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管财富的人

田舍

人最清高的时候,是他最穷的时候;最有理想丶最想做善事的时候,是他最没能力做善事的时候。话说,从前有一个穷人,心里有很多牢骚,一天,他又如常抒发心中的郁闷:“世上大部分的财富,都集中在几个人身上。我们穷人一生劳苦,手停口停,身边没个馀钱。出门旅行一趟,事前事後得节衣缩食一年半载。想改善环境,搬离嘈杂丶脏乱丶治安不好丶残旧丶破烂的环境,又有经济问题。只有做白日梦,才是我们的分儿。

“富人完全相反,一个人拥有多幢华屋。住不了宁可空置着。他们披金戴银,一掷万金,豪宴厚葬,相竞炫耀财富,不思賙济穷人,却是财源滚滚而进,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皇天没眼啊!这世界没有公平。换作我是上苍,就不会这麽安排。我会公平分配,将属於全人类的财富,还诸人类。让老弱丶孤苦丶残疾丶无靠者,皆有所依。”

一位天使向他显现,说:“你的话错了。世上大部分的财富,并未集中在几个人身上。他们有的,只是小部分。大部分还埋藏着,未被发掘出来。”

哇!可不得了。那人惊喜莫名。急问:“宝藏在哪里?请天使赐下地图。”

天使回答:“宝藏处处,俯拾皆是。何用地图。”

那人张目环视,四壁萧条,一目了然。哪有宝藏?因说:“这位天使别拿我们穷人开玩笑寻开心了。”

天使煞有介事的说:“你不信我吗?”

那人绉绉眉头,心想:“还要我信他哩!到底是个天使,说话玄虚,讲信心,不实际。不及我们人类理智现实。”

天使知他心意,答道:“你不相信,因为你没看见。对吗?你们人类就最爱说这话,却不知道自己的眼睛多不济事。你们只见表面,只凭外表反应,容易受蒙骗。其实,表层下的世界更丰富多姿。”

那人觉得天使的话越来越玄。这与解决生活和经济问题,有何关系?

天使叹了一口气,说:“若不看见,你们总是不信。但那不见而信的人有福了。”

“……。”那人越觉莫名其妙。

天使说:“我把你的眼光调校一下罢。这样你便可以看见宝藏。”

别的都听不明白,但“看见宝藏”倒听明白的。於是兴奋的叫了起来:“好哇!让我看见宝藏。”

天使说:“可别忘记你的诺言。”

那人问:“甚麽诺言?”

天使摇头叹息说:“你不是说要公平分配,将属於全人类的财富,还诸全人类。让老弱丶孤苦丶残疾无靠者,皆有所依吗?”

那人答:“是。是。我答应。甚麽都答应,只要你让我发财。”

天使再三叮咛:“记着,你是受托管理人,负责管理丶分配财富。你可以用,但别贪得无厌丶全部吞掉丶中饱私囊。”

那人爽快的答应了。

天使沉默了一会,说:“我再给你一个锦囊。他日你遇到危难,拆视此囊,可保存性命。”

* * * * *

那人的眼光经天使调校之後,果然前後判若两人。从前他看山是山,看海是海,看人是人,现在他看到山下丶海中丶树木中,甚至石块丶沙砾丶菜籽丶人脑之中………任你说甚麽,里面都埋着宝藏。诚如天使所说,宝藏处处,俯拾皆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至此方知,从前所见,是多麽浮浅表面。他惊讶於人人竟都像瞎子,无视於遍地财富。大家早起夜寐,胼手胝足,受热沾寒,汗流夹背,忍气吞声,所为何事?无非是为几个血汗钱。可是大家却放着遍地宝藏无知无觉,不去开发,不去拾取,只因为没有看见。只因为没有看见而已啊!一个原因,就足以使他们的命运绝然两样。真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啊!

贵人善忘,他渐渐忘了贫穷的岁月。他很忙碌,要开发世界资源:油田丶钻石矿丶金矿丶珍珠场丶橡胶林丶纸厂丶菜籽油厂……应有尽有。他还要罗致身怀宝藏的人才,像罗致会生金蛋的鹅,让他们在他旗下为他制造财富。

他没帮助穷人。富人不赈济穷人,自有其理由。不是富翁,不了解富翁的心境与难处。钱越多,开销越大。要讲究排场,交际应酬不能太寒酸予人笑柄。家人的索要日多。公司里养着很多人。有钱还得投资,让钱生钱,多子多孙。至於穷人,财宝遍地,他们有需要,应该自己俯身拾取。总不成助长他们懒惰,坐享其成。至少他们应打工,贡献劳力。难道还要他这位世界首富,为他们做奴仆,替他们拾宝,孝敬他们吗?

* * * * *

当然,大家的眼光没变,看山,看人,都依旧只看表面。没有人看见埋藏在下面的珍宝。可是,一经他发掘出来以後,大家倒看得清清楚楚了!於是,许多人心里酸溜溜的,既羡且妒。说:

“世界上大部分的财富,都落在他一个人手里。我们穷人一生劳苦,仅得温饱。他不賙济穷人,财源却滚滚而进。皇天没眼。世界不公平。老天应把世上的财产平均分配。让老弱丶孤苦丶残疾丶无靠者有所依。”

他知道财多招惹危险,雇了许多保镖。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的儿子被坏人捉去了──和任何人做任何事一样,坏人做事自有他们的理由,也一样可以理直气壮,一样可以自叹不为外人了解。他们说:

“不是我们的错。是世界不公平,贫富不均。我们只是要回自己的一分,替天行道。”

就是因为这些堂皇丶不为外人了解的原因,他的儿子被杀害了。他心痛欲绝。不幸的事接踵而至,那年发生水旱,穷人暴乱,打家劫舍,放火杀人。他是最大的目标。群众蜂拥而来,包围他家,越墙破门,势不可挡。保镖逃命。在危急中,他想起了天使留下丶久已被他遗忘的锦囊。遂翻箱倒笼,找了出来。拆开一看,里面写着:“把你所有的,分给穷人。你还要来跟从我。”

那人命危旦夕,顾不了财宝,把一箱一箱的钻石丶珠宝丶黄金丶钞票,全都倒出窗外门前。刹那间钞票满天,金银珠宝撒遍一地。群众放弃包围,从四方八面迅速聚到门前,抢夺拾取金银珠宝。他和家人平安从後门逃脱。

* * * * *

寓意:

之一:无论我们了解多少,同不同意,上帝作事的一个方式是:让人受托,管理全地(创世记一28)。我们是管家。上帝要求我们爱人如己,以自己的富馀,补别人的不足。“这就是均平了。如经上所记:『多收的也没有馀,少收的也没有缺。』”(哥林多後书八14至15)

之二:世界的不公平,来自受托人贪婪,忘却自己的身分,滥用权力丶地位肥己。世上的罪恶,来自人类违背上帝的命令。无论甚麽人,甚麽时候,怎麽违背上帝的命令,都有他堂皇独特的藉口。

之三:我们常以为,自保之道,是爱惜生命。自保和一毛不拔就是自爱。因此舍命丶舍财助人,都愚不可及,只有傻子才干。

主耶稣却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翰福音十二24至25)

上帝在冥冥中设下一律:舍弃才是获得,才是自保之道。平日无灾无难,因助人而招致的损失,比起大祸临头时一次过的惨痛损失,不过如九牛一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