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的心愿

田舍

三棵树在林中诉说心愿。

第一棵树说:“我希望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大树,站在世界的顶端,傲视群雄。所有人看我都得仰起头来。他们要赞叹说:『啊,好高大的树!我从未看过。竟有如此高的大树!』”

第二棵树说:“我愿望不朽。试想,通往世界巅峰的路,是何等艰苦漫长。倘若只能在那卩站一会儿,图个『本人曾到此地一游』,我可不干!”

第三棵树说:“我最怕吃苦。我是一棵平凡的树,没有野心。只期望福星高照,褔寿康宁,一帆风顺,生活安泰,没有压力,无忧无虑,无灾无病,天从人愿。”

忽然一位天使出现眼前,对第一和第二棵树说:“我可助你们一臂之力。但要达成心愿,须你们自己多吃苦楚。”

第一和第二棵树齐声答:“我们不怕吃苦。”

第三棵树想,怎麽没说帮助我呢?因说:“天使,请也帮忙我吧。但我怕吃苦,不想付任何代价。”

天使看着它,摇了摇头,说:“你的心愿不实际。一棵树长成,要经过多少风霜雨雪,日晒水旱,和叶落飘零?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你实际上遭遇的困难不多。你没有一个为之奋斗丶吃苦的目标,毋须忍辱负重。只是,你也不见得快乐。因你怕吃苦,没有毅力。每遇半点难处,便如天塌下来,顿感迷茫失望丶痛苦徬徨,嗟叹天地不仁,时不我与。”

话毕,也不耽延,把第一棵树连根带泥拔出,栽於一座祟高山岭,远离亲友。山顶上天寒地冻,冷风刺骨,倍添凄苦寂寥。每天天色未明,人们犹在梦乡,它便得挺起身来,努力生长。黄昏日落以後,森林里一片漆黑,它还得为明天备战。没有逍遥自在的日子,没有高朋满座的热闹,没有与家人围坐共话的温馨。有的只是日以继夜的生长,不断生长。直到有一天,它终於如愿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大树。

第二棵树充满盼望的自我鞭策,期望不朽。可是天使去後,不见再来。时光催人,树干上的年轮不住增加,身旁的树都说:“天使已忘记你了!”只是这棵树仍存信丶望丶爱活着。终於它成了一流木材。有一日,一个物色优秀木料的人来到,看见它就爱上它。用重价买下它,小心砍伐,以自己的名字制成几个音质绝佳的提琴。这棵树受了许多折磨,终於它如愿了,成了垂世不朽的提琴。

第三棵树平淡地度过多年苦乐参半的生活,最後在一场森林大火中化成灰烬,了结它平庸的一生。

但凡有生,就必有死,第一棵树的风光也不持久。每次飓风吹袭,它总首当其冲,受到的风力最大。旁边矮小的树木无法为它分忧。终於,在一场雷电交加的风暴中,它触电身亡,结朿了它辉煌的一生。如圣经所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二16;一14)

* * * * *

“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彼得前书一24-25)

寓意:人或可靠己力攀上世界极峰,只是没有人能靠己力得永生。我们需要永生的上帝以爱,以大能,并祂无穷的智慧,把我们的生命变成不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