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玉小记

方华

一颗石子投到生命的湖中,可以视为对平静的破坏,也可以看到涟漪的美态。

我家老三,悄悄来到,起初我全不知情。一个为我做穴按压的中医十分肯定地对我说我长了纤维瘤,於是农历年三十那天,好容易赶完手头上的工作,我到医生处检查。当医生告诉我是怀了孕时,我目瞪口呆,不懂回答。她很同情地叫我安坐一会儿,再问我作何打算。我说既然是怀孕,我就把孩子生下来,医生大感欣慰。

老三大概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以为他们自己可以掌握生命的每一点滴,所以如果成孕的孩子不是在他们计划之内,这个小生命永远没有机会发展他的生命,不过老三的父母不是这种人,他们深信生命是尊贵的,是造物主的赏赐。

这个赏赐太意外,年三十晚,我们夫妻两人就在震惊中度过。各种的忧虑一齐翻上来,难免情绪低落。我们当然有忧虑的理由,两个人都年逾不惑,要重新抚养幼儿,十分吃力。我们会有气力去跟幼儿游戏玩乐吗?我们有能力供养他至大学毕业吗?即或可以,前此我们定下的中年後期种种计划全泡汤了。这个小生命,将我们的短期丶中期丶长期计划全部打乱。做母亲的想起又要捱一段怀孕的不适丶生产的痛苦丶全天廿四小时侍候初生儿的艰难岁月,当然闷闷不乐。做父亲的感受到生活担子的压力,愁眉不展。两个人满怀心事地过年。

这个小生命带来我们生命信念的考验。两个月後,医生要我决定是否进行抽羊水检验。因我是高龄孕妇,比例上产下唐氏综合症幼儿的机会大增,一般孕妇都会进行这项检查。我反覆思量,两夫妇商量了又商量,我决定不做这项检查。理由很简单,如果生命真的是尊贵的,我不会因他智能上有缺陷而不要他,如果我相信儿女是上主的赏赐,我没有“退件”的选择。我们可以指定这造物主给我们甚麽吗?这岂不是说我们自以为智慧比祂更高?这完全违反我们多年来所持定的信念。

然而我不是没有挣扎,没有忧虑。我不敢夸口说,我生下障能儿时,还可以脸带微笑而不是痛哭。毕竟,现实生活的压力是生命信念的真正考验,要一生照顾残障子女是难担的重担,然而此刻,我尝试学习信心,就是信任在我过去生命中真实与我同行的上帝,信得过祂不会把我不能担的担子给我,虽然我不知道祂要给我甚麽。

渐渐地,我们的观念又有了改变。一方面我们接纳有多一个孩子,另一方面,我们发现这个孩子固然会带给我们许多重新适应,但也提供一个机会,迫使我们面对自己目前的生活,重新检视甚麽真正是我要做的丶我想达成的丶有长远意义的。比方说,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工作压力很大,影响身心健康,可是就只有抱怨,而缺乏积极寻求改变的决心与行动。当考虑到婴儿诞生後,我们要花时间去照顾他时,我们便必须积极行动,改变现有的工作环境与模式,把自己释放出来。从这一个角度来看,婴儿尚未出生,就已带给我们益处。

还有,当我们较年轻时初任父母,有许多事情做得并不理想,日後回顾,除了接纳自己的限制外,也不无一点可惜,“若我成熟一些,也许我们更有智慧去抚养儿女”,现在上主真的给我们一个机会,去以更成熟的爱来养育幼儿。多一个机会,实在是很难得的。

如此,我们从震惊丶忧虑转向前瞻与盼望。我决定无论婴儿生来怎样,我都视他如珠如宝,所以,当两周前这婴儿生下来时,我为她取名“珩”。珩是一种美玉,用来配在衣带上,以示节制。

珩是一个健康的婴儿,珩也带给我们生命新的节制和宝贵。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