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仰者的心病

远志明

现代信仰者有个心病,常以为“我们原本是罪人”,预先定了“难免犯罪”和“不怕犯罪”的假说,于是巧妙地、不知不觉地将信仰的标准降低了,留下“因信称义”的空壳,强调“神的恩典”的一面,抓住“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说法,然后,尽情地融入世俗生活;而且是靠天父,求恩典,以求比世人更多的福气──地上的天上的都要,肉体的灵魂的都要,现实的永恒的都要,两个主人两个世界都要!

不错,我们原本是罪人,因着信,本乎恩,我们的罪得赦了,在神面前称义了。但耶稣说:“从此不要再犯罪。”“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利害。”(约翰福音八11;五14)难道我们可以对耶稣说:“我们还是难免犯罪,好在有祢在天上作中保,我们就不怕了。”我们能这样说吗?这貌似有理的话里,隐含的投机钻营心,不是比世人更卑劣吗?什么叫信呢?信不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吗?(希伯来书十一1)?我们若预先定了“难免犯罪”和“不怕犯罪”的假设,不就是失了“不犯罪的信”,反倒有了“犯罪的信”吗?

我们不能只讲一面的话,“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行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约翰壹书一6;二4)!

不错,我们得救是本乎神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善行,但是,我们因此就可以不再畏惧和恨恶罪行吗?“我们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显多吗?断乎不可!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着呢?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只有这样,你们才能,“不在律法,乃在恩典之下”(罗马书六1~14)。这话的意思多么清楚!

不错,恩典不在乎行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罗马书十一6),但行为却在乎恩典,否则就是忘恩负义!试想,一个自称知恩感恩、信神爱神的人,怎么会不守恩主的教诲,暗地里与恩主为敌,与敌为友呢?若有这样的人,不是自欺欺人吗?难道神是个马马虎虎的神吗?他容许儿女们除了喊他天父之外,行为上依然故我吗?难道神不能明察秋毫,看透人内心深处姑息、放纵、开脱自己罪性的狡猾和愚妄吗?

不错,人若“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必得救”(罗马书十9、10)。但是,也请勿忽略;“我们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岂不知“人若知道行善却不行,这就是他的罪了”吗?(雅各书二14;四17)?耶稣不是告诉过我们多次,到了那一天,他很可能说,“我不认识你们”,因为你们不儆醒,不殷勤,没有把好事做在弟兄最小的一个身上,只有义人往永生里去,你们要往永刑里去!(马太福音廿四36~51;廿五1~48)

我不是吓唬现代信徒们,神是确确实实、明明白白的说了,不守耶稣真道的人,不行公义,却自称为有永生的人,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我想现代信仰者的心病癥结,在于生活的丰厚优裕,和得到与维持之努力,于是他们的心渐渐世俗化了。

其实,有了这个“现代病”,也不要紧,只要我们承认生活之丰富与私欲之本性,引诱扰乱了我们单纯向神的心,警醒认罪,神仍会宽恕我们,魔鬼就不能得势了。然而,我们却自作聪明地悄悄降低了神定的标准,或使之富有弹性,偷梁换柱,偷天换日,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这样,世俗化的心就寻到了轻松开脱。殊不知正中了撒但的诡计,因为神是骗不了的。神的公义也不会向我们的罪念妥协,神的标准不会因我们的变通降低。

没有别的路,真的信神、望神、爱神,就得认罪、恨罪、胜罪。我们本是罪人,如何胜罪呢?只有让生罪的老我死掉。它不死掉,你就常活在罪的纠缠辖制中,不能自由地活在恩典之下;你就真的常常“难免犯罪”,不断地仰求恩典,不断地让神赦免,真是“叫恩典显多”了!老我不死掉,你心中就有两个生命,两个主人,一个为体,一个为用,此消彼长,你上我下,永远不得安宁,这样,你怎么能以圣洁的心、负耶稣的轭、行公义的路呢?你怎么能达到全身心的信神、望神、爱神呢?你怎么能进入神那公义无疵圣洁无瑕的荣光呢?

不仅如此,那生罪的老我还会尽力为你找到最好的托词,使你相信“信仰就是这样子,你已经得到见主的保票,维持现状就好了──你不必去全力对付它,钉死它!”有人以为钉死老我太难,若以此为条件,没有人能得救。其实,钉死老我并不是得救的条件。得救是因着信,本乎恩,靠耶稣的血,而钉死老我是这“信”的题中之意,是这“恩”的具体内容,是这“血”的必然果效。所以,老我不死,就架空了得救的条件。

“钉死老我之难”,与“老我必须钉死”是两码事。你若承认老我必须钉死,那么,你信神、望神、爱神的心志,就在此向神显明了。那钉死老我之难,也就不难了;因为在你是难的,在神却不难,正像保罗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马书七24~25)。

反过来,你若说钉死老我太难,得救不在于此,那么,你的老我便欢喜跳跃,向撒但欢颂,而你在神面前,就没有表明钉死老我的心志;既没靠神,靠你自己,钉死老我就愈发成为不可能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110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