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从被淘汰到成名

洪近仁

一九九七年一月绿湾包装工(Green Bay Packers)足球队,获得三十年来第一次超级杯大赛冠军。我是总教练,自然兴奋莫名。这是我事业的颠峰。然而在我心底里,烙下最深痕迹的,不是胜利後的春风得意,而是失败後的苦涩。

我家是瑞典移民,祖父经营一家欧洲面包糕饼店,楼下做买卖,二楼是家居。我们一家吃欧洲面包糕饼,吃得脸色光红。每逢星期天,店铺休业一天,我们祖孙三代同上教堂,领受丰富的生命粮。年轻时我不像现在饥渴慕义,对足球的兴趣比甚麽都浓。我家靠近三藩市足球场,幼年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穿上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队的队衣。

中学时代,我的球技已经不俗,曾代表三藩市我就读的中学登上全美四分卫光荣榜,领导校队夺获市际冠军。南加州大学因此颁给我一个奖学金,罗致我加入受人欢迎的大学球队 Trojans。可惜好景不长,不久我因为受伤,在整个大学生涯里,几乎都不能出赛。

一九七零年圣路易士红衣主教足球队向我招手,令我既惊且喜。可是喜讯瞬间变成沉痛的打击,我在季前就遭淘汰。几天後,我获得机会,到着名的纽约喷射机队,当绰号“百老汇”Joe Namath的後备。但还没过最後一关,球队便已另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四分卫。我又得收拾包袱上路。

我难过极了,我一生的希望是做职业足球员,如今美梦已彻底粉碎。我从纽约飞回加州,这旅程是我人生最长的五小时。我觉得自己没有用。我必须向我的首席球迷——就是以我为荣的父亲——交代。他要来机场接我,尚不知我落到如此田地。

那时我怎麽也想不到,上帝可利用这些残破的碎片,为我砌成美好的前途。

我十一岁曾在福音聚会中决志一生跟从耶稣基督,之後醉心足球,总希望闯出一个名堂,便把上帝,连封尘的圣经,一并留在卧室。如今惨遭淘汰剧痛,方把圣经找来,翻看从前主日学念过的经文。圣经的话给我很大安慰:“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5至6)我再把自己交给上帝,求祂掌管一生。

不久我与宝蔓(Kathy Bowman)重逢。她是个活泼的金发女郎。我们中学时代,在圣古鲁士山的一个圣经营里认识。现在她刚从非洲扎伊尔(Zaire)回来,任满为期一年的宣教护士。我们常常相聚。她对圣经的知识丶灵命的成熟,都对我的信心有极大帮助。不及一年,我俩结成夫妇。

我回中学母校任足球教练,不久大家就发觉我很有教练的天分。於是聘请我担任教练的聘书,好像我家四个女儿,一个接一个来。我做了中学足球队教练十年後,三藩市州立大学就聘请我担任大学足球队教练。接着,犹他州杨伯翰大学又来,邀请我出任四分卫教练。我在杨伯翰大学任教练期间,校队获得了一九八四年全国冠军。三藩市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队的总教练威尔殊(Bill Walsh)因此对我刮目相看,问:想回老家三藩市当四分卫教练吗?

於是我回到“老家”,度过了战绩辉煌的六年。那时我们的球员有蒙德纳(Joe Montana)丶利士(Jerry Rice)丶杨史提夫(Steve Young),我们连续两届赢得超级杯赛冠军。我虽不是球员,上帝仍实现了我的梦想:我穿上了四九人淘金者足球队的队衣。

一九九零年我的信心大受考验,两个球队同时聘请我作总教练,我亦自信可以胜任。但两个双生女儿这年要高中毕业,走不开。我和妻一起祈祷,向牧师请教,向基督徒朋友请教,难舍难割,最後还是忍痛放弃,因为相信不是上帝的旨意。

体育专栏作家为此冷嘲热讽,说我错过了大好良机,以後别再想有机会当总教练了。但我深信,倘若上帝愿意我当国家职业队的总教练,必再赐我机会。我知道只要信靠祂,祂必指引我的路。一个朋友送我一块匾,上面写着箴言第三章五至六节。我把它挂在家中作座右铭。

不及一年,绿湾队就邀请我尝试接替名教练林巴迪(Vince Lombardi)的位置。我们一家都觉得是上帝引领,欣然受聘。球队为我召开记者会,介绍我给新闻界认识。会上我坦言无讳,我人生的优先次序,顺次是上帝丶家人丶足球。直至如今,我仍持守着这个次序。

感谢上帝,让我领导绿湾队一连四个球季连战皆捷(包括我们赢得超级杯冠军的那一季)。但我不会为事业牺牲婚姻家庭。如果做职业足球队总教练意味必须牺牲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麽我只好打道回中学当教练。就是这麽简单!

我现在已经明白,不论成败得失,人生最珍贵的,不是超级杯赛的冠军戒指,而是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赢回来的永生冠冕。诚如一首瑞典圣诗所说:“祂虽赏赐与收取,总不把儿女丢弃。祂的心意全是爱,为要保守他们纯全圣洁。”

(冯文庄译)

注:节自"Children of the Heavenly Father," by Caroline V. Sandell Berg(1832-1903)。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Mike Holmgrenand Greg Asimakoupoulos. Printed in Decision magazine October, 1997; published by the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4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