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桥

叶特生

从家住的地方到三藩市区,要经过一道桥。

桥建于百多年前,屡经风雨地震,看尽人间沧桑,纹丝不动。这桥从启用到今日,都不愧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得意杰作。

它就是鼎鼎有名的“金门大桥”。

这条铁索桥仿如暗红色巨龙,雄跨风貌怡人的金山湾。从桥面垂直看海,等如站在二百层高的大厦顶看下去,海面风高浪急,胆子大的人,也不禁腿软手发抖。

偏偏有人胆敢自桥上跳下去。

大桥落成以来,官方记录跳桥身死的人数达九百四十名,另外有四百二十二个疑案因捞不到尸体,不算在内。

桥太高太险,跳下去的人,绝大多数立即丧生。

若不是有非死不可的决心和豁出去的勇气,绝不会跑到这穚上寻短见。

但来寻死路的人络绎不绝。今年初,一个父亲把他三岁女儿抛下去,自己也纵身随着去了。

所以这座漂亮而骄傲的桥,有另一个令人丧气的别号──自杀桥。

蝼蚁也贪生。桥畔礼品店店员说,有时听到自杀者跃下时发出凄厉尖叫,相信是那人大石般急坠冲向死亡时,忽然不想死了。

不想死又去寻死,是人间最大的悲哀。一个七十二岁老人在穚上留下遗书:“适者生存,但我是不适者。”

伟大的建筑,迷人的景色,美好的世界,医治不了沮丧的心情。

市政府准备在桥上安装紧急电话直通防止自杀处,或者在桥边加建栏干。

这都是办法,但只是治标的办法。

防人在桥上死,防不了人在其他地方寻死,也解不了人的心头死结。

往下跳,以为一了百了,结果家人伤心、朋友痛心,增添几许遗憾。

治本方法不是往下,而是往上看。

早晨的金门桥,藏在滔滔滚滚的迷雾中,白茫茫,探手可掬云彩,连前面车子都看不真切。但未几,云破日出,一綫曙光来自高天,透射桥顶,每朵云彩赫然镶着金边。

苦痛的人间,常使人丧失求生意志,许多人即使没付诸行动,但困在疲累苦闷中,常感生不如死。但有一股来自高天的力量,又令人恢复生趣。

这些年来,我见过无数疲倦飘泊的灵魂获得歇息,空虚无聊的生活得着满足,瘫软倒地的人又爬起来昂首走路。

不约而同,他们都是因听见了天上慈爱的声音,以信心倚靠真神。

再不必在穚边设栏干,内心有平安的人不会自杀;不必装紧急电话,我们的心就是与神沟通的所在。

静下来,打开你的心,不用拨号,你随时听得见上帝的声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