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改变我讨厌的丈夫?

晓君信箱

晓君姊∶

我的丈夫是个自卑感很重和极度自我中心的人。或许是受他童年的影响,他的父亲不负责任,以致他童年生活在很穷困的环境,遭人白眼。直到今天,他还常提及过去,念念不忘,并以金钱衡量成败得失。

他很在乎别人对他的态度,要别人尊重他,称赞他。对我及女儿也要求唯命是从。但他自己却凡事往坏处想,疑心生暗鬼,做事凭直觉,说一套做一套,老自以为是。每遇难处,他就怨天尤人,说上帝不公平,不祝福他,只祝福坏人。他喜欢批评人,吹毛求疪,老猜测别人怎麽坏,对自己却宽宏大量,要求人认同他难处。他信主年日不短,依然在抽烟,说三字经,在女儿前也不忌讳。他多次戒烟,每次戒烟,我们便受罪;而他没一次戒成功,便是因为我们的错!我到教会帮忙,他就说我强出风头,谁谁谁这麽热心,应由他们做。我在家里看圣经,他又骂我常看圣经还是那麽差;若然实行,一句话就够了,都不必看云云。他在教会里与人关系不好(其实别人包容他不少,後来避开他),他就说别人看不起他……。总之别人全错,他全对。唉!简直令人厌烦。我将这情形暗中告诉牧师,牧师便接近他,希望找机会辅导。但他在牧师面前摆出另一副面孔,装作很爱主爱人,还说自己不吸烟很久。我根本不能影响他,免得他以为我教训他。晓君姊,请教导我怎样帮助他(我已试过很多方法,也不见效)。我实在不想他做这样的人。他这样自己也不好受。但我当怎麽做才好呢?

~蒙恩人

蒙恩人姊妹:

妳希望我提供一些方法帮助妳改变丈夫。说实在的,我想不出甚麽新的方法来,并且我相信,我能想到的方法,妳都试过了。

所以我劝妳,以其觉得妳有责任改变丈夫,不如将这责任交还妳的丈夫。向他道歉说,以前妳没有尊重他是个成年人,当他是个孩子,样样事需要妳提醒,帮忙决定甚麽该做,甚麽不该作,没尊重他有选择权,强他作没能力做的事。现在妳愿意将选择权归还给他,尊重他是成年人(不是小孩子),与妳一样。妳愿意学习了解他心灵里的争战,因为相信也盼望自己是一个有信心,爱心和盼望的人。只是屡屡失败,得不到家人谅解,对自己失望,所以痛恨自己,也怨恨周围的人。妳答应在他身边不断为他祷告,鼓励他,分担他的痛苦,与他同走这成长的路。

另外,也将要改变他的责任,交还给上帝。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在事奉上恒久而不灰心,就是因为他明白这原则。他说:“亚波罗算甚麽?保罗算甚麽,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甚麽,浇灌的也算不得甚麽,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林前三5-7)学习转移妳的目标,定睛在上帝的身上。每天作祂要妳作的事,而不是定睛在妳丈夫身上,看见他的失败丶软弱丶不及格,以致妳在心中怨恨他,轻视他。

其实从来信中,我仿佛看到一个从小得不到父爱的人,他长大後,仍觉孤独无助,没有安全感,恐怕被人厌弃。信了耶稣後,他知道天父爱,他想亲近天父,但不知道怎样亲近,故此他妒忌别人,批评别人,假装爱神爱人……。若说他没有一点想亲近天父的心,他大概早已离开教会了吧?也不会戒烟几次了。

所以,亲爱的姊妹,妳可做的只有几件事:

一丶为妳自己祷告,求上帝帮助妳从心里尊重丈夫,欣赏他,感激他。

二丶每天做一件事,表达上述心意。例如最简单说一句感激的话:“谢谢你辛劳工作,忠心供应我们一家无缺。”

三丶每天为丈夫祷告。求天父用慈爱吸引他,让他每天体验天父爱他,接纳他以致渐渐觉得自己是个可爱的人。这样他到教会时,就不再专看别人怎样怎样,而能细心察看天父的旨意,定睛仰望天父,听从祂的话。

四丶最後,鼓励妳的女儿效法妳的榜样,尊重,欣赏和感激她的父亲。

倘若妳和女儿同心,在天父面前为妳丈夫祈求,按着主耶稣(在太十八19)的应许,天父必给妳们成就。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麽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恒切祷告,不要灰心,妳们先改变,便一定也看到他改变。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