼,为甚麽“冯京”会变成“马凉”。现在我开始明白一些老人家为甚麽搭不上公车,我甚至可以想像到文盲的困难,举目所见,看是看见了,但其中的资讯内容却一无所知,真的举步维艰。

生命的变化也是这样吧,年纪或经历会教人精神上丶思想上换一副眼镜,结果看出不同的事物来;或者说,同样的事物,看出不同的意义来。

在属灵上也是这样,同样的事物,有世俗的意义,也有属灵的意义,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信心”这副眼镜,戴上它,看事物真的会截然不同。圣经说信心是对盼望的事有把握,对不能看见的事能肯定,因此,信心不是看眼前的一切,而是看将要实现的一切。

我想“感恩”也是一副很奇妙的眼镜,叫人看到很丰足丶很绚丽丶很美丶很好。当人人都拿放大镜来看自己的不如意时,感恩这副眼镜让你看到别人的需要。你说,世界是不是因此更好丶更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