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人生

方华

两个十馀岁的少女在公众地方徘徊,神情有异。附近居民报警求助,当消防员找到这两个少女时,她们已坐在楼宇的栏杆上。消防员好言相劝:“小妹妹,有甚麽事情呢?说出来看看我们能否帮助你?”两个少女回答:“你帮不了我们。”语毕,手拉手一起向楼下跃出。这对少年姊妹,就此丧生。

这是近数月来在报章上所读到一连串儿童丶少年自杀案件的其中一宗。每一宗自杀案件,都叫人内心恻然。然而徘徊不去的,是这对姊妹临终的说话:“你帮不了我们”。

多麽绝望的话,出自生命刚茁壮成长的少年人,特别叫人难过。

有人说,这一代的青少年,好像玻璃做成的,外表光洁明亮,可是一碰就碎,承受不了任何压力丶打击。

从前有一个广播节目,名叫“幸福玻璃球”,节目的引子这样说,幸福原是一个玻璃球,不幸打破了,於是不同的人就捡到了不同的碎片。言下之意,人生的所谓幸福,不过是幸福的碎片。

对很多人来说,不单是这一代的青少年是玻璃少年,他们的人生,也是玻璃人生。

其实玻璃作为这一代人的象徵,也未尝不可,反正玻璃是科技文明的产物。不少高楼大厦,可以用玻璃作幕墙,玻璃可以是不那麽脆弱的东西。当然,这些玻璃是加工的产品。也许对於拥有玻璃人生的人,他们也需要在人生中加添一些甚麽,使之不再脆弱,而能够像幕墙大厦一样,在阳光丶灯光的照明下闪烁生辉。

这点“甚麽”,愚见以为乃是爱。

世上绝无没有挫折的人生,而且挫折也不是坏事。坏事是没有给予面对挫折丶压力的装备和训练。许多儿童丶少年不能接受挫败,原因可能是过份的保护,令他失去面对挫折的历练。过份的保护,不是真正的爱。

这个世界,因物欲的蒙蔽,令许多人以为拥有就是幸福,於是许多父母拼命工作赚钱,不断满足子女物质的需求──甚至比需求更多,以为这就是爱。可惜当人遇到挫折失败时,他所拥有的物质永不能开口安慰他丶为他打气,也不能同情地耹听他吐露心声。这个人既没有幸福,也没有面对逆境的装备,必然脆弱如一片薄薄的玻璃。

说“你帮不了我”的女孩子,在她的经历中,是没被了解,没被真正帮助。真正的帮助,不是为对方解决问题,而是赋予对方能力,去解决问题。其间需要耹听丶了解丶指导丶操练,都必须出於恒久忍耐的爱。这爱其实不是很高深丶很难测度的东西;反而是平实丶很谦虚的学习,只是在这崇高快速:一切即食丶即用丶即弃的时代,在这崇拜物质以至疯狂的时代,却是太多人渴求却找不到的东西。

我们也许可以向人分享一点爱,为玻璃人生的时代,加入一股刚强丶耐久的元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2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