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雪

邱清萍

朋友西雅图的房子插在半山,远处可以看见着名的雷妮亚山水(Mt. Rainier)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白雪盖顶。一个早上,我独自坐在四面落地窗的客厅里,外面是绿树遍野的山谷,被云雾遮掩,只剩三两株松树。室内灯光柔弱,一切却那么清楚真实,彷如两个世界。

人也不是活在两个世界里吗?物质的与属灵的,外面的与里面的。习惯了用感官和理性去认识体会物质世界,属灵的东西又怎样去接触呢?我们该怎样去接近一位眼不能见、思想不能测透的神呢?我坐在温暖的屋内,如何去了解外面扑朔迷离、似有似无的世界?什至放下暖室,而去拥抱它呢?

我从书本中去寻找前人的经验,惊讶的发现,中世纪的基督徒们出入两个世界,竟然如此轻而易举。好像这边的出口,就是那边的入口。那种得来全不费功夫的自然,真羡煞人!他们说要靠神的恩典,但正确的途径也很重要。

到了温哥华滑雪胜地韦雪拿(Whistler),在朋友的渡假屋住几天。好恬静的世界。室内窗外一片寂静,把人带到心灵的原野。我坐在窗前用木条堆砌的小桌旁,眼前的是景还是画?轻舞的录,沿着波光,向一个方向移动;绿色后面是白雪皑皑,蓝中带白。这幅画静静的放在那里,没人注意,有人注意,也按时候换上新装,画内有景,景内有画。物质世界我太熟悉了,超时间空间的世界,我却很陌生。怎样进入?我要撇下什么才能进入?

前人提出抽离(detachment)和介入(attachment)的过程,他们说东方宗教只有抽离,而没有可介入的实体,结果引进虚无的世界。圣经教导的抽离,却是引到实存的爱的泉源──耶稣基督。原来物质与属灵世界,都是真实的,只是一个可见,一个不可见,好像树的枝叶可见,树根在地下不可见。但见枝叶旺盛,必知有根。物质和属灵的世界都是神创造的,我们若只循物质世界认识他,所见的只是表面的,我们不会满足。

圣经从不怀疑属灵世界的存在,更不低估它的重要性。可是到了亚里士多德,便把思想缩小,放进唯理的框框。我们一直在他所造的框框里去认知,结果只看到部份世界、部份人生。

我们所用的言语和字汇,是我们的世界窗户。西方文化只有一个辞形容属灵经验,就是“神秘主义”,于是把一个丰富的世界,缩得小小,我们的感官也被训练成自动过滤器,把许多宝贵的经验,未经察觉,便已排除。

抽离与介入是一物的两面,先有抽离,才有介入。抽离是一种刻意的放弃,介入是一种刻意的培养。进入属灵的世界,我要放弃什么都有答案的安全感,学习从虚幻中赏其真,从无知中有悟。我也要放松紧握着的拳头,让千愁万虑飘去,让“别人怎样看我”、“怎样说我”的牵挂散去,让“今天穿什么、吃什么”飘逝。

沉思中,不觉窗外已是另一个世界。白雪纷飞,飘在树上和屋檐上。刚才还在随风翩翩起舞的松枝,现在因为白雪王子来临,都乖乖的排着队,等候王子为他们白袍加身。湖水停止波动,倒照出另一个世界。

一霎时,景色又改,远处盖上白雪的树丛上,突然冒出高山,是怎样冒出来的?本来就在那里嘛,只是给云雾遮掩了。连山上滑雪的路径都清晰的现出来。说时迟,那时快,一条宽阔的云带又隐没山径,整个山岭又不见了!雾天一片、若不是刚才见过,岂能知道后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看神,也是这样,若隐若现。似乎已认识他,看见他,但不一会,有不知从何处飘来的云带,把视线遮掩了。其实不是他不在,凭着信心,我知他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