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知识

何天择

不论干哪一行,都需知识。有人说:“知识便是力量。”

知识不只是力量,也是路向指标。我们朝哪一方向走丶干甚麽丶怎麽用钱等,都受知识支配。

人不可无知识。但若有伪知识则更不幸。因为以假乱真,便会是非颠倒,自以为知,不去寻求真知识,以致人生方向完全错误。

真伪有时不易分辨。一个不深思不查究的人,很易被似是而非的事物和理论迷惑欺骗。耶稣的门徒保罗曾对其学生提摩太说:“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的似是而非的学问。已经有人自称有这学问(原文是知识或科学),就偏离了真道”(提摩太前书六20-21)。真道与伪知识互不相容。选择了伪知识,便会离弃真道。

伪知识骗局

一般而言,科学是一门实事求是的学问。是非由客观实验判断,斩钉截铁,毋庸他议。可是,科学中许多基本的学说与假设,都难用实验决断,进化论便是其中一例。所以某些生物学家将它由科学中分别出来,称之为“生物哲学”(Biophilosophy),归入无法实验作证的哲学范围。

进化论的基本观念──即生物的发生由简单逐渐变成复杂,乃由於大自然本身的条件所致,不是上帝大能的创造。这种说法,远在纪元前,便由古希腊人提出来。但到了十九世纪,拉麦克丶达尔文丶华莱士(Wallace)丶李耳(Lyell)等人大力推动,才为近代科学家接受。达尔文在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种原始》,十二年後又出版《人种来源》(The Descent of Man),认为人类由猿猴进化而来。从此达尔文的信徒便展开了大规模的寻祖热,在世界各地寻找祖先进化的遗骨,以资证明这个说。

可惜经过多年努力後,他们找到只是头骨碎片丶下颚骨丶牙齿等。无法确定这就是人的进化祖先。於是,英国一位律师及业馀考古家,名叫查理道生(Charles Dawson),索性伪造证据。他将现代人的头颅骨,凑上巨猿的下颚骨,牙齿用锉刀锉成人齿状。用铬盐染成化石的颜色。假称他在英国东南部的閟尔当(Piltdown)发现这个骨头。一九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道生得专家支持,在大英博物馆地质学社中宣布他这重大“发现”,世界各国报纸相竞刊载。新闻不胫而走,一时成为大众街头巷尾的谈话资料。雯时之间,道生成为世界闻名的大发现家,受人推崇备至,盛况堪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媲美。这个“标本”被视为价值连城,在保险箱中严密收藏保管,一般民众无法接近。即使专家申请,也只能给予短短数十分钟观察。因为它是一个“科学标本”,所以给予一个科学名称──Eoanthropus dawsoni(意即道生发现的黎明人),作为人种进化来源一个不容否认的证据。在各百科全书丶人种学教科书丶杜伦氏《人类人文化史》的十部巨着中,都作为人类祖先的证明。虽有少数人反对,但绝大多数专家与权威都认为它是地道的人类祖先,其中有:吴氏(Arthur Smith Woodward-大英博物馆古生物及地质部的监护人)丶克氏(Arthur Keith-着名解剖学与人种学权威丶麦麦氏(George G. MacCurdy-耶鲁大学人种专家)丶欧氏(Henry Fairfield Osborn-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院纽约院长)丶史氏(G. Elliotsmith-着名解剖学专家)等人。

骗局暴露

谎言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到了一九五三年,四十一年以後,牛津大学教授韦氏(S.J. Weiner)等科学家以最新发明的氟含量检验法试验这个“标本”,竟然发现它是一个贋品!它的下颚与头颅骨根本不属於同一种类,更非隶属同一主人。这个新闻公布後,在人种学中好像烈炸弹,将专家们的名誉信用完全炸个粉碎。

在这四十一年中,各国知识分子与社会大众都受了谎言洗脑。不少人在盖棺入土时,还不知道上了当。有人自认因相信个“证据”而拒绝福音(因为圣经说人是上帝特别创造的,生物“各从其类”,不越界限,与进化论相反──虽然与遗传学事实相符)。有些信心软弱的信徒接这谎言後,便离弃真道。教会受到猛烈的冲突,譬如一间本来有五百人的教会自这“证据”出现後,只剩下四百五十人聚会。因为其中五十人“信从虚谎”。把伪证据作为真证据,便会将真道看作假道。於是这些人都成了谎言的牺牲品,并且其中多以知识分子自居。

一九二二年三月,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院接受到一个牙齿,该院院长欧氏(Osborn)检验後说:“这可说是百分之百的类人猿。”“就我而言,在美洲第一个类人猿已被发现了。”并给它名为Hesperopithicus haroldcookii(即 Harold Cook发现的西方猿人之意)。但五年之後,发现它原来只是野猪的一个臼齿而已!这真令人种学权威面目无光,无地可容。

为甚麽这些人种学家如此糊涂,时常认错实物样本,以致叫人啼笑皆非呢?因为人根本不是由猿猴进化来的。由猿至人中间的环节不会存在。可是专家们却先入为主,坚信进化论,加上名利薰心,想找证明,於是遇有因病变或畸形发展的骨头丶膺品等,便容易加上个人幻想揣测,作出不务实的判断,造成这些自欺欺人的局面。

有思想的人不禁会问:这些人种学专家既然如此容易误认实物样本,那麽现有写在教科书中,作为人类祖先的“证据”,怎能令人相信不疑呢?委实不能。可是这门“学问”已经堂而煌之进入了教育系统之中。只要学生选修有关科目,便不得这些凭空捏造丶没有实据的“证据”硬咽下去,否则便不能及格!

这世界充满了伪知识。伪知识有哲学性丶宗教性和科学性的,它们拦阻人接受上帝的真道,使人灭亡,十分危险,不可不防。耶稣说,魔鬼是“说谎人之父”(约翰福音八44)。伪知识来自魔鬼,对人类的祸害甚於洪水猛兽。洪水猛兽只能败坏人的身体,伪知识能败坏人的灵魂,岂可不慎防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