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通緝我回家

遠坤

我現在要將自己一些不光彩的事情告訴大家,為了要見證我們所相信的這位上帝,是又真又活,而且大有恩典慈愛。願所有人都在未吃苦頭之前,就懂得順服跟隨上帝。

無根之信

我的童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度過。因為我生於「黑七類」(編者註:文革時期對鬥爭對象的七類人蔑稱為「黑七類」。)資本家的家庭,雖然沒有犯甚麼錯,但是無法生存,只好冒著生命危險,在13歲那年偷渡去香港。過程中驚險萬分,隨時可能葬身大海,真是命懸一線。我失敗了很多次才到達香港,一到香港便馬上申請來美國,因為他們說,無論我去哪裡都會抓我回去。

初到美國我沒有朋友,沒有親戚,在中國城邊打工邊上學。上帝安排我認識了一位基督徒歐陽姊妹,她每個星期載我去教堂。我當時甚麼都不懂,不知道基督教是甚麼,也不認識耶穌是誰,但因為她,我和其他一群朋友都跟著去教會;但當時的我並沒有在靈裡真正認識耶穌和接受祂的救恩。參加聚會一段時間之後,我便接受他們的邀請受了洗。

離開上帝

一段時間之後,常去的教會搬遠了,歐陽姊妹回香港,我沒有辦法繼續去教會。加上當時一同去教會的那群年輕人都各散東西,到其他地方工作,我似乎有充足的理由停止聚會。那段時間我也成為全時間學生,另一方面仍然工作,忙碌的生活叫我忘記耶穌,遠離了上帝。後來結婚生子,更是有家庭需要照顧,於是渾渾噩噩把主耶穌拋諸腦後。

還有一個原因令我離開上帝,就是丈夫家那邊沒有基督徒,家婆和姑奶都是拜偶像的。因為從前的「信」沒有根基,所以非常自然地我也跟著他們去拜拜。不但拜觀音、算命,還請人來看風水等,真是越來越敗壞、越來越墮落。直到我入監獄前一星期,姑奶還帶我去算命問卦,看前途。現在回想起來,我拜偶像根本沒有經過思考,只是隨聲附和、人云亦云地盲從,因為沒有在聖經真理上好好扎根,以致犯下得罪上帝的大惡。當時的我真是沒有智慧,真是糊塗!

犯罪入獄

轉變我人生命運的事件發生時,我在一間公司作高級金融分析師。一天財務部門的一位員工想出一個發財妙計,她來找我,建議在我的銀行賬戶裡多存入一份工資。當然,這是一個「合作」計劃,兩人都得利。如果我當時是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會馬上斬釘截鐵地拒絕,但可惜我沒有這樣做!雖然在過程中,我曾經抗議,甚至向她揚言要報警,但貪婪的罪性戰勝了理智,我們一直「合作」了兩年,漸漸地我甚至不再意識到這是犯罪。

直到有一天,這位同事因為其他原因被國稅局調查,於是整件事情被揭發出來,當然我也不可能逍遙法外。公司的律師找我談話,說我犯了「盜用公款」罪。我知道自己沒有其他選擇,馬上向警察局自首。

我已經在法庭上清楚地交代了整個事件。我很後悔,很痛苦,好像一場惡夢,但這是我見證的一部分,我願意他人知道,我的經歷有如保羅講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提摩太前書1:15-16)

我本來非常痛恨這位同事,心想都是她害了我,但是後來我明白,基督徒應該原諒別人,不要埋怨,不要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所以我只承認是自己的錯。

再遇耶穌

獄中生活當然不好受,心情更惡劣,難以形容。美國監獄常有人來傳道,也派發各種書籍小冊子等。我拿了其中一本小冊子來閱讀,它的內容觸動了我。這小冊子提到耶穌的故事,讓我想起我曾經相信的,但完全遺忘了的耶穌。於是我開始參加監獄裡的聚會,有位從美國教會來的非裔女士,看我是中國人,便送給我一本漂亮的中英對照聖經。

