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密密织成的网

杨淑琴

早晨主日崇拜时,牧师报告丹尼(Dennis)因淋巴腺癌再度复发,已经开始在LWC做骨髓移植,请大家散会後在问候卡上签名,并继续为他的生命安全和康复以及他的家人代祷。

事实上,在Dennis向全会众发出一封情词迫切的代祷信之後,姊妹们早就动员起来,为他们做饭丶带小孩,提供各样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这些带着爱的实际行动,总是让我十分感动,因为我自己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因乳癌复发在UNC做高量化疗及骨髓移植时,也是深受其惠的软弱肢体。除了积极的参与外,只有无限的感恩,再感恩。圣经上说,我们在主基督耶稣内,是互为肢体;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这种关系真是美好。

崇拜後带着牧师的讲道录音和问候卡片,我们一家人又重新回到UNC的骨髓移植中心去探望Dennis。旧地重回,两样的心情,但都让我激动不已。转眼看看四周熟悉的病房,我默默的向每个骨髓移植的病人,致我心中最高的敬意。我知道他们是我所见到过,最有积极人生态度的一群斗士。虽然与死亡只有一线之隔,但他们充满奋战到底的坚强心志,在他们身上我体验到肉体虽然一日一日朽坏,但人的心意可以靠神日日更新。一个个光秃秃的头丶一张张腊黄的脸上所露出的笑容,是令我永远难忘的。他们真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愿神特别施恩保守,让他们安然度过每个难关,可以早日出院。

两年前,我也是这个骨髓移植中心的房客之一,一共住了十九天,身上有许多管子与各样的药瓶子和马达相连在一起。最高记录是同时接上五个马达,好让各种药以不同的速度进入体内。这些东西如影随形的跟着我,上厕所丶洗澡也默默与我同行。夜里则轮流叫个不停。当它们一个个被彻走时,真是大快人心。骨髓移植病房比一般病房大,有大大的窗子和彩色玻璃。墙上有美丽的画,还有冰箱丶电视机丶录影机丶健身脚踏车。听起来比旅馆套房还棒吧?不同的是墙上有个大黑板,由入住那天开始,护士小姐每天记录房客的白血球丶红血球和血小板的数量。房客入门後就与世人隔绝(也希望与细菌隔绝),直到所有的血球数量恢复到安全范围时,才可离开;快则四至六周,长则数月。

在这期间,癌症病人因为做高计量的化疗或全身性的放射线照射,骨髓的造血功能完全被摧毁,几乎是零的白血球,使人完全没有抵抗力。任何微小的细菌感染足以使人致命。血小板低到随时可以大量出血,稀小的红血球令人软弱疲乏,全身的重要器官在高量高毒性的药物攻击之下,随时可能宣告罢工,与死亡的争战搏斗是每分每秒都不可放松的。

我身在战场,每日靠着神的话语支撑下去,尽量不为明天忧虑。每晚都读圣经诗篇第卅四篇。当我读到:“我这困苦人呼求,耶和华便垂听,救我脱离一切患难。耶和华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围安营搭救他们。”我就安然入睡,如吃奶的婴孩在母亲的怀中安稳无忧。早晨醒来,喜见一片的蓝天,就欢欣的感谢神的保守和祂赐下的生命气息。

一日之计在於晨,但去洗个澡,一天的力气已经快要用光。按规定天天要洗澡,但不可以刷牙。因为血小板太低,刷牙可能造成大出血。而且多数病人口里长满口疮,往往痛得无法吞咽。蒙神的特别怜悯,我口里没有长任何疮,所以还能吃喝。只是我时时拉肚子,体重渐下降。极爱我的妈妈,日日早起费尽心思的熬各样又香又可口的汤汁,热呼呼的让振成带到骨髓移植中心给我进补。他老兄则餐餐享用我的医院伙食,以物易物,不亦乐乎。白日很长,总是盼着护士或振成带进来弟兄姊妹丶好朋友或同事们的来信或卡片。有圣经金句,有安慰和鼓励的话,也有许多笑话。看完後一张张贴在墙上,全都散发出馨香之气,把我团团围绕,使我不再觉得孤单寂寞。

在主里的爱,是难以形容的温馨:有位姊妹以长途电话来安慰我丶鼓励我,没有一日间断;有弟兄为我发出几百封的代祷信;有自以色列来的电话,虽是千山万水之隔,在祷告中却是多麽相近;有人为我送电讯到各地;有许多家的孩子每晚丶每餐为我祷告;有姊妹为我寄各样录音带和维他命;有许多人为我禁食祷告;有姊妹风雨无阻每周二来陪妈妈祷告;有人带孩子去参加各种活动;有人记得在每个疗程送我一大盒玫瑰,令我受宠若惊;有同事不断为我提供办公室里各样的趣闻;老板把我的办公室留了两年,等我快点回去;有姊妹热心的带我妈妈去买菜……。在危难中,这些人的爱密密的织成一张网。当我的眼目因为看到环境的险恶而陷在惊惶和恐惧之中,当我自那属灵的高地摔下来时,这张网及时接住了我,使我不再堕落至黑暗的深渊之中,他们不断提醒我应当定睛在主耶稣身上;他们不断为我加油,不让我放弃,他们与我同哭丶同笑,也使我的生命谱下许多美好的音符。这是我莫大的福分。愿神亲自纪念他们为我所付出的爱心而加倍施恩给他们。

当我还深深沉醉在回忆之中,我们已经来到长廊的尽头,找到正在化疗中的Dennis。他和其他的骨髓移植战士们一样,在衰弱当中仍是两眼有神。他的妻子因为精神上负荷过重,身体不舒服在家中休息。他虽然孤单一人,但可以看到有主与他同在的平安。为避免带入细菌,我们只站在门口与他交谈,相约再以电话联系。

离开骨髓移植中心的路上,我默默感谢神。Dennis能够有勇气把他和家人在急难中的各样需要和困难,坦白的陈叙在众人面前,让教会的众肢体有机会以具体的行动,把主里的爱更畅通的流露出来。例如:有个小组要为他们洗两个月的衣服,每周有人去收衣服回家洗,小组聚会时大家一起摺衣服和烫衣服;有些弟兄轮流陪Dennis的儿子去参加棒球练习和比赛。此外,也看到弟兄姊妹们常为这家人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祷告。从我自己和Dennis与癌症奋战的过程中的体验,我心中真是盼望每一个癌症的战士,都有机会尝到这主恩的滋味,那就是在主耶稣里有永生的盼望,而这盼望远远大过死亡的权势。因神的同在,也能使癌症变成祝福。因着神的大爱,我们能享受祂藉肢体所给我们的关怀丶支持与安慰。神是我们在激烈争战中力量的源头丶医治的来源。生命不在乎它的长短,而在乎它的内容,但有没有内容,决定於我们是否认识这位生命的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0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