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第一次以我的成绩为荣

马域

我自小不喜欢念书,在学校的成绩一向令父母十分失望;反之兴趣极多,小至种花丶打机,大至观星丶研究飞碟,无不热衷,而运动可说是“强项之一”。

可是对於做人,我却一窍不通,常常自高自大,目中无人,到处生事,与母亲关系恶劣。在我所住的屋村里,可说是顽童一名。对鬼神观念,更模糊不清,口说无神,却又怕鬼。对佛教兴趣极浓,甚麽“心经”丶“金刚经”丶“六字真言”等,到现在还琅琅上口。可是对於基督教,却怀有极大偏见,常和基督徒争辩,甚至亵渎上帝,以泄心头愤恨。只有自己知道内心没有平安。

感谢天父,三年前让我看到自己多麽渺小,在短短的两星期内,我问了很多问题,对基督教仍不了解,不过却忽然虚心下来,不再自高自大,内心反而添了一些真的自信。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是上帝在改变我。

那时我并未认识上帝,只接触了教会,读很多关於基督教的书,看基督徒的经历。我在纽西兰留学时的纪牧师给我很大的帮助。我初时阅读的书籍不离“鬼神”丶“宇宙”等,但相较下,觉得基督教说的,比佛教要清楚得多。以“灵魂”为例,圣经《创世记》清楚直接的说,上帝吹一口气进那人的鼻孔,那人便成了有灵的活人。反观佛教,说法有上千种,民间佛教更荒谬无凭。原来小乘佛教也是受印度教的“轮回说”影响,天马行空,无奇不有,矛盾难明。

初看基督徒的经历,我也不能接受,总觉得他们大概是心理作用,把所有巧合的事都看为神迹。但看多了,发现他们有一个奇特的共通点,就是不管文化背景丶国籍和教育程度如何,他们都共同体验基督的爱。这样多的人(而且当中又有那麽多理性的人),共同产生同一个心理作用,应当是不可能。但当时我仍十分自大,我是中学里的杰出运动员,我不想承认自己软弱和需要耶稣拯救。

有一次我和同学随体育老师往一急流练习独木舟,我们已练得不错,心中甚有把握,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到了第四天的练习,我忽然不小心掉下急流。那是一条四级的急流(五级最急),我被湍急的流水冲到二公里以外。全体师生大急,都尽力抢救。几经辛苦终於把我救回。那时我的双脚几乎已被打断,差点儿没命。自那次起,我才知道人无论怎麽年轻,身手怎麽矫捷,身体怎麽健壮,真是说去便要去,我们的生命十分脆弱。我们能够生存是在乎上帝。信主三年,我亲身体会到上帝的同在。虽然我的肉眼看不见,但我的心眼确实看见了祂!

五个月前,天父引领我们一家来美国纽约定居,我非常顺利的适应下来,也找到了满意的大学。由於我以前在香港的学业成绩不好,头一个学期在这里念大学时,真是出尽了浑身解数,拼命念书,但成绩还是不好,期中试有数科危危乎,濒於不合格边缘,叫我十分担心。飞过了大半个地球,换来这样的结果吗?那一刻我感受到圣灵的安慰和同在,一节圣经浮现在我的脑海:“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至6)

无独有偶,第二天早上,我收到了香港一个知己朋友寄来的书签,上面也是写着同一句话,使我不得不牢记着它:要专心仰赖上帝,倚靠祂,把我的学业交托祂。我为此事恳切祷告,同时尽自己的本分读书。执笔写此文的数星期前,我收到上个学期的成续单,对成绩一向优异的同学来说,并不算得甚麽,但对我的父母而言(特别是父亲),他们至今仍高兴不已。这是我短短的一生以来,第一次让辛苦养育我的父母以我的学业成绩为荣。天父是信实的,祂必帮助投靠祂,又照着祂旨意努力的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8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