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那里移民去?

林恒志

十九世纪的英国号称是永远没有落日的帝国,今日的中国人也可以自豪地称为一个没有落日的民族,因为华人的足迹已经遍满世界。的确,“移民”不仅是一个我们熟悉的名词,更是一个近代华人有血有泪的经历。然而,从早期往南洋、北美、中南美洲的移民,以至于今天往东欧的移民和北美蜂拥而至的偷渡客,都令人不禁好奇的要问;他们在寻找什么?

身为中国人,我们其实很清楚:华人移民从来不是单纯为了冒险和刺激,而是为了寻求一个较好的生活条件。社会中的欺压、生活的贫困、政治的动荡什至战火的摧残,逼着炎黄的子孙一批又一批地离乡背井,远赴他乡。只要能够换得一个安居之所,改变国籍、更改姓名都成为华人可以接受的。诚然,人生的幸福与身处的国家、社会息息相关。然而这世上真有一个国家可以确保我们安居乐业吗?曾是移民天堂的巴西,已因通货澎胀成了忌讳之地;北美的移民也发现到这里有种族的歧视、吃人的医疗保险、性氾滥和毒品问题;虽然物质生活水准高,相对性的经济压力和风险却常常成为心灵的煎熬。到底哪里才是移民的好去处呢?

圣经提醒我们,除了世上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国家之外,还有一个截然不同的国度,称为天国。世上的国度是建立在武力和财势之上,借着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法则来维持;天国却是建立在十字架的牺牲和赦免之上,借着无私之爱来维持的。世上的国度总是掌握在一群玩弄权势的政客手中;天国却是由公义和慈爱的神──主耶稣基督亲自治理。世上的国度交替动荡;天国却是永远坚立。两千年来已有亿万的人们移民进入天国,成为天国的公民。当他们仍在世上生活的时候,就得以享受天上公民的特权;能够与神直接沟通,生活有神的引导和看顾。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世上成为天国的特使,甘愿舍己、牺牲,活出天国里的真爱,传讲天国的福音。

主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这是要告诉我们,移民进入神的国,并不是指着外在境遇的改变,而是生命本质的改变。原因很简单:人不可能怀着一个贪心、好斗、自私的生命来过谦卑、无私、和充满爱的生活。惟有内在生命的炼净,才能使我们亲尝天国的一切美善。原来当我们敞开心灵,邀请主耶稣进来做我们生命的主时,他便进来炼净我们的生命。在不可言喻的生命交流之中,一个新的生命便植根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正式成为天国的公民。

天国既没有设定的移民配额限制,也没有特殊专长的保障名额。惟一的条件是渴慕天国的良善,愿意让天国的王──主耶稣基督作你生命的主。往哪里去移民呢?你还有什么好犹豫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