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

馮海

2021年3月,美國亞特蘭大一名青年男子闖入多家按摩店,槍殺八人。被捕後,該男子聲稱自己患有「性癮症」,按摩店對他造成誘惑,因此他去那裡殺人,欲除滅惡源。

有人說,西方道德的墮落與用不同的方式偷換概念有關:

例如有的時候,把「罪」說成「過錯」。基督教信仰的「認罪」,是承認自己得罪了聖潔的上帝。當「過錯」取代「罪」時,人就不再向上帝負責、看是否得罪上帝,而只向人負責、看是否冒犯他人。

有的時候,把「罪」說成「病」。亞特蘭大殺人兇手稱自己有「性癮症」,也就是無辜、被動、無法控制自己的病人,不必為惡行負道德責任。

還有一種方式,是把「罪」解釋為「混亂」。警方發言人替殺人者辯解,說他度過了糟糕的一天,被父親趕出家門,「心情糟透了」,因而殺人。這套說辭的詭詐在於:明明是被罪捆綁的殺人兇手,卻不必向上帝負責(認罪),不必向他人交代(認錯),不必做任何改變(治病),只要甩鍋就行了(怪別人、怪環境),似乎還應當受到同情和支持。

小說《紅樓夢》中有個同樣有「性癮」的賈瑞,被相思局折磨得病臥在床。有人送來一面鏡子,名叫風月寶鑒,說只要多照此鏡的反面,就能治好賈瑞的病,但不能正面照此鏡。賈瑞先照鏡子的反面,看見一個可怕的骷髏,嚇出一身汗來。後來他正照風月寶鑒,見美女在鏡子裡向他招手,他飄入鏡中與之歡會。正照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

《紅樓夢》藉一面鏡子警示讀者:罪中之樂如鏡中風月,都是謊言和假象,人若被誘惑牽引,必死在其中;反照風月寶鑒,看清罪和死的可怕真相,才能讓人保持清醒。

比《紅樓夢》更早的寓言體小說《天路歷程》,也寫到一面憐恤的鏡子:人正照此鏡,可以看清自己的罪污;鏡子的背面可以照出上帝兒子基督的形像。

風月寶鑒道破罪的虛謊和後果,卻並沒有指出罪人的出路,罪人的出路在於憐恤的鏡子。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每一個罪人都要為自己的罪在上帝面前向祂交賬,這是逃避不了的責任。唯一的路就是正照憐恤的鏡子,直面自己的罪污,認罪悔改,信靠基督,因祂能擔當我們的罪,祂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不義。

當我們正照憐恤的鏡子認罪悔改時,上帝就透過基督看我們,不僅在基督裡接納並喜悅我們,祂還要把我們模造成祂兒子的聖潔形像。

人若悔改,信靠耶穌,就不逃避罪責,更不會死在罪中。上帝在基督裡的憐恤,是罪人唯一的出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