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之方

張琨

教養兒女成難題

現在常常聽到父母抱怨孩子不聽話,學校老師也抱怨學生太難教。我們責怪孩子沒有感恩之心,好吃懶做,不愛學習,成天玩遊戲,更不懂得體貼孝順父母,甚至感歎一代不如一代。我們在問:「這個時代的孩子怎麼了?」

有些家長情急之下,到書店或者網站上找教育孩子的秘訣。有一位單身母親,只有一個女兒。女兒已經很大了,但是從不幹家務活,這位母親要上班,又要回家做飯洗衣,非常辛苦。偶爾叫女兒幫個忙,她總是一百個不願意。母親很頭疼,跑到書店買了一本書。這本書教父母如何快速培養自己的孩子,她讀後很高興,決定試用其中一招。她對女兒說:「女兒啊!從今天開始,只要妳幫我做家務,我就付錢給妳。」女兒一聽很開心,有錢賺了。接下來的幾週,女兒幫忙洗碗、洗衣服、整理打掃房屋,賺了不少錢。母親也很開心,終於找到了讓孩子做家務的秘訣。可是過了三個月,有一天這位母親回到家,看到洗衣機旁邊堆了一堆的衣服,女兒躺在沙發上看手機。她皺皺眉問女兒:「妳能幫忙把衣服洗一洗嗎?我還要做飯,今天很累。」沒想到女兒說:「我也很累,今天不想賺這個錢了。」

聽到這位母親的分享,我也感到寒心。家本該是幸福的港灣,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應該是彼此相愛的關係,可是現在卻演變成金錢利益關係。

貧苦有時是良方

現在網上各樣教養兒女的奇招妙策,很多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甚至甚麼也醫不了。其實很多教育兒女的失敗都是因為不當的寵養,所以某種意義上貧苦也是一劑天然的教子良方。

也許大家都聽說了何家南的故事,一個從大興安嶺出來讀書的男生。當父親東拼西湊了四千多元給他去讀大學,他知道父親已經盡了全力,含著眼淚安慰父親:「爹,您放心吧!兒子還有一雙手,一雙腿呢。」交完了學雜費,只剩下三百多元,五個月怎麼活下去呢?他沒有抱怨,沒有自卑,而是買了一部舊手機,幫人跑腿,給那些起不了床去買早餐的學生送飯,一次一元,校外一公里內每次兩元。因為他跑得快,又講信用,他的顧客群越來越龐大,代理的東西也從零碎小件到大的電子產品。一個學期下來,寒假回家,當父親還在為他下學期的學費發愁時,他把一千元遞到父親手中。這個像風一樣跑的男孩用他勤勞的手腳追求著美好的生活,用他的感恩回報安慰著他的家人。

上帝賜人一本書

問題是,畢竟很多家庭並沒有在經濟上捉襟見肘,所以簡單套用貧苦的處方教養兒女未必見效。有沒有一個解決通病的良方呢?我自己也是在成為基督徒後,才真切地體會到這個方子在聖經中。聖經教導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這個「當行的道」是甚麼呢?就是上帝的話語。上帝是天地萬有的創造主和人類的救贖者,祂是一切智慧和能力的源頭。祂不僅為信祂的人預備永生,也教我們如何在今生行事為人,夫妻如何相處、父子如何有親、君臣如何有義、朋友如何有信。

聖經裡有很多關於教導兒女的篇章,如果父母和孩子讀過,就會知道為人父和為人子的本分,比如:「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3:21)又比如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3:24)「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6:1)「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利未記20:9)等等。如果為人父母的心以上帝為主宰,「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那孩子的人生之路必有上帝的引領。

在聖經十誡裡,有一條就是「當孝敬父母」,這是十誡中人與人關係中的頭一條,也是人與人關係的基礎和根本。百善孝為先,當一個孩子有了孝敬之心,他的百善之門就會被開啟,在家敬重父母,到學校自然尊敬老師。我們作老師的都有同感,在家聽話的孩子到學校就很好教。一個孝敬父母的人不會犯上作亂,也會兄友弟恭,對家庭有責任感。孝敬是萬福的鑰匙,聖經上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3)

當我們將孩子從小帶到上帝面前,用上帝的話語不斷教導他們,並自己在他們面前行出榜樣時,聖靈就會引導孩子們自小慢慢形成對善惡的識別力,及向善避惡的內動力,正如我們在教會裡就常常看到這樣順服的孩子們。但願父母們在萬書叢中,不妨帶著孩子來到教會,打開上帝所賜的聖經,讓祂的話語成為你養育兒女的秘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