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人生一个谜

张德佳

甚麽是死亡,大家都很明白。但对於死亡竟是什麽,又没有人能明。死亡就像一个谜,无人能解。因为人人都必死亡,死亡也就成了天经地义不正常的正常现象。

人对於死亡是不甘心的,但又无能为力,只能无可奈何地臣服于死亡。死亡成了最有权威的君王。当人竭尽仕力达到他权力的顶峰时,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保持他的权力,享受他的权力。要做到这些,最基本的一点是要有生命,就是不能死,所谓万岁,万万岁的祝词所表达的,就是这种愿望。

人的一生是很短暂的,年轻的时候,对死亡可能想得不多,因为要想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要上学念书,要爱情,要事业,这些已经把年轻人的脑子挤破了。死亡离年轻人很远,至少在年轻人的思想中是这样。但时间是很快的,中年在不知不觉中就好像突然来到,老年也在不可抗拒中转瞬即来。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大的安慰就是回忆。儿童丶少年时代的图像是那麽的清晰,就像是昨天的事情,持别是早年离家,经年未回的游子,其思乡之情更切,这种对早年生命的留恋也就更强烈。在生命中,少年丶青年是奋勇向前,面向未来的,而老年则是背对着未来,眼睛看着过去,倒退着走的。

死亡离每一个人实在并不远,两辆汽车擦身呼啸而过,死亡对两辆汽车里的人来说,不过是三英尺之远。尤其是在战争年代,死亡与人更是息息相连。死亡是那麽的普遍,随时都有可能。看过“辛德勒名单”影片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些恐怖的镜头:一个犹太女工程师用科学论证向德军军官提出他们正在建造的房屋如按计划造下去要倒,马上被就地枪毙。犹太人日日夜夜都在死亡的方边缘徘徊。在那种时代,人的生命每时每刻都在死亡的笼罩下。在和平时代,人们面对死亡的可能性感觉漠然,大多数时候就好像不存在一样。只有当一些特殊事件发生时,才能触动人对死亡的惊醒与感觉。当看到车祸中,或其他灾难性的场合中有血有肉的死者寺,人们会突然感觉到死亡原来离自己这麽近。特别是经过生死搏斗之後,人才更体会死亡的威胁。许多在生死边上回来的人,就更追求生命。对生命的渴望,使他们最後终于找到了新生命。

根据一九八九年的调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最长,男人七十五点九,女人八十一点八岁。一个世纪以来可谓增寿了一倍,也算是科学与文明带给人类长足的进步。但人一生的生命与整个人类的历史相比,就短多了;与整个宇宙相比,就微不足道了;与永恒就根本无法相比。人的一生实在是太短了。

人及一切有生命的物体,都是一个新陈代谢的个体。所谓新陈代谢就是老的死去丢弃,新的产生生长,代代循环,生生不息。既然如此,人为何要衰老死去?死亡与新陈代谢是矛盾的。人类社会也是新陈代谢,老人死去,新人产生生长,子孙绵绵,延续不断。照说人的个体也是如此,但人却死。有人说,人老了是使用多了,就像机器丶汽车丶钟表一样,年久都要坏的。其实不然,机器等报废是因为它们没有新陈代谢,如果一辆汽车也会自动产生新部件来代替旧部件,这辆汽车就永远也用不壤。人在成长时期,细胞都会更新,但到成年,有些细胞就无法更新,导致最後死亡的必然来临。为什麽会这样?必有一个原因,一个人自己无法了解的原因。

以上谈的都是肉体的生命。肉体的生命是看得见的,肉体生命一死亡,肉体就毁坏,消失。但人是否只有肉体的生命呢?这个问题自人类有史以来,从未有过一致绝对的答案。因为科学没有答案,这个答案已非人所具备的对物质的感受能力所能解答。这只能靠各人的悟性去参透了。但人仅靠自己的悟性,是无法参透的。佛教好像参透了生命与死亡,但实质上仍然没有。要参透只能靠超乎于人的力量的点明。但这首先要承认有这个力量的存在。无神论者认为人是整个宇宙的主宰,他们就没有这个福气了。但即使在承认有神的人中,各人的造化也不一样。有的经上帝一点明,就如茅塞顿开,一下子抓住新的生命不放,充满喜乐,充满盼望,向着永恒奔去。有的瓶塞子是用胶水胶住的,要用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打开。虽然花的力气大一些,也算有福。但也有瓶盖是与瓶子浇铸在一起的,怎麽也打不开。生命就那麽可惜地从瓶子旁边滑过,相遇了却没有进去,越离越远,等到最後的日子,要想再回头汲取这生命,已是可见不可及了。

神对生命丶死亡是怎麽说呢?“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六23)。哇!原来如此,一句话七个字点明了这千古之谜。这就是为什麽人类自亚当丶夏娃以来,无人能免于死亡的原因。细究人类,人性真是千奇百怪,此人有此性无那性,那人有那性无此性,唯有罪性人人都有,无人能免,人的罪性定了人的死亡。

说到罪,好多人有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只有那些偷丶抢丶奸淫丶杀人,被法庭判罪的,才是罪。人的法庭所判的,是那些已影响到人类社会的稳定丶安全,影响到他人利益的行为,人的社会已无法容忍的行为。但罪的概念在神的眼睛中是不一样的。不信这位创造万物宇宙包括人类的真神,是最大的罪。拜日月星辰丶邪灵的是罪;骄傲是罪(人的堕落由此而起);贪恋是罪;嫉妒是罪。耶稣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五27)。当犹太人抓到一个犯奸淫的妇人,送到耶稣前,问祂是否要根据犹太律法用石头打死她时,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出去了(约翰福音八7-9)。

写到这里就结束的话,人实在是太可怜了,因为除了死亡,没有盼望。感谢万能丶深爱人类的神,在人因罪被死亡辖制时伸出了祂救恩的手:“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神自己降世为人,在十字架上代人的罪死去,使所有信祂的,能从死中得脱,回到天父的家中,享受永远的生命。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十10)。耶稣对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翰福音三3)。祂又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丶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朋友,肉体的死亡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情。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马太福音十28)。请抓住神的救恩,在灵里重生,与神同在,直到永永远远。

无论是权倾朝野,或是为人奴仆;无论是貌若天仙,或是丑胜东施;无论是富可敌国,或是一贫如法;无论力扛千斤,或是手不能提鸡:世上每个人都有一个最後的时刻。这个时刻总会来到,或是突然,或是预告,或快或慢,或早或晚,但一定会来。这个时刻以後如何,从人的经验来说,是一个未知。但未知的人却要对这个未知下定论,这样做实在很不智。在下定论前,先听一下智慧远超过人的神的话是有益的。

基督徒是有福的,因为信了神的话,信了耶稣基督。基督徒在世时有神应许的平安喜乐,这比不信者的忧虑惊恐已经美上百倍了。何况圣经明明确确地说:“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二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