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情深

杨淑琴

从化疗室的窗子望出去,原来的秃枝都已抽出新芽,嫩嫩的绿散发出一片生机。这儿的春天百花齐放,总是令我着迷。暗自在心中祈祷:当这些树木再繁盛起来时,我也重新得力,强壮起来。

但是一个月又一个月丶一次又一次的化疗,春天都快过去了,我的病情却没有改善。而化疗所产生的副作用,似乎使我更衰弱些。心中不无几分惆怅和无奈。

走在抗癌路上,已经九年。当医生宣布是癌时,那分惊吓丶痛苦和无助感,永远难忘。当年我廿九岁,不断的问:“为甚麽是我?”“我的生命还有多长?”“值不值得受化疗的折磨?”当然没有答案,只有流不尽的眼泪。但感谢神,使我从黑暗中走过来了,情况没有想像中那麽糟。

看着药水沿着IV的管子进入我的血液系统中──却看不见其中激烈的争战。人有点累,有点困,却又睡不着。我知道这新药虽猛,但也只能减轻一些症状,并无法使我完全康复。我相信真正的医治由神而来。我当仰望祂,耐心等候。祂是信实不误事的神。祂以前多次救我,这回也要救我。我等候祂。

转头看到坐在床尾的丈夫,正闭着眼打困,一本圣经摊开在他膝上。刚上心的愁绪立时减少许多。心中真感激他的体贴。不论工作有多忙,有多重要的会议,甚至要出差,他总是放下一切,在每个化疗的日子陪伴我,给予精神支持。他总清楚的让我知道,我对他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几年下来,他和我都成了癌症中心的常客。职员和护士们都待我们甚好。每当化疗的日子,一早进来,振成就先把我舒适地安顿在床上,接着就招呼其他患者家属,帮忙拿枕头,送毯子,问他们疗程的进展丶反应;大家聊聊,谈谈抗癌的经验……我想他若有时间来当义工,一定大受欢迎。等大家都上了药,各人反应不一样,房间里渐渐的安静下来,他就专心的服侍我。一下子塞块寿司到我口中,一会儿让我喝果汁──我大概是唯一在做化疗时,还大吃大喝的家伙吧。事实上多年周二早晨,是他回家禁食的日子,而我的治疗也总是在周二。他空着肚子,而我在他面前吃个不停,真有点於心不安,他却一点也不在意。躺在床上的我,又吃又喝,加上几百CC的IV不停输进,每隔一会,他便得忙着把瓶瓶罐罐和我一起推进洗手间。真是自找麻烦。总之我是个幸福的小病人,这是神在逆境中特别赐下的恩典吧。在神的国度中,“多付出的多蒙福,多受苦楚则多受安慰”,这话是真的。躺在病床上数算神的恩典,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算算这段抗癌的日子,九年复发四次。手术丶一般的化疗丶放射线治疗丶荷尔蒙疗法丶高计量化疗和骨髓移植……正统医学上的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但与魔鬼的争战仍没有结束,难分胜负。经年的战火,把我和家人(振成丶儿子和妈妈)紧密的圈在一起。我们一起哭,也一起笑。我们都炼得一身功夫,随时儆醒,以祷告抵挡魔鬼攻击,以积极的态面对今天,享受拥有彼此的每一个时刻。日子有好也有歹,但总尽力去过正常的生活。当一人软弱时,其他六只手就撑住他丶稳住他。感谢主,九年来尚无四人同时倒下的时刻。我相信,就算走到路的尽头,好像力不能胜,还有弟兄姊妹迫切以祷告和爱心,托住我们。

难以想像若没有主耶稣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这平凡的一家会是何等无助。多少次我被副作用的疼痛击倒,自怜自艾,虚弱地想要放弃,但家人的信心,坚定而执着地不肯让我放弃。他们用爱,把我层层包裹,使我不能放弃。九年中,肉体上的痛苦虽难以用笔墨形容,但随着时间,很快便被淡忘。长久留在心头的,却是神与人浓得化不开的爱共情。

记得几次对着镜子,看到没有头发丶没有眉毛丶皮肤又黑又黄的我,自己都不忍多看一眼,却又缠着他问:“你看,我还有没有吸引力?”“你有没有後悔娶了我这个病婆子?”他总是拍拍我的大光头,笑说:“绝对有吸引力!而且娶了妳,是我此生最美好的决定(除了信主耶稣以外)。我一点也不後悔。要不要我再把结婚誓言重读一遍?”“不用啦!”──在他的“盲目”中,我总是很有满足和安全感。

儿子更直接,每天给我许多香吻。一再告诉我:“妈妈,我爱妳,不管妳有多麽难看!”我答应他头发掉光时,可以让他在我头上素涂,所以他总昐望这时刻的来临。他是神特别赐给我们的“开心果”。他擦去我许多的眼泪,费心思的安慰我们,讨家人的欢心。我深信,神也操练他,使他成为合祂心意的器皿。

妈妈是为我哭得最多的一位。她恨不得替我生病。虽然双膝有关节炎,疼痛非常,她仍为我日夜长跪在神面前祷求。她每日绞尽脑汁,变出各种好菜来喂养我们。我的体重能一直保持在九十六磅,是她辛苦的果效。

神的恩典数算不尽。祂的同在使我们在苦中同乐。因着祂的怜悯,我们活得相当起劲,相当丰盛。回顾来时路,真是无怨无悔。祂是生命的主,大有怜悯与慈爱。愿我能更多的认识祂。在痛苦中,我们学了大声呼求祂。有时因立时得到帮助而喜乐,有时因“感觉不到”祂的手而心慌。但我们发现,我们的感觉常不可靠,信心是一种意志上的坚定,无论是否“感觉”祂同在。祂的话语完全可靠,大有能力。祂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没有任何病痛,使我们与祂的爱隔绝。祂有医治大能,也愿意医治我们。

就凭着一点点信心,紧紧抓住祂的应许,我们就奇迹似的,攀过高山峻岭,走过死荫的幽谷。战火仍漫燃着,但祂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我已胜了世界。我们在祂里面,安全而大有盼望。抗癌之路虽多坎坷,但靠着祂,我们可以得胜有馀。“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以赛亚书四十3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