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以後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我是《中信》的长期读者,感谢妳解答我们的难题。

我是个命苦的人,小时候父母双亡,由姨妈抚养长大。四岁时,姨妈因病过世,剩下我孤苦伶仃,尝尽了无家的滋味。我不求名,不求利,只求一个属於自己的家。感谢神,我结婚了。为了丈夫,我甘愿工作,支持他念完大学;同时,也照顾我们的三个孩子。现在我的丈夫成功了,有了地位金钱,我和孩子就成了他的眼中钉。他明说不再爱我。去年初,他的公司派他出国,他就坚持要和我离婚。其实自他大学毕业以後,就天天吵着我离婚。这次他说,如果我们跟丿去,就要自己想办法生活,他不会理我们。在没法可施之下,我只好和他离婚。现在我们是靠他的赡养费过活。结婚十多年,我为了他和孩子,一直家务缠身,没有机会去学校读书,和社会已脱了节,现在一切得从头来过,很难找到工作。我真不知前面的一步当怎麽走,更不知上天为甚麽还留我在世上,每天我都在徬徨无助的黑暗中度过。我很想有一个正常的家给孩子。我觉得对不起他们。我是一个正常的女人,有生理上的需要,我应该怎麽办?我有每天祈祷,但得不到平安。神的怜悯好像远离我。晓君,我很想有一个家。我应该怎办?请妳回答我。

~伤心无助人上

亲爱的伤心无人∶

妳的来信实在使我感动!谢谢妳不以我为陌生人,向我倾诉心事。我恳求神赐妳不灭的信心,使妳有勇气和力量应付人生的挑战。

妳自幼孤苦,长大以後,满以为结婚生子,就是有了自己的家,谁知与妳共枕的人弃妳而去,就如小时一样,令妳再一次经历家庭破碎的痛苦,非自己能力所能挽回。这更加深了妳的徬徨,无助与无能感。

是的,人生的道路,有时越走越窄,令人觉得四面被困,没有出路,只能坐着等死。但是,亲爱的伤心无助姐妹,当前後右左都没出路时,其实还有一条出路,就是在上面丶在神那里,还有出路。妳只要抬头仰望衪,祂就会给妳帮助。

妳说,妳已想到神,但觉得神没怜悯妳。亲爱的姐妹,我所信的神不这样的。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十一28)“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五:7)我所认识的神,是人类的天父,衪是我的父亲,当我有需要时,我可以藉祷告将难处告诉祂。祂必替我开出路。妳说妳有祷告,但不知妳是否真正认识主耶稣基督?可知道藉着衪,妳能与上帝建立父女的关系?妳不再须再作个无家可归的人,妳有一个天上的父亲,只要妳肯认衪。附上一本小册子,希望妳细心阅读,好使妳能明白如何成为上帝的儿女。我更鼓励妳用心读新约圣经,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到基督教教会请教牧师。我深信妳若有了正确的信仰,认识人生的正路後,便会知道当怎麽走,也有勇气面对各种人生的难处。人会失信丶会变心丶会离弃妳,但天上的父永不离弃妳。

现在谈谈妳的实际问题,妳多年在家相夫教子,与社会脱了节,现在重新来过,实在不知从哪儿开始。但妳不是作过工吗?不知以前作的是什麽工?按妳以往工作的经历,看看有没有工作的机会?路是人走出来的,很多时候不是妳不能独立,而是妳不相信妳能,因为有人依赖,总比自己负起责任容易得多,是吗?妳想给孩子一个正常的家,这理所当然。不错,夫妇彼此相爱,同心培育儿女,是一个正常的家。但许多人因不同原因,家中失去了一位长者,只有妈妈或爸爸悉心的爱护和教养,仍有正常的家。妳的孩子们已失去了父亲,现在妳只沉溺在自怜丶悲伤的心境中,终日埋怨,妳的孩子怎能有正常的家呢?妇人,妳的孩子们需要母爱,他们需要一个有勇气面对困难丶挺身起来护卫他们的母亲,领他们克服困难。妳应当让他们知道,无论妳多辛苦,也不会离弃他们;你们自己就可以努力,共同建立一个正常的家庭。这岂不比妳现今的只知悲伤丶埋怨的光景好多吗!

一个人能在正常的婚姻生活中,得到生理的满足,固然是好;但因环境丶遭遇,在生理上得不着满足的人,仍可以活得很满足快乐和有意义。生理上的满足并不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妳更需要的是勇气与独立活下去的生命力。

愿神赐妳智慧与能力,使妳明白以上的话,肯放下自己的悲伤,接受衪的帮助。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