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窗内

枫蓝

在美从事癌症药品研究工作四十多年,目前担任纽约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教授,纽约斯朗凯特宁癌症中心主任医师的谭天钧医生,曾带领无数个癌症患者,从绝望中找到希望。

常有人问她:“你是一位科学家,怎会相信上帝呢?”谭医生说:科学和圣经的教训并无冲突,科学是研究被造之物,而信仰则是借着耶稣基督去认识创造者。

虽然工作忙碌不堪,但她却每天中午固定到医院的小教堂内为病者祷告,她深深的经验到祷告可以改变人心。上帝给她的使命不但在病房医治人的疾病,也要助人透过苦难而回到上帝的怀抱。

论坛报 12/3/93

在中国大陆看病送红包已经成了普遍的社会现象,病人敢怒不敢言。医院里流行一句话:“开颅的不如剃瓢的,缝肚子的不如做裤子的。”在整个社会都向钱看的情况下,不少医务人员很自然就想到了红包。他们说:“这叫做待遇低、补补虚。”难怪最近一位北京医科大学毕业、给别人开了一辈子刀的退休外科医生因患肠癌而住进了北京同仁医院干部病房时,除了拜托老同学向动手术的外科医生请求多加关照之外,还私下给医生及助手送了一千二百元,他无奈的表示:花钱买个安全嘛。

中国时报周刊 12/12/93

《中国青年报》在分析一项对国内大学生所作的调查结果时指出,校园观念走向失落,大学生的思想受到社会的严重冲击。有半数以上大学生把读书纯粹当作将来赚钱的手段,不少人认为生活无聊、恋爱是谈着玩。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有缺课。对集体意识丧失,多数人感到孤独、无聊。

九十年代 2/94

纽约巿时报广场自元旦起,设立了一座“丧钟”。显示板上的数字告诉路人,平均每十五分钟就有一个美国人死于枪杀。全国民间所拥有的枪枝已达二亿二千多万枝,几乎平均人手一枪。社会解体,道德崩溃的结果,美国已经成为枪枝犯罪的世界冠军。

纽约时报广场的丧钟,也是美国人心灵中的丧钟,因为人民已经失去“无所畏惧的自由”了。

亚洲周刊 1/16/94

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爱求上进,这是联邦法院法官候选人华裔陈卓光(Denny Chan)奋斗成功的秘诀。他和四位兄弟姊妹,在纽约的犯罪窝长大,曾就读于排名倒数第二的纽约巿公立五十一小学,父母忙于生计,在餐馆及衣厂工作,没有时间管教子女。

本来这种家庭,是社会工作者的典型个案,子女不是吸毒就是暴力罪犯,但是陈家却是例外,五个子女都循规蹈矩,其中四位大学毕业。这要归功于有眼光的母亲,她坚持子女们参加教会的活动,取代了在街上流荡。

世界日报 1/10/94

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亚姆斯(Aldrich Ames)利用职权,将高度机密的情报卖给苏联及俄罗斯政府,使美国的情报工作遭严重创伤。

根据专家初步分析,他叛国的主要原因是:贪婪金钱──苏俄政府曾先后支付他美金二百七十万元。认识他很久、目前在加州柏克莱大学担任教授的安得胜(Peggy Anderson)说:亚母斯的自我形像低落,婚姻失败,加上没有真正的朋友,所以会干出如此愚蠢的行为。

Newsweek 3/7/94

在台南开银楼八十年的许家,子孙多从事珠宝生意,而且几乎一家族都是基督徒。对他们来说,教义不但是精神的引导,也是做生意的原则。

许家八十三岁的老太太黄玉女是这一切的根源。五十多年前她在姊姊带领下相信基督。她教导子孙,在事业上活出信仰,做生意的态度是:诚信为上,真材实料,纯金的成色要足,珠宝的品质保持水准,不欺瞒顾客,不求暴利。

一般人以珠宝传家,许黄玉女则以十字架形珠宝传赠子孙,是精神依靠、生活的凭借和她的疼爱。

世界周刊 1/30/94

二十五年前,陈卓愉口袋里放着仅有的加币二十元,孤身上路。今日的陈卓愉,是核子工程师,而且成为加拿大政坛的神奇小子,获委任为加国外交部次长,主管亚太事务。陈卓愉信仰基督,他称这是上帝的恩典和带领。勤与诚是他工作待人的座右铭,圣经上阿伯拉罕献子的信心勉励他勇往直前。

时代论坛 2/6/94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