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明

信仰者因信,就生出望的情愫来,望有三层:

第一,盼望

信仰者知道有限的源头是无限,生命要归于永恒,且是耶稣再来的时候成就这一切,由此就生出盼望来。

盼望是一种生命的归宿感,是信仰生活的磐石和根基。

世人不相信有永生,也就没有盼望。他们只沉溺于眼前的利益,一己的得失,其目光之短浅,真的像瞎子,却自以为能看见(约翰福音九章39至41节)。

其实,世人不相信有永生,并不是没有永生,永生之道就在他们身边,只是他们没有得其门而入。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十四章6节)

信仰者从耶稣身上,得着了永生之道。这永生之道不仅是神的许诺,而且有信仰者在祷告中活生生的体验和证实──心灵与圣灵相通,此时与永恒相通,此在与无限相通,今生与永世相通。

所以,保罗说,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必朽的将变成不朽的,必死的将变成不死的;一切的劳苦,在神里面不是徒然的;因此,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而且,凡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有圣灵为他们得基业的凭据,“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参罗马书十五章13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53、58节;同上后书四章18节;以弗所书一章12节;希伯来书六章19节)

信仰者有了这盼望,在这世上,就有了平安喜乐,有了博大无私的爱,有宽容、慈悲、温柔等美德,因为我们知道,在这地上,我们不过是客旅,是寄居的,我们的家乡不在这里,我们的财富也不在这里(希伯来书一章13至14节;马太福音六章19至24节)。

这个巨大的盼望,必生出巨大的忍耐,保罗说:“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马书八章24节)耶稣说:“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马太福音二十四章13节)所以雅各说:“弟兄们哪,你们要忍耐,直到主来。看哪,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各书五章7节)

这大盼望、大平安、大忍耐的情愫,使真正的信仰者两千年来,在日益狡诈、骄傲和纸醉金迷的世界中,总以诚实的心灵持守真道,纯洁归主,即使在百般迫害万般磨炼中,或默默持守,或殉道牺牲,亦总是更加坚强。

第二,渴望

渴望是诉诸行动和追求的盼望,是“心里火热”的表现。

真盼望不是坐等不动,而是以渴慕的心,行耶稣的道,做圣洁的人,切望与神亲近更亲近,以求见他的面。这是“活泼的盼望”(彼得前书一章3节)。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时,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照他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既盼望这事,就当殷勤,使自己没有玷污,无可指摘,安然见主。”(彼得后书三章12至14节)约翰也说:“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约翰壹书三章3节)

渴望就是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神(希伯来书十二章14节)。

今天,我们看到,许多的信仰者,只有盼望的眼,没有渴望的心,只是贪婪地眼盯着神对永生的承诺,却没有切切遵行圣洁之道的心志。圣洁,对一些现代信仰者来说,似乎成了一个不可能的字眼。相反,软弱,却是他们所津津乐道的。其实,什么叫软弱?无非是在金钱财富、安逸享乐、名利地位和邪情私欲面前,忘了主耶稣而已!无非是还在罪的捆绑之下而已!无非是背离了神的恩典而已!(希伯来书十章26节,六章4至6节)

我知道,一些现代信仰者愿意听那些不妨碍他们享受今生世俗、又给他们来世永生的字句(真是“字句是叫人死”),愿意听“因信称义”,不愿意听“信必行义”;愿意听救恩“白白得来”,不愿意将自己所有“白白舍去”;愿意说“难免软弱”,常常忘了,靠着主耶稣就不应再软弱,而是坚强得胜。(哥林多后书三章6节;路加福音六章46至49节,十八章18至23节;马太福音六章19至21节,十三章44至50节;罗马书七章24至25节)

我确实惊奇,我们为什么常忽略耶稣,不强调耶稣要求我们行出来的许多真道?不强调效法追随耶稣光明、清贫、舍生忘死的一生?的确,靠好行为不能得救,但是,得救的人一定有好行为,这不是最简单的道理吗?其实,无论谁,只要好好读一读“四福音书”中耶稣的教导,就一切都明白了。

撒但常常让我们忘掉最简单的道理,忽略最明白的真道,以迎合我们内心最隐秘的罪念!

非圣洁不能见主,这不仅是保罗说的一句话,乃是主耶稣说的许许多多话!

弟兄姐妹们,将来认我们或者不认我们的那一位,不是别人,乃是耶稣。

谁撇下耶稣的真道不去实行,却相信一些廉价的教义,将来,谁就要哀哭切齿了。

谁没有渴望圣洁的行为、不力行耶稣的教导,谁就是自欺欺人,中了撒但的诡计。

第三,望见

耶稣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马太福音五章8节)

望见神就是得着神,是信仰者切切实实的看见和异象,是遇见神、得悉神意的亲身经历,是神向那些渴慕圣洁的心显现和启示神自己。

挪亚在神面前是义人,神就给了他方舟的异象,存留他一家,且与他立了彩虹的约。神与亚伯拉罕立约,要他成为一个完全人,就作他的盾牌,赐他后裔万代。摩西自卑“我是什么人”,却在西乃山上得了神意,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约伯和众先知,皆因大信,以圣洁为本分,从神领受了诸般的异象与恩典。那放下一切来跟从人子耶稣的门徒们,就得见了神子通天的荣光,神又给他们各样的异象,将福音传给外邦,看见将来必成的事。(创世记六至九章,十五章17节;出埃及记三至四章;使徒行传十章;启示录一章19节)

我还相信,奥古斯丁、马丁路德、本仁约翰(着《天路历程》)、密尔顿(着《失乐园》)、王明道等人,若不是怀有圣心,见了神面,得着灵力,就不会为我们知道。

同样,千千万万的信仰者中,凡本着大信与大望,以圣心服侍神的,必看到他公义的荣光而战兢,必进入他的慈爱而火热,必经历他奇妙的大能而顺服。那进一步领受到他的独特旨意,为他成圣、受苦和献身的人,是有福的。

(十字架的情愫之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