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否追不上时代

杨华/张宇理

杨华

原谅我说句心里话,我觉得基督教几千年来一直没有多大改变。几千年前和现在差不多,仍旧是信那一套,不但宣传的形式相同,连内容也完全一样。如果世界不变,人类没有进步,那我还可理解;可是现代社会不断进步,科技日新月异,资讯以惊人的速度瞬间传至世界每一个角落,人们的思想与生活形态起了基本变化,对许多事物的看法,和从前的人截然不同,都大大进步了。例如从前君主专政,现在知道民主政制才是美好;从前社会阶级画分清楚,不同的种族之间有很深的鸿沟和歧视,现在知道人人应该平等;从前社会礼教吃人,强人压抑天然欲心,现在普遍接受性解放观念;从前人不知道世界的资源会耗尽,现在明白保护环境和生态的重要。相信再进步下去,必是安乐死被普遍化接受丶婚姻制瓦解等。可是我见你们还和以前一样抱残守缺,没有淘汰旧的神话和道德观,好像与世界完全脱节,追不上时代的进步。其实现代的科学理论丶法律,和各种思想学说,已不住更正修改,你们的信仰却全没有新陈代谢,不换新血,岂不是没有生命力吗?

张宇理

我想你的问题是把所有事物──不管是否同类别,统统都单纯化归类在一起。你见人体有新陈代谢,人类社会长江後浪推前浪,思潮不住更替,人的认识须不住修正等,就归纳总结,以为甚麽都得修改;要改,才追上时代,不变,就是落伍,因此上帝的启示(基督教的信仰)也非修改不能进步。

需要改变与不需改变

其实世界上不能改也不需要改变的东西,不会比必须随时修改的东西少。譬如世界上的领袖不断更替,但太阳丶月亮至今还没有随时代更换。直到目前资讯时代,地球仍绕着太阳运行,地心吸力仍和从前一样,水的基本元素仍是H2O。科学理论改变,不是因为大自然改变,而是因为以往的认识错误,需要修正。

基督教信仰来自上帝的启示,不是人思想的产品,不是基於人的认识丶解释。人的认识会随时间改变,或进步,或糊涂丶老化倒退,但上帝永不改变:“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希伯来书十三8)。上帝是永恒的主,从亘古到永远,祂是神(诗篇九十1-2)。“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各书一17)。祂全然可靠。

基督的福音不变,是因为它由许多不能改变的元素组成。例如上帝差祂的独生子降世,为人赎罪,死後第三日复活,这是历史事实,不能改变。“世人都犯了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这些实况,也不能改。若愈改愈失真,愈改愈离事实和真理,以致自欺欺人──如近代的俗世心理学,为了叫人心安,除去内疚,便说甚麽都对,怎麽做都没有错──就不是进步,是退步,退步到不辨是非丶不分黑白的地步。

变有变好变坏

变有变好变坏,不是凡改变都好。丈夫变心,追上潮流养二奶,就不是好事。大凡好的改变丶修正丶进步,都须有一个正确的目的,使人不断接近真丶善丶美。若漫无目标,没有鉴赏力,不知甚麽是真丶善丶美,只胡乱追逐潮流,人改我改,以假乱真,以恶为善,以丑为美,把艺术品改到四不像,把社会改到百病丛生,人欲横流,罪恶剧增,伤人害物,彼此残杀,生灵涂炭,那迷途愈走愈远,不如不改。可叹现代有不少改变,都是鱼目混珠,掺杂在好的改变中,叫没有鉴赏力的人不辨黑白,见变就以为喜获珍宝。

基督教是否追不上时代

“追上时代”这话,含有褒义。但“追上时代”这“追”字可圈可点。“追”就是从後面追赶,时代潮流不断变化,追的总在後面穷追。但时代潮流往哪里去你知道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的潮流是军国主义,德国的潮流是纳粹主义;文革时中国的潮流是念毛语录,穿解放装,做红卫兵;六十年代美国的潮流是吸食大麻丶性解放;现在世界潮流是抓钱丶自由丶绝对开放包容。所谓潮流,其实就是人潮涌流的方向,简单来说,也就是羊群心理,跟着群众走,人多就是真理。大家没有目标,变来变去,潮流也就变来变去。不要以为追上时代只是追上科技的尖端,潮流涌起波浪,也卷起垃圾。只是潮流把人带往哪里?目的地是甚麽?为甚麽要追上它?会不会追上原来是灭亡?基督徒(合起来就是教会)追随的是耶稣基督,当然不能以追上时代潮流为己任。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这是一条经得起实践检验丶不需变来变去的窄路,目的地很清楚,就是永生父那里去(马太福音七13-14)。时至今日,若一国人人都遵守上帝的诫命律例,敬拜独一真神,不无法无天;不为自己造偶像,不愚昧;守安息日敬畏神;爱人如己,彼此相爱,父慈子孝,不杀人,不奸淫,不偷盗,不作假见证陷害人,不贪人的妻子丶财物,诚实可靠,这国在现今的资讯时代,仍会被视为理想国。

反之,若一国除上帝以外,满天神佛,如以教主为神,造成邪教害人;或以国家元首为神,盲目崇拜,造成全国性大灾难;或以个人的欲心丶自由丶权利为神,无法无天,造成社会混乱;人们不害怕上帝,动辄起假誓,以致誓言及法庭上供词全不可靠;人欲横流,淫人妻女,破坏人的家庭,不孝,抛弃老父母,偷窃,杀害,见人有好东西就抢,这国家即使科学再先进发达,也会如人间地狱。由此可见,上帝的话正如祂所说的,是安定在天,永远可靠,又正如祂所说,人们守着,就会得福,违背,就自招灾祸(申命记六至十一章)。无论时代怎麽改变,上帝的话仍适合人心丶人性和社会结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4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