有一天,天快亮的時候,我半睡半醒,感覺有人和我講話。這聲音問我是否要相信耶穌,我哭著說「我要」。之後的幾天裡,我一直在哭,向主耶穌懺悔。我對自己說,因為曾經遠離上帝,沒有警醒度日,以致做了上帝不喜悅的事而跌倒,但現在知道需要認罪悔改,回到上帝面前,這是上帝給我的恩典和教訓。

在監獄裡繼續有不同的人來向我們傳教,我很快發現,有些人所傳的有問題,甚至還有穆斯林,所以我就不參加了。後來有位張老師來傳福音,她的教導不但正派而且比較有內涵,把聖經真理解釋得清楚明白。於是我專心參加她的查經聚會,開始慢慢明白真理,越來越多地認識了主耶穌。

獄中經歷

我在監獄遇見三個從中國大陸來的女人,她們在美國行騙被捕收監。她們是因為甚麼都不懂,也不會英語才被人領上偏道,所以我在各方面幫助她們,也帶她們去聽張老師講聖經,一起讀聖經禱告。

因為監獄提供的食物並不可口,很多人都自己花錢去另買監獄提供的食物。我哥哥每個月將一些錢存入我在監獄的賬戶,使我可以每週買一些即食麵等,與這幾個女人分享。

在監獄裡,一般囚犯同住在一個大房間裡。有一次,因為一件芝麻綠豆般小事,一個愛刁難的警員說我犯了規,要送我到小囚室隔離。誰會喜歡那種滋味?張老師知道後,便帶領我和她們三個一同禱告,求上帝不要讓我進小囚室。奇妙的事發生了,那個要處罰我的警員居然回心轉意,不罰我去小囚室,只罰我一星期不得購買食物,但是我剛剛買足夠我們四個人享用一星期的食物!所以等於沒受任何處罰。

我為此感謝上帝,因為祂聽禱告,向我顯慈愛,另外三人也說這個耶穌很「靈」;但可惜她們拜偶像拜得很深,似乎心中的眼睛完全瞎了,無法接受。雖然我帶她們去聽張老師講聖經,但她們對自己的罪沒有內疚,沒有羞恥,更沒有痛悔。有的離開監獄時,連聖經也不願帶走,回到中國後也不去教會。

我覺得她們好像耶穌撒種比喻裡落在路旁的種子,被飛鳥來喫盡了(參馬太福音13:3-4)。現在只有為她們禱告,希望她們有一天能回轉。我這個眼睛得開,被上帝通緝回家的人,實在應該感謝上帝的恩典!

主恩不斷

兩年後,我終於出獄了。沒有朋友和親人歡迎我,甚至受人白眼。那時,只有張老師和我作朋友,載我去教會參加聚會。我當然擔心自己很難再找到工作,但很快我找到一份照顧一位老太太的工作。因為我現在的工作性質和收入,和從前的天差地別,所以我時而心情不佳,但我樂意接受上帝所賜的這份工作。

幾年之後,我需要進行髖關節手術,醫生說我一年之後才能走路。雖然實際上我並不需要這樣長的康復時間,但是請假一個月後,還是要去照顧老太太的,我很擔心自己能否走動自如。沒想到,這時候我的僱主跌倒,需要住進療養院,所以我天天去陪她。我坐在療養院整整三個月,不需要太多的走動,算是繼續休息,完全康復了才正式工作。

我因受苦才真正轉向上帝。如果我繼續在商場上一帆風順,可能就永遠失去救恩了。我現在的信心有根有基,經過上帝的鞭打,我更愛祂。「上帝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約伯記5:17)「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6)

我的兒子和姑奶等親戚還沒有認識主耶穌,也不肯跟我去教會,但我絕不會動搖,因為有主耶穌賜的新生命在我裡面。上帝拯救了我,把我從死蔭幽谷中拉上來。我只希望,有一天我的家人親友都能得著上帝的救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