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父亲家里

叶惠媛

那段日子,婚姻出了问题,精神备受折磨,几乎天天失眠。漫漫长夜,不知如何打发?三更半夜,不能办事,书也看不下去,痛苦不堪。

某夜,随手抓了本《圣经》,打开创世记,一句句的读下去。神的话像清流,像甘泉,吸引住我,也安静了我的心。这是生平第一次好好读圣经。两百多个失眠夜,成了两百多个读经夜。

愈读下去,愈看见神的爱,祂苦口婆心丶三番四次的劝诫祂的百姓,归回转向祂。祂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耶利米书卅一3)终於醒悟,祂在向我说话。这些年来,我实在辜负了神的恩典,不亲近祂,不听祂的话,跟随不相信神的人(申命记七3-4)。今日之受苦,是咎由自取。於是学浪子,回到天父那里,向祂说:“父亲,我得罪了你,从今以後,我不配称为你的孩子,只要让我留在你家里,服事你就好了!”慈爱的天父收纳了我。

离了婚,母子三人由加州上西雅图,父母已先等在大姐家里。那天清晨,爸爸刚醒来,不顾梳洗,抢至车边,把我们紧紧拥抱入怀,口中喃喃的说:“平安回来就好!”没有半句责备的话。刹那间,八丶九个月来所受的痛苦丶委屈,辛酸与孤单,都在被爱丶被了解丶被接纳下,化成了缺堤的泪水,滚滚流下。

印象中,父亲是严肃丶不苟言笑的执法者。小时候的“连坐法”,一人犯错,四姐妹同罚跪,记忆犹新,我们经常对他敬而远之。当他奔波忙碌不在家,我们就松了口气。成长中只记得父亲拥抱过我两次,一次是我结婚之日,父亲哭了,依依不舍之情流露。婚姻频临破裂的日子,才开始体会父亲的爱是那麽深厚,深藏不露,他的关怀是那麽贴切。

这些年来,我不能体会父亲的爱,也不曾体会天父的慈爱;我去寻找我的爱;我以为找到了,我告别了父亲,告别了天父,却没想到,我找着的爱转眼烟消云散。就在我浑身伤痛丶空手哭着回来的时候,天上和地上的父亲却齐齐张开双手,以永不止息的爱欢迎我──而这爱,竟是我平日最不了解和最轻忽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