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路者

方华

有一个年轻人,天雨路滑的时候不小心过马路,结果在路口让车撞倒,并且被卷入车底。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警察发现情况严重,马上急电总部呼求援助,在救护车抵达之前几分钟,原来在附近巡逻的几个警察也先後赶到。首先到达的那一位警察与他们合力抬起肇事车辆,将呻吟流血的伤者从车底救出来。救护车来到,第一时间便将伤者送往医院。

事後那位警察对记者说,当他到达现场时,发现有近半百人在围观,却没有人采取任何行动。

这件事情就发生在我家的路口,我是次日看到新闻报导,才知道咫尺之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我家路口行人如鲫,所以那位警察说有半百人围观,一点也不奇怪。

我跟朋友说及这件事情,告诉他那位警察觉得没有人主动援手,十分愤慨。那个朋友很肯定地说:“我相信当时如果有人提出,一定有其他人愿意出力,帮助那个伤者。因为没有人倡议,其他人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围观等候。”

朋友的说法别有见地;换句话说,他相信那些人不是麻木冷血,而是缺乏领袖。

我觉得他的意见很有意思。许多人不是没有助人的心,而是不知道从何做起。不是缺乏善良,而是不知道如何发挥内心的善良。一个好的领袖,能带领许多人走上正确的路。当然,一个邪恶的领袖,也就带领人走上歧途。

因此我不相信所谓价值开放(Value free)的教育,价值开放本身也是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往往带来混乱。

圣经记载耶稣说祂就是羊的门,羊要进羊圈,是从门入。耶稣说这话并非自大,祂的确是羊的门,祂是领袖,祂的生命印证了这一点。用祂自己的话来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翰福音十11)

这个世代充满了人为的灾祸,可是我相信,许多人并非执意要行恶,他们只是盲目,自己不知道自己正走向哪里。他们需要一个好领袖,告诉他们人生的途径,告诉他们人生的窍门;并且以自己的生命,说明祂的确是真正的领袖,是道路和真理。

这并非单单是一个信念,而是人生的体验,耶稣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自从我认识祂,生命路向截然不同,却是清晰无比。祂指引我的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