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误交坏朋友

晓君信箱

晓君小姐︰

我今年十九岁,由小学开始便信主。去年,我很希望有一个男朋友,便向天父祈求。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认识了他。与他相识不久,他便告诉我,他是黑社会老大,并且犯了法,不知逃往台湾还是去自首。我很明白他的心情极度矛盾,尽量开解他。我看出他有悔改之心,加上他为我做的一切一切,我便成为他的女朋友。与他相处的日子,的确是十分开心,后来他也去警局自首。但我们最后还是分开了,可能根本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后来,我又认识了别的男孩子。这次真是遇上真正的坏人。可能我太幼稚,太易相信别人,便做了一些到现在仍然很后悔的事。我是不想的,但受到威吓,便不由得我了。

现在我的前男朋友仍在坐监,我曾答应过写信给他,所以仍与他通信,为的只是希望给他感到仍然有人关心他和鼓励他。我不知这样做对不对。请你给我一些意见。我仍每天为他祈祷,希望他有悔改的一天。

~倩

亲爱的倩︰

你好,你问你应否写信给正在监里的前度男友,以让他感到仍有人关心和鼓励。我认为最能做的,祈祷应是足够了。若想更进一步,你可找一些年长有经验的信徒来帮助他。如“互爱团契”,是专门向吸毒或加入过黑社会的人传福音的。请他们去探望他,为他祈祷,向他传福音,并辅助他出监后在社会上重新做人,这岂不比你写信更有效吗?当然你也可请教你教会的牧师,看他有什么建议。

我不清楚为何你二次交的男朋友,都是与黑社会有关的?我愿意给你以下一些建议,希望帮你在下次交朋友时小心,不再滥交,以致毁了前途和一生幸福。

首先,尝试列出你理想中的男朋友的条件,如性格、人品、价值观、待人接物的态度、对前途的抱负等。有没有不良嗜好,如吸烟、吸毒、饮酒、赌博。当你心目中对以上各类订了一些条件,那你就不会随便接受任何一个男孩子,而知道取舍了。

第二,我不清楚你在什么场合认识以前的男友,那些场合最好不要多去。其他公衆场合,如夜总会、酒吧、戏院、舞会这类地方,也应少去。因去这类地方的人背景较复杂,而对基督徒的你来说,也是不合圣徒体统的。你既然从小信了主耶稣,最好认识朋友的地方是教会。你有没有参加青年团契呢?与年龄相仿的弟兄姊妹一同学习、成长、事奉,彼此认识,从中找到一个信仰相同,志趣相投,有同一人生目标的男朋友,那岂不是更好?当然,其他如同班同学或校友、同事等,都会比在上述公众场所认识的较安全,至少你能知道他们多一些背景。

第三,你可在家中、教会、学校中找一些年纪比你大的姊姊,从她们身上学习交朋友的经验。或从教会图书馆找一些恋爱、交友的书籍来看,增长你在这方面的常识。

其实,你现在才十九岁,心智、性格都还没完全成长,最好是等多几年,让自己在学识、人格上稳定,那时候再找男朋友,成功的机会定会大多了。

愿神帮助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3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