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圣洁感

远志明

真,行出来就是善。

得了真理,也必得善,因为真理的品性就是善。同样,那失了超愈感的“真”,也就失了圣洁。

圣善的果

圣洁是真理的光环,正像污秽是邪僻的阴影。世上有万千自称真理的,有多少结出了圣洁的果实呢?马克思主义结出了什么果子?霍梅尼结出了什么果子?资本主义结出了善的果子吗?当今世界的善又在哪里呢?

凡结果不圣洁的,就是假“真理”。思想伟人们默认人间没有真理,确是深思熟虑的卓见。

耶稣是圣洁的。正如歌德所说: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人达到耶稣那样的道德高峰。耶稣来自天上,他的灵永在天。

那么,有谁敢自称耶稣的信仰者,却不认真追求圣洁呢?有谁敢自称得了基督真理,却依然容忍自己不洁净的心呢?有谁敢只开漂亮的花,却不思结果呢?

当然有人敢!不过却要像那无花果树,被主耶稣砍下来了。(路加福音十三章)

借着基督

行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本乎人性。然而:“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且万事都能。他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他,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罗马书七章25节;约翰福音十三章6节)

“借着他”是什么意思呢?不是借着呼喊他的名,有许多假冒为善的,也会呼喊主的名,像美国的大卫教、性虐待儿童的神父和骗钱的传道人。耶稣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祢的名传道,奉祢的名赶鬼,奉祢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耶稣再三恳切地劝诫:“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所以,“借着耶稣”,不是等于呼叫主名,乃是借着主所传的真道,结出圣洁的果实,把得救的根基安在磐石上。(马太福音廿五章11、12节;廿四章4、5节;七章21~23节;路加福音六章46~48节)

折扣借口

然而不幸的是,耶稣的警诫屡屡成真。我们常是热衷于耶稣之名的浮面功夫,却少揣摩效法主的圣洁之实。让我们再看看耶稣的话和我们今天的反应。

耶稣说,不要再犯罪;我们却说,软弱难免啊,好在天上有一位中保。耶稣说,不要动怒,不要恨人,要饶恕弟兄七十个七次;我们却有多少的纠纷争斗?耶稣说,你们要像天父一样完全;我们心里却在说,这标准太高了。耶稣说,不要侍奉两个主,要积儹财富在天上;我们却在地上积财,说是为了生活、后代和养老。耶稣说,不要为吃喝思虑,不要为明天担心;我们却想,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这怎么行得通?耶稣说不要论断人;我们却常常指摘别人的不是。耶稣说,你们要进窄门;我们却习惯于随大流,走大路。耶稣警诫说,听了道去行的,房子才不倒塌;我们却只偏重因信称义的承诺。耶稣称赞百夫长的信心,且说在神凡事都能;我们却习惯了没有神迹的现代信仰。耶稣没有枕头的地方;我们怎么能不赚钱买座房子呢?耶稣说,跟从他,就要恨(这里包含着强烈的真理性,即两个世界的不相容,可遗憾的是,中文翻译时将“恨”字改成“爱我胜过爱……”,即“少爱”)世俗的一切;我们却既爱耶稣,也爱世界。耶稣说,你们要学我的样式,负我的轭;我们却觉得学不来,负不动。耶稣要我们变卖一切,来换天国的珍宝;我们却说,感谢神,这珍宝可以白白地得来。耶稣叫年轻的富人将财富分给穷人;我们却说,这只是个特例和试探。耶稣说,跟从他,就要舍己;我们却精于自保自养之术,说是为了更好地跟从他。耶稣说,最小的将是最大的;我们却喜欢现在做大的。耶稣说,芥菜种大小的信心,就可以移山填海;我们却想,这是比喻。耶稣说,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我们却不能不留一些爱给自己和俗世。耶稣说,要把善事做到弟兄中最小的一个身上;我们却说,得救不在乎行什么。耶稣说,你们不属于世界,我们却乐得与世界水乳交融,同享丰裕。

唉,耶稣再三明说的标准,今天几乎都被人以各种借口打了折扣,或借片言只字,断章取义,或用其他的教义解说;实在不能,就用时代处境等外在条件的变化来搪塞。

如此一来,耶稣用生命从天上送下来的真道,还有多少存在我们心里呢?

的确,神的道是太圣洁了,以致世人又恨、又怕、又敬。然而,我们若做不到,就说做不到好了,神是善解人意的,会加添力量给我们,只是切不可自以为聪明(其实是中了撒但的诡计),将真道的标准降低。岂不知失了圣洁的心,就是失了信仰,神就不悦纳了吗?

人不能一时成圣,只要有一颗圣洁的心,就是有信了。“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立比书二5)这样的人,便能有善。在这个罪人的世界里,圣洁感多么难能可贵啊!就像沙里的黄金,泥里的珍珠。它使人清高而不自鸣,行善而不自知,喜乐而不自得,慈悲而不自怀,参透万事而不自是。而没有圣洁感的人,在神面前,心必虚,信必小,望必衰。

(十字架的情愫之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