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天使

張星辰

陌路相逢

2009年夏天我第一次去美國的外公家,在匹茲堡下了飛機,乘出租車去外公家的Murrysville鎮。到達那裡後,司機看信封上的地址,說那是條小街道,找不到。他建議我回匹茲堡市中心的旅館先住一晚,第二天再來,但我看看時間,才下午三點左右,就說:「你開車走吧,我自己找。」他說:「如果天黑了你仍找不到怎麼辦?」我說:「睡在路旁,明天繼續找,總能找到的。」

出租車掉轉頭走了,我沿著22號公路向前走,並到路旁附近的商店打聽我外公家的地址怎麼走,問了幾處都說不知道。我又繞到另一條公路繼續向前走,走到一個好像是辦公室的地方就進去問了一下,一個年輕男士告訴我:「在路的另一端,已經走過了,需要往回走。」他還為我畫了一張示意圖。我表示感謝後提著大提包沿著公路往回走,公路上穿行的都是汽車,根本沒有行人。夏日的驕陽曬得我渾身汗淋淋的,已經一個多小時了還沒有找到外公家。

正當我低著頭向前走時,突然一輛小汽車停在我眼前,車上一位美國女士招呼我上車。上車後她問我去哪裡,我拿出外公寄的信封讓她看地址,她很快就把我帶到外公家。我連讓她到家裡休息一下都沒說,心裡感動得不知道該說甚麼,只想到記下她的名字和電子郵箱,回中國後好表示感謝,我只知道她叫莎琳(Sharlene)。

如今的世道人情淡薄,在異國他鄉遇到一位如此善良熱情的人,真是讓我十分感動。回到中國後,每年聖誕節和中國春節我都要給她發個郵件,表示節日問候和感謝,我也只能用這種方式表達我內心對她的感激。

房產難題

2014年8月外公突然摔倒去世,當時母親在美國外公身邊,就打電話讓我趕快過來。我回到那裡,因為和母親對美國的情況都不瞭解,很多事情不知道如何做,真想能有人幫忙。這時,匹茲堡基督教東區教會和匹茲堡華人宣道會的信徒們得知後,便熱情地幫助我們,讓我們渡過了那個難關。我們看到教會的人如此熱情,感到基督徒是很特別的一群人。在教會的幫助下,我們越來越多地瞭解到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贖我們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讓我明白了教會裡的人為甚麼那麼有愛心,原來是從主耶穌那裡來的。後來,我和母親悔改接受了主耶穌並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簽證到期了,我必須離開美國回中國,但是外公的房子還沒有辦完繼承手續,看護房子成了大問題。這時教會幫忙找到一個剛來匹茲堡工作的華人住到外公生前的房子裡,我們的條件是不用交房費,但是水電費要自付。該女子大約三十多歲,每天要我母親為她做飯吃。我母親八十多歲的人了,還得給她做飯,我覺得不合適。幾天以後,我提出吃飯要交伙食費,而她不但不交飯費,有一天趁我不在家竟不辭而別!母親在她身後大喊叫她等一等,她卻開著車一溜煙跑了。後來我對母親說:「她不交飯費是小事,如果把房子交給她恐怕麻煩就大了。」

那個華人跑了,回中國的時間很快就到了,看護房子的問題還沒有著落。半年時間不在美國,房子沒人看護怎麼行呢?我們急得團團轉,這時我突然想到了莎琳,就貿然給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她欣然答應幫我們看房子!第二天她就開車來到我們家,問我們還有甚麼困難。莎琳告訴我們:「臨走前要把室內溫度調到華氏40至45度,太低了容易凍壞水管,太高了浪費天然氣。室內安上定時開關燈放在玻璃窗前,白天熄滅,晚上亮著,防止被偷盜。」莎琳還答應幫我們取信,交水電費、煤氣費和房產稅,我們感動得不知說甚麼才好。

往來機場

回中國時莎琳要開車送我們到機場,我們堅決不答應,覺得給莎琳添的麻煩太多了;可是她堅決要送,並且說了很多理由,我們盛情難卻只好同意了。

我們是早晨七點的航班,需要五點從家出發。莎琳和她丈夫不到五點鐘就開車到了我家門口,由於已是11月,外面仍舊一片漆黑。藉著門口微弱的燈光,莎琳和她丈夫幫我們把行李裝上車。到匹茲堡機場後,莎琳幫我們取了登機牌並送我們到安檢口。我們含著眼淚與莎琳夫婦告別,我的心很長時間無法平靜,世界上竟然還有這麼好的人,是不是遇到了上帝派來的天使?幾年以後我問過莎琳,她說她是基督徒,在匹茲堡大學醫學院(UPMC)工作,前年剛退休。

因為外公遺產繼承的手續沒有辦完,第二年我還要回美國。我用電子郵件告訴了莎琳回來的日期,莎琳仍然像上次一樣堅持要到機場接我。回來的班機在芝加哥進海關時,由於安檢排隊太長,以致我過了安檢跑到下一個候機口時,飛機已經起飛了。我只得改乘下午五點多的下一趟航班,可是偏偏打不通莎琳的電話,我的中國手機出問題了。

等我到達匹茲堡機場取行李時,發現莎琳就在行李房旁邊等著我。她竟然在機場等了我一天,天黑了還在等我,這種沒有任何抱怨、無緣無故的愛心,讓我無比感動。

再施援手

我是B1/B2簽證,只能在美國待半年就得回中國。半年簽證期很快過去,莎琳幫我解決了很多問題;又該回中國了,這次無論如何也不能再讓莎琳幫著照看房子了。

我找了房產中介公司,想將房子租出去,中介同意了;但回國前中介告訴我,不能幫我交水電費和房產稅,所以房子租不出去。華人教會的熟人因涉及經費之事,且不是一次,也都婉拒了我。簽證就要到期,無奈中只好硬著頭皮再求莎琳,我自己都覺得太不好意思了,不管她答應不答應,只好一試。我給莎琳發了電子郵件,她又欣然答應了,並且又一次把我送到機場。

2016年我再次來到匹茲堡,莎琳又到機場接機,把我帶回家。兩年時間裡,兩次欣然幫我看房子,並且每週都到房子裡樓上樓下仔細檢查一遍,看看水管是否漏水,熱水器是否關閉好了。每週的信件她都檢查一遍,該繳費的及時幫我繳費。2016年我回來後,因為熱水器關閉無法點燃,莎琳幫我點了幾次火也沒點著,她就請她丈夫過來幫忙。她丈夫是核電站工作人員,看完說明後試著點了幾次,總算點著火了。

2015年回中國時,中國教會熟人告訴我可以把電話停掉,第二年來了再開通,可以省電話費。2016年回來後,中國教會的熟人幫助聯繫開通電話,電話局總是不給開通。我只好請莎琳幫忙,她幫我打了一個小時的電話,為我擔保(當時我沒有綠卡,也沒有社會安全號,所以電話局不給我開通電話),電話總算開通了。莎琳幫我做的事太多了,幾天幾夜也說不完。

2018年我拿到綠卡,不用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飛來飛去,可以在美國長期住下了;我也買了汽車,可以開車出門了。我想帶上禮物登門拜訪莎琳,聯繫了好多次,她都沒有告訴我她家的地址。這種無私幫助他人,不求回報的美德,更是深深地感動著我。上帝的慈愛在莎琳身上表現得盡善盡美,她活出了上帝的榮耀,的確是上帝派來的天使。我也要好好向莎琳學習,踐行主耶穌的話語,作個虔誠的基督徒,像她一樣善待人,幫助人,這樣才是我對莎琳的最好感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