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出路

田舍

从前,在一个山里有一个很深黑的洞。洞内阴森可怕,臭气薰人。洞壁上满布了蜘蛛网,网中蚊蝇在垂死挣扎着。甲虫在地上爬行,在洞中盲飞瞎撞。黑蝙蝠白天像吊尸般倒挂洞顶,夜间像成群的恶魔出动,不知飞往哪里。

有一个人被囚在洞里,他甚麽都看不到,只看见眼前一片漆黑。心中正万分害怕的时候,忽然看见身旁的地上有一个白磷磷的东西,他伸手触摸一下,竟是一副冰冷的骸骨!他不禁哇的一声大叫起来,全身颤栗,叫声在洞内回旋。洞角那边立时沙啦沙啦起了一阵骚动。原来一群老鼠正在啃食腐尸,被他突如其来的惊呼吓得纷纷窜走奔逃。毕竟,这儿是它们的地盘,待缩在一旁定了定神之後,鼠眼再溜转几下,它们就知道来者不是个可怕的敌人。它们壮着胆子又回到原地上吃东西。有些嗅到新鲜肉香,还走近他的身旁,留连垂涎。甲虫飞上那人的头顶,爬上他身。他被四面包围,没处藏躲。环境太可怕了!没有出路。他失声痛哭。大哭丶痛哭,也改变不了现实环境。他想,前面的日子怎麽过呢?如果能回到过去自由自在快活的日子,如果没被困在这个洞里……他不能睡,不能吃。他不久死去了。到底是因为愁死丶哭死丶饿死,还是被吓死呢?没有人知道。

若干年以後,又有一个人被囚在同一个洞里。时间相隔多年,黑洞里比以前更阴森恐怖湿臭。洞内多了几副骸骨,蛇虫鼠蚁比以前更势众凶猛。但这个人一点不怕。他利用磷磷白骨来察看洞内形势。他杀蛇捉鼠,以蛇虫鼠蚁烹制美味佳肴。他是一个勇敢丶乐观丶进取丶自力更生的强者。他在洞里活了一段日子。有一天,一条大蛇从洞里钻了出来,偷偷向他袭击。他与大蛇搏斗。也许他胜了,也许他被大蛇勒死了,不知道。但他死了。有可能他死於食物中毒,也有可能他是病死,或工作过度疲劳而死。总之,他死了。

又经过了不知多少年日,洞内的情况比从前更糟。蛇虫鼠蚁蚊蝇蝙蝠争夺地盘。这时又有一个人被扔进洞里。他待眼球适应洞里的黑暗後,游目四望,眼睛一一跳过那些污秽肮脏腐臭的不祥之物。他决心要找一线亮光。他终於看到白骨堆下露出一角闪亮的刀尖。他拨开白骨,拾起刀来,利用刀光照路。他不甘心被囚在黑洞内,他要找一条出路。他跟踪踪老鼠丶蚂蚁,它们都钻进地洞里,没给他指引出路。他看见蝙蝠群夜间总朝着一个方向飞走,白天又从同一个方向回到洞里。他跟踪蝙蝠群,它们像鬼魅,一下子很快消失在黑暗中。他跟不上,分几天跟踪。

这洞原来很大,他转了几天。有一条大蛇向他袭来,他用刀把蛇杀死,继续前进找路。他终於远离洞内最污秽肮脏恶臭的地方。他看到一些长在洞里不用阳光的美味植物。他可以活得比以前的人更好。可是他不留恋。他不甘心留在黑洞里。不甘心死在洞内。他下定决心要找一条出路。“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们开门”,他终於看到了洞的远处有一线亮光。他朝那光走去。光渐近,却还远,洞的尽头又是洞,他不断跟踪那光,继续前进。终於他看到眼前一片光明。他迎着光奔跑,原来这儿竟有一个洞口!他走出洞口,眼前大放光明,头上是一片青天,眼下是一个农庄,脚前是一条山路。他自由了!他逃出生天了!他活在光中,因为他曾立志要找一线亮光。

寓意:

之一:人生的困难有时好像绝境黑洞,我们被囚在其内,看不见出路,只觉得洞里很阴森可怖。灾祸一个接一个而来。我们无比孤单。没有人能与我们一同承担属於很个人的难处。

但实际的情况是:不是没出路,不是没有亮光。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我们看不见光,找不着出路,是因为我们不信,不去找,老定睛在困难上。

之二:人生也像一个黑洞。无论我们多麽勇敢丶坚强丶能干,我们来来去去,也只还是在这黑洞内兜转,直到死亡。耶稣是真光,是领我们走出人生黑洞的光。跟从他,我们就能出黑暗入光明。我们的人生不再在兜圈丶无奈的等候死亡来临,而是迎向真光,朝着出路走去。当走到人生尽头,我们将要看见更大的光。(启示录廿二5)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0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