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不是必然的

方华

晚上十时,小孩要就寝了,大女儿来告诉我:“妈妈,浴室的水龙头怪怪的。”

我去看看,水龙头打开的时候,只有微弱的水流出来。是甚麽问题呢?我到厨房另一个水龙头察看,情况一样。这时候听到外面有人声在讨论甚麽,探头一看,啊,原来是供水管破裂,街上都是水,难怪家中没有自来水了。

小孩子很徬徨:“没有水怎样刷牙洗脸去睡觉?”我说:“用冷开水漱漱口,湿毛巾擦擦脸就可以了嘛。”然後我想起了洗衣机,马上去看,正在“丝丝”地怪响,於是把它关掉。

睡到半夜,不放心起来,去打开水龙头看看,看见自来水汨汨充出,证明水管已经抢修妥当,才放心再去睡下,要不然,早上起来张罗小孩洗脸刷牙上学,才发觉没有水,那可慌张呢。

我的孩子没有经历过没有自来水的日子,我自己倒是曾经历过要挑水丶到小井打水的生活。水,对我来说,不是理所当然的。

记得曾访中国贵州和宁夏的乡村,前者是地无三里平,後者十分乾旱,当地的妇女,都要背上水桶,走十里八里路去挑水,每天负重劳碌两丶三个小时,挑来的水只够煮食饮用和最基本的卫生所需,洗衣服成为奢侈的事情。我深深感受,日常我举手便得的东西,不是理所当然的。

这种想法,令人的生活有所改变。为着自己所有的,对上主有一分感谢的心。能够从感恩的角度去看自己的生活,令人心境平和,不会那麽容易被物欲驱策自己,不会那麽容易遇见困难便抱怨发怒。

有些人说:“老是将自己跟条件更差的人比较,岂不是自欺欺人?而且也是不求进取吧。”我不以为然。我觉得不以为自己生活所拥有的是理所当然,并非自欺,反而是承认事实。谁能保证自己一帆风顺?谁能保证不遇天灾人祸?谁能保证社会一定安定丶社会经济一定发达?就是自己的健康也不能作出保证。你可以肯定自己一定不会患上癌症吗?而放眼世界,知道世上穷乏人的处境,并不是要去跟他们比较,从而增添自己的虚荣。反而是面对世上大多数人生活的真相,激发自己关心他人的心志,动机若差以毫厘,态度就谬以千里。

当然,我并不真正能够以感恩的心来过活,但我以此为目标,勉励自己,也如此教育下一代。我深信,感恩的心,能令人看到上主在生活中的同在,享受生命的丰裕。这不是很好吗?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