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样祷告

马颖/张宇理

马颖

我不知怎麽祈祷。我祈求了很多,上帝也没应允。我不知怎样祈求,上帝才会答允?祈祷的时候,应说什麽话才有效?我看见教会有很多人出口成章,引经据典,口若悬河,我张口则期期艾艾,起了头不知道如何接下去。所以我不敢在公众场合开口,以免尴尬。不知上帝会不会因为我口才不好而不听我祷告?你有什麽速成秘诀?请指教我。

张宇理

我明白,许多自觉有缺欠的人,最关心的是有所得,所以最想知道的,是得的妙法,而不是爱慕祷告亲近神。此外,我们亦常情不自禁的与人比较,希望被称赞赏识,所以连带祈祷,也希望给别人留下美好印像。

主耶稣知道我们的心理,所以教祷告时,率先提及这两方面心态。但是,不要忘记,神并不是人,见识当然与人不同。人肤浅,只看到表面。“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我们注重措辞丶外表,故问祷告应说什麽话?怎麽说才能动听丶感人丶有效?上帝不这麽想,祂察看人的内心。圣经常告诉我们,“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因此,“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撒母耳记上十六7;哥林多後书四18;约翰福音四23)

可想而知,主耶稣教我们祷告时当着重的是里面的心态丶非肉眼能看到的那方面,而不是外表和修辞。马太福音第六至七章详细记载主耶稣谈怎麽祷告,包括祷告者对上帝的认识丶祷告时的心态和祷告的内容。我们细看,细想,便会认识神多一点。然後,我们反省自己,靠主改过,便会知道神要的是怎样的祷告。

一丶对上帝的认识:上帝是人类善良的天父。

1. 天父爱我们,关心我们,看顾丶供养我们。主耶稣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麽,穿什麽。”天父看顾天上的飞鸟丶野地的百合花,祂更珍惜人类。在天父眼中,人类比飞鸟丶花草贵重得多。“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他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我们不必忧疑多虑,自寻烦恼。(马太福音六25-30)

2. 天父比人间的父亲更好,更善良丶有爱心。人性败坏,人间的父亲与神相比,算为“不好”。因此,天父决不会加害我们,不会拿蛇当鱼丶拿石头当饼给我们。我们大可放心。(马太福音七9-11)

3. 祂是全知全能的天父,我们没有祈求以先,我们所需的一切,我们的父早已知道了。(马太福音六8,32)

二丶祷告时的心态。

1. 不患人不知,患上帝不悦。祷告是对神,不是对人。不是趁这着这个机会表现自己,以期给人留下美好印象。我们做事,很少留意自己的动机和心态。许多意念,在我们脑海中一闪即逝。但主耶稣告诉我们,我们以为人不知丶不在乎的,上帝最留意!主耶稣说:“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六5-8)

2. 不患上帝不知情,患己无信心多废话。主耶稣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的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3. 不要自我中心,老是惦记一己眼前转瞬过眼云烟小事;要以上帝为中心,看重神永恒的大事。不是整天一开口,就为自己求这求那,絮絮不休。要放开怀抱。我们越紧张人间之事,便越患得患失,这样的祷告,不但不得神的心,而且祷告後也心不安宁。祷告秘诀是主耶稣所说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0-33)

为了让我们更明白祂的教训,主稣耶给我们举了一段模范祷文:“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丶权柄丶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这段祷文的特色,在於以神为中心,尊神为大丶为圣,把神的事放在我们个人之事的前头。

我们人有很多欲望,祷告时,总以人以事为中心,祈求心想事成。许多人不明白尊神为圣丶以神为中心的意义,以为:一丶勉强押後自己的事,暂时先为神的事工祷告,或,二丶紧张教会的事工,就等於以神为中心,尊了神为大丶为圣。却不细察,自己嘴皮上的话,和心底里最挂念的,可能是两码事。表现之一是,我们对自己的事牵肠挂肚。第二种表现是,即使是为好事祈祷,如果上帝没有(或未曾)成就我们的心愿,我们就立刻发怨言,起不信,猜疑--立刻自己率先不尊神的名为圣!这样,又怎算是诚心“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若是真心,至少自己先尊重神,尊重祂的决定,尊祂的名为圣。哪里会己意不得成就,就埋怨丶不信?一个尊神为大丶为圣,以神为中心的人,必是个虚心的人。他会知道神至大至尊,祂有权做任何决定。而且自认我自己的主意不是最好丶最正确丶最要紧。上帝比我聪明丶善良,我的心意(或方法,献计)不得成就不要紧。神没有(或未曾)应允我的祷告,必是祂有更美好丶更周全丶更美妙的主意;我信任祂,从心底尊重祂的决定,愿祂的名为圣,乐得祂自己出主意,不照我的建议。我诚心希望祂的旨意成就。

4. 不贪,不多求,只求一日所需。这是违背人类贪的心理。人类想得,想拥有,越多越好。一个人若只求一日用度,他必是个穷大措无疑。因为穷得没有办法,只好退而求其次,逼不得已,祈求一日所需。我们已有多日需用的人,就讲究家中有馀丶富裕,如此方有安全感。全世界的人都这麽想,这麽做的。但是,主耶稣却要我们抛开这种心理,只求“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是很扫兴,也很逆我们心意丶天性的事(且别说祷告是盼天从人愿了,现在都还未开口祷求,就先吃了根闷棍!)。但这却是主耶稣教我们祷告时当存的心态!(马太六11,33-34)

5. 不要灰心,应恒久的相信。不要以为祷告是仙法丶魔术,或是什麽登龙捷径。一经祷告,什麽事(特别是我们认为好的丶正当的)都立刻有如奇迹心想事成。主耶稣教我们要有持久的信,信心,经得起时间考验。神不只是顺着我们要得的心理,祂更要培养我们品格坚毅,不屈不挠。不论所求的得与不得丶或是未得,仍持守信心。(路加福音十八1-8)

6. 不要骄傲自大,瞧别人不起,以为自己比别人好。要谦卑认罪,自知是靠恩典。(路加福音十八9-14)

7. 不要有口无心,口是心非,单讲门面。神要的是心灵诚实。(马太十五8;约翰四24)

(未完,下期续)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