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IBM设计的超级电脑“深蓝”,击败了雄踞宝座十二年的世界棋王。有人说,棋王这次失败,主要是败在自己的手上,人脑的弱点正是人性的本质;超级电脑“深蓝”能获胜,不是因它可取代人脑,而是因为它不能取代人脑。

人啊!请勿自夸,因为直到目前为止,无论你觉得科技怎麽发达,你所能仿造的,只是上帝的创作里的一小部份─机械式的运作;人不是一部机器,人有感情,有七情六欲,有爱有恨,会惧怕,会紧张丶疲倦,会生气丶不甘心……,战败棋王的机器无论怎麽了不起,仍只是机器而已。

*****

由於当初设计有关年分的电脑程式人员疏忽,世界各地的电脑在迈进公元二千年时,将会遭遇极为棘手的难题─电脑无法辨认○○就是公元二○○○年。电脑专家估计纠正该项错误要耗资六千亿美元。错误不及时纠正,届时无论飞机升降控制丶银行丶医院丶军队及政府都会出现大纷乱的情形。

设计电脑程式和电脑一切有关人员,不都思想很精密的人吗?怎麽会合力铸成这“六千亿美元的大错”?这还是一个可以用钱解决的错误,有些错误不能用钱解决:譬如人死不能复生;譬如到死後才赫然发现有上帝,有审判,有天堂丶地狱─但大错已经铸成,悔之已晚……。

*****

约十万人聚集美国新墨西哥州庆祝外星人降落地球五十周年的同时,美国空军发表报告:传说五十年前乘坐不明飞行物体坠落在新墨西哥州的外星人,其实只是军方用以实验高空跳伞的铝质和塑胶制的假人。空军报告指出:所谓发现飞碟丶外星人丶政府阴谋掩饰等都是毫无根据的,把空军活动错误地解释为外星人事件是误导公众,并且是对真理的侮辱。

人有一个直觉,觉得人类不是宇宙中唯一的高级生灵;在人类之上可能有更高等的存在。可叹许多人宁愿相信他们毫无所知的外星人,而不肯认已经向人启示的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