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诱惑

刘美娟

姐姐三、四岁时,在一间基督教幼稚园念书。妈妈有机会接触基督教,听道理,信了很投入,什至到幼稚园协助办事。我自懂事开始,便随母亲到教会去。四兄弟姊妹在教会里长大,十来岁相继接受洗礼。母亲为父亲祈祷了近二十年,前几年他大病一场,在“红、黑、黄布道大会”(注)中决志信了耶稣,把吸烟的习惯戒除了。我很享受一家人一起祈祷、爱里沟通的喜乐。从小,家里一个人有事,我们便一同跪在神面前,一同流泪祷告,经历神的帮助;母亲在众人前作见证;这些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家境并非富裕,我实在生长在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因为我们信基督。

其实,我生长的环境不大好,邻近有很多黑社会的人,他们经常与我们往来,是我们的朋友。我当时的朋友,很多未成年便怀孕。我和姊姊在这种环境长大,却没受影响,直到出来社会做事,都没有行差踏错,没有偏离真道。母亲深深体会全是上帝的恩典和保守。当然,与我们一直在教会里受教导很有关系。我觉得神很爱我们一家。他也用我们一家,母亲常常作见证,现在我也作见证,全家人在后方支持我。

我入娱乐圈前,经过很认真的祷告,求问神,立下心志,持守立场,不随波逐流。初时独力支撑,真不容易,很累,力不从心,靠自己不行。适逢艺人之家成立,才知道原来有不少基督徒艺人,从前不知道的。现在好得多了,不再是自己独行,神真是爱我,他知道我一个人不够力量,为我预备了艺人之家,时间是那么吻合。各人的经历不同,我的朋友,什至姐姐,常常说我很幸运,每一条路都有神适时的安排,并且铺上地毯,才让我走过去;不像她,她要捱苦,要碰钉子,跌伤。我本来不自觉的,但我实在常感满足,觉得神很恩待我。人所不能给予的,他都给了我,纵使我也有软弱的时候。

娱乐圈里一定有引诱,只是很奇怪,这些在我身上起不了作用。从起初,我已认定我的目标──我不是要赚很多的钱,也不是要走红,我深信神放我在这岗位上,一定有他的旨意。虽然那时未清楚,连教会的牧师为我祈祷后,也说不知道神要成就什么事,只是清楚神带领我去,我才毅然地踏足娱乐圈的。现在明白了,原来神要使用我们艺人传福音。当然,有时也会因拍戏忙,冲昏了头脑。我从小养成每日反省的习惯,但有一段日子,因为太疲倦。特别是在选美后,初入无线电视时,面对很多陌生人、很多陌生事,四面而来的压力,又没有倾诉对象,心灵极度虚脱,只想逃避人群,不想回教会,自己又没有办法看圣经,没有办法与神沟通。初参加艺人之家时,也不习惯,觉得跟传统教会很不相同,看见他们穿金戴银的,觉得他们不属灵,因而停止了聚会,实在有跌倒的危机。幸好有弟兄姊妹支持,神给我当头棒喝,圣灵责备我,不要凭外貌看人。再参加“艺人之家”的聚会,在其中得着很大的帮助,并开始投入事奉,很开心。但很多困难,因为受工作影响,工作时间不固定。最近,我积极投入少年人工作的事奉。感谢神,我已起了步,不像从前那样,只说没有时间。这是我的负担,求神开路,特别是时间的安排。

我与神的关系随着岁月进深。当我独立时,有了自己的身份,踏入社会做事,我要思想我的将来,亦是我与神关系最密切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心愿,用神所赐给我最好的恩赐事奉他、荣耀他,以革新一般人对基督徒的看法:基督徒是次等的。原本我不太看重工作的成果,样样顺其自然,现我很认真工作,但绝不是圈内人所认为的争取成名机会。渐渐地,我觉得基督徒做事也要有智慧,因为有些人知道你是基督徒,就明明的欺负你。我觉得不应该这样。既然神给我恩典,我也应得回我的权利,不再任由人来摆布。我应该积极发挥神所给予的,把最好的奉献与他,荣耀他的名。当然我要小心、要弄清楚,是满足自己的欲望,还是尽忠于主所托,因为两者很容易偏差。因此我祈祷,若不是神的旨意,求他阻止。我深感受到神的引领,是他为我开路。倘若有一天,神要我离开娱乐圈,我也乐意遵从。其实我也有很多其他的负担,例如做青少年工作。

近年参加了艺人布道的事奉,最先得益的是我自己,人看来好像是损失,没有了假期,丧失了片约,但自己每次得着很多,与外界接触,扩阔了自己的眼界,吸收很多新知识,特别是在灵性方面,经历人的有限、神的大能、神的使用,使自己灵里得力。特别因我处于娱乐圈里,每拍完一部戏(在拍戏期间,会失去了自我),我必需尽快回复正常,归回自我,离开一下娱乐圈。很奇怪的,每次神都为我安排,可以到外面去,例如布道,登臺等等,我很享受。再回到工作中时,同事们都说我整个人焕然一新,所以我常常都很喜乐,这是神的恩典。

(巫凌赛君整理)

注:这是香港一个布道大会,由基督徒艺人、警察和戒毒成功者合办。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