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個偽裝的美麗新世界

困敬舍

在阿道司•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中,野人約翰和他母親琳達本來生活在印第安的保留地,後來進入文明世界。生活一段時間後,約翰對那個「文明」徹底絕望。

赫胥黎由此構想一個新世界,人類社會幾百年後變得和今天完全不同,年號是「福特」,而非「公元」。這是一個沒有婚姻、家庭的社會,父親母親是一個羞恥的社會稱呼。人類的出生方式不再是胎生,而是在「孵化與制約中心」進行大規模生物製造,一個胚胎最多可以產生96個多胞胎。

在此美麗新世界,人人追求的是快樂。嬰兒階段通過睡眠教學法,他們被反覆灌輸不忠誠意識。孩子從小被訓練玩色情遊戲,成年後男女之間可以隨便發生性關係。此外,還可以看感官電影,聽香水風琴,打計程直升機想去哪玩就去哪,一切看起來都稱心如意、隨心所欲。若感到有甚麼不快,一種叫「唆麻」的藥物可以一克解千愁。實在被憤怒控制了,有「替代激烈情緒」療法讓人平息。在那個時代,人們不再敬拜上帝,敬拜對象換成了福特,禮拜的過程是為了追求狂歡和解放,麻醉感官。那個世界不需要獨立思考,不需要探尋生命的價值、意義和目的。人如同生物機器,被設定成自願尋求舒適、享受和快樂,試圖遮掩一切煩惱、憂愁和痛苦。

好一個偽裝的美麗新世界!那裡真沒有痛苦了嗎?很多人仍會死於折磨。野人的母親琳達,最後還是死於罪中享樂——過量吸食唆麻。

世界確實不完美,但人憑藉己意己力欲把上帝拋到一邊,追求自以為完美的生活,注定會陷入更大的不完美中。毒品給人以短暫的虛幻愉悅,卻導致人加速死亡。痛苦是這個世界的現實,如果人一定要迴避它,就會接受「美麗新世界」的文明模式。然而面對痛苦的生命現實,科技有無能之處,誤用科技還會導致意料不到的災難。科技無法填滿人空虛的心,心愁意悶之時,科技又奈何?

誰能擔當我的痛苦,擦乾我的眼淚?哪裡是真正美麗的新世界?耶穌基督就是這樣一位救主!祂賜人喜樂,以哀慟之心替人分憂,以自己的死替人贖罪,接納每一個到祂面前來的乞丐、淫婦、殘疾人、貧窮人、傷心人。祂用十字架上寶血的代價為我們預備了將來的「一個新天新地……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1-4)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