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未眺望

方华

还有不足两年的时间,人类要踏入公元二千年,二十一世纪快要来到。

学者指出,每逢世纪末,一般人都感到有压力,许多悲观的思想和言论蔓延,一种大限将至的恐惧油然而生。到了世纪初,人类又会不由自主地积极乐观起来。

我对於文化的观察所知甚少,不知道上述的看法是否正确。不过在这二十世纪末,我的确感受到世界上不同地方丶不同文化环境中,的确有许多悲观消极的论调。邪教一而再丶再而三可以号召信徒集体自杀,或曰追寻解脱此生,或曰逃过要来的大灾难,这种偏颇的说法,居然在过去十年间一再骗倒许多人,不能不说世上有很多人对人类前景极其悲观。

还有此起彼伏对所谓“预言”应验的传闻。不同文化中泛传一些隐晦难明丶字义含糊的预言作品,如中国有名的推背图之类。最近的一则,是据说某古代预言家已预言英国王妃戴安娜之死,而且更预言世纪末就是人类大灾难的时刻。这些消息,透过电脑网页和传媒报导,大概会引起一些人心灵的恐惧吧。说甚麽世纪末风情,这大概是其中一个典型了。

基督徒对人类集体的未来,则可以说是既悲观又积极,十分吊诡。一方面人类自然不会有好下场,正如圣经所说:人人都犯了罪。这是一个在罪中沉沦了的世界,结果是要面对上主的审判。可是另一方面人作为受造物,不知道上主的审判何时来到,只能在每天生活中按圣经的教导爱神爱人,积极生活。所以说,基督徒是又悲观又积极。

还有,人不是不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罪人要被上主审判,判为有罪;可是罪人却可以藉信主耶稣改变这个必然,因相信耶稣,接受耶稣在十字架上代死赎罪,便可以称义,成为上主的儿女,不再是与祂敌对的罪人。

在这个世纪末的时刻,有许多现象的确令人悲观,比如说环境和生态的恶化,人类执迷不悟沉溺於金钱情欲,整个地球战火不息等等,可是如果转念上主容忍人类偏行己路,到今天仍给予悔改转回的机会,则一个世纪的完结,其实说明上主在人类历史中的恩典,并且人类盼望上主彻底施行公义的日子又更接近了,这岂不足以鼓励我们,更脚踏实地去活出“行公义,好怜悯”的生活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