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小球僮

方华

我们一家最近有一项家庭活动,就是去打羽毛球。每个人都打得不好──其实是差透了,只是大家都乐在其中,享受一起玩的时候,也就不计较捡球的时间比打球的时间还要多了。

我们打球的时候,把才一岁半的老三也带到球场去。她在场内到处荡,或是自己玩一只塑胶小球,有些时候,又担任我们的球僮,帮忙捡球。

因为球技实在太差,我们的球纷纷落在网前,捡球可教她忙个不了。她把地上的球捡起来,按她的情绪和感受,交给不同的人。有时候一股脑儿把四丶五个球都给了大组,有时候每人派一个,她也乐在其中。

捡球而可以快快乐乐,因为她视捡球是一项游戏,也是一项服务。老三在家中常服务他人,替人捡东西丶拿东西等等,受到服务的人都会高高兴兴向她道谢。

天父的确透过吃奶的幼儿导我们,如果我们愿意谦卑一些,就可以从幼儿的身上,看到做人的道理。比如说,打球当然很快乐,不过捡球也可以快乐。快乐在於内心的欢喜,不在於外面的活动。

前几天我与一个求职的青年谈话,问及他自觉有甚麽长处和短处。他说凡是他认为有意思的东西他都会很用心去干,可是如果他不觉得一项工作有意思,就完全提不起劲来。

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会用心去做,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再有意义的工作也必包含一些看似没意思没味道的环节;最有挑战性的工作也包含一些平淡枯燥的段落,这也是常情。打得再好也只是少捡一些。

我又想到某一年在菲律宾一次短期宣教期间,和几个年轻传道人谈天。其中一个很诚恳拜托我们找妻子,他说做完了传道工作,回家还要煮饭,所以很希望找一个妻子。是的,如果你独身,即使是大音乐家丶科学家,回家也是要应付煮食洗熨这些事情的。如果他们找妻子是为了不想“检球”,我很为他们的妻子难过。

世上有许多人也许是被人硬派去做捡球的工作的吧,也许捡球不如打球风光,不过这是价值观念的问题,何况世上一定有球要捡。我只愿学我家中那个快乐的小球僮,她没有世俗的观念,在自由的选择中,捡球而自得其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9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