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尋索

黃俏麗

童年的陰影

等了八年,終於拿到美國移民簽證!

正值秋收季節,父母忙於收拾東西,依依不捨地望著還沒收割完的稻田,帶著18歲的我和弟弟乘巴士去香港轉飛美國。我看著車窗外熟悉的街道、親切的面孔,既興奮又帶點傷感。路邊的小草、田裡的稻穗、枝頭的麻雀,都喚醒我許多的回憶。

上小學時的一個下午,我剛放學回家,奶奶就讓我陪她從村頭走到村尾。她拄著枴杖挨家挨戶停下來,與鄉親們打個招呼,說幾句話。豈料,第二天早上她突然病發去世。

第二年家鄉遭逢大洪災,房子都快被淹沒了,到處是汪洋一片。站在高處的我和別的小朋友,看著大人們使勁地撈著漂來的木柴。我們忽然看到從遠處漂來一樣東西,漂近了一看,竟是一具屍體!這恐怖的畫面從此就深印在我幼小的腦子裡,死亡成了我童年最可怕的回憶。「人為甚麼會死?」這個問題一直成了我解不出的難題。

陰影再浮現

到美國後,我有機會完成高中,然後唸大學。為了幫補家計,讀書的同時我兼做三份課餘工作,忙得不可開交。直到有一天,大學裡有個男生邀請我去路得島玩,經過一座跨海大橋,陽光照在海面上,閃爍的光從水面反射到我的眼簾,才發現陽光是那麼耀眼!我久已麻木的心被那美景搖撼了一下。

與男朋友交往了四年,忙忙碌碌中也帶著甜蜜,腦子裡對死亡的恐懼和內心的空虛好像都不見了。很快我們結婚了,婚姻彷彿是解決我腦中那問題的鑰匙,但想不到彼此文化上的差異和思想上的不同,讓我和丈夫常有如火星碰撞的情況。日子一久,發現腦子裡對死亡的恐懼和內心的空虛無奈感又回來了。我問自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美好的安排

那段日子在小區認識了一個新朋友,我們都在紐約曼哈頓上班。他們夫婦在新澤西州買了房子,邀請我週末去參觀。我接受他們的邀請,去了以後竟看上了那地區,也看上了那裡的房子。回家跟丈夫商量好,就打算去交訂金。交訂金那天,碰上一個講粵語的女士,名叫Elaine。她見我是中國人,又是講粵語的,就熱情親切地跟我傾談。原來她也在那裡買了一幢房子,一問之下才知她的房子剛好就在我們隔壁。有個中國鄰居,可以彼此照應真是太好了!我倆越談越投契,都憧憬著新房子的建成,交換過電話號碼便各自回家,等候搬到新居。之後Elaine還熱心地給我打電話,告訴我需要準備些甚麼、注意些甚麼。幾個月後我們都搬進新房子,成為鄰居。

一個週末,Elaine說他們教會有特別聚會,請一個很特別的家庭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教養孩子」的專題。我聽後很感興趣,因為當時我們已結婚四年,準備要孩子,很想在這方面多學習,就跟Elaine去參加了聚會。講員是蘇緋雲博士和何仲柯醫生夫婦,還有他們的小兒子何允聖。蘇博士引用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她分享自己有四個子女,懷孕的時候每天都會給胎兒讀聖經,孩子出生後繼續為他們讀聖經,所以孩子們四歲就可以唸完整本聖經。

聖經值得信

那天,我第一次聽講道多次提到「聖經」一詞,而且我第一次聽聖經的道理就覺得這本書可以教出天才來。何醫生在講道時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他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後座坐著他三四歲的兒子。突然閃來一輛車,從他的汽車前面衝過去,差點撞上他,把他嚇了一跳,隨即衝口大罵。過了幾分鐘,兒子遞給他一張字寫得歪歪斜斜的紙條,上面寫著:「爸爸,您剛才做得不對,您要道歉。」聽到這個故事,我心裡想,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就有大人常常都意識不到的對錯觀,知道爸爸衝口大罵是不對的,我相信那都是自小在聖經教導裡長大的好處。能培養出這樣孩子的父母,他們所信仰的一定有其價值和力量。

我想到自己與丈夫常有火星碰撞的情況,特別在開車的時候,丈夫很容易衝口大罵,我常因此跟他吵架。那一刻,我就有了一個心意,我要信他們所信的,願意讀他們所讀的聖經,我要用聖經的話語教養自己的孩子。那天我從教會回到家,心裡充滿了好久沒有過的喜樂。

人死的原因

跟Elaine作鄰居,很有福氣。教會有甚麼活動她都邀請我參加,讓我逐漸對「耶穌」這個名字沒有那麼陌生。有一天,他們教會請了劉志雄長老來分享信息,講得非常生動,他講的一個故事使我很有得著。他說,他和太太剛到美國需要買房子,他太太的要求是房頂高、屋裡光線充足、社區安靜。找了很長一段時間,他們都沒有看上合適的。

他們的房產經紀是美國人,有一天很高興地致電給劉長老夫婦說,已找到適合他們要求的房子。夫妻二人就高高興興地去看,果然社區環境漂亮安靜、房頂高、光線充足。跟著去看看後花園,竟發現是個墳場,他們的心頓時涼了半截,可是經紀人卻說:「這不是你們要的嗎?房頂高、光線足、街道靜。這裡從來不會有人在半夜開派對,後花園的鮮花又可以免費欣賞。」聽到這裡我的耳朵都豎起來了,怎麼美國人竟然對死亡不懼怕,把墳場看成美麗的花園?我很想知道為甚麼。

感謝上帝!那天透過劉長老的信息,我大概明白: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愛祂所造的人,安排亞當、夏娃在美好的伊甸園裡,供應他們一切生活所需,日子過得無憂無慮。上帝囑咐他們,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惟獨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能吃,吃了必定死;然而他們不聽上帝的話,反而聽了魔鬼的話,偷吃了那樹上的果子。這錯誤的選擇讓人從此落入罪中,罪就把人與上帝分開了。從此人的生命就好像後花園的花被剪下來放在花瓶一樣,逐漸走向死亡。

信主的重要

我們就是亞當和夏娃的後代,多可怕!那麼人還有甚麼盼望?噢,原來是有的。劉長老提醒我們要從聖經認識耶穌,耶穌是上帝道成肉身,從天上降臨世間,住在人類中間,然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用祂聖潔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並應許所有信祂的人,將來也必這樣出死入生。這是何等美好的盼望!這是我第一次聽明白甚麼是「福音」,知道相信耶穌的重要意義,而且解決了那困擾我多年的問題——「人為甚麼會死?」哦,原來人都會死是因為人有罪。罪令人與上帝阻隔,正好像電線從插頭上拔去就絕了電源,死亡就臨到了人類。

這信息讓我知道:相信耶穌的人都能成為上帝的兒女。既是上帝的兒女,所謂「死」就如同睡了,將來還要復活。上帝還要給他們一個新的身體,到新天新地與愛他們的上帝同住,直到永遠。這信息給了我很大的鼓舞,讓我對生命充滿了盼望。劉長老證道完畢,詢問會眾有誰願意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我毅然舉起手來,眼淚隨之潸然而下。我感到自己好像在外面漂泊了許久,終於得以回家安歇。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說得好:「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尋到主的愛

主耶穌啊!我心裡一直感到虛空、不滿足,就是因為沒有祢,祢就是我問題的答案。我尋索了那麼多年,原來答案就是祢——造天造地、慈愛無比的上帝。

靜下心來回想,從小至今其實上帝一直都在我身旁。祂陪伴、帶領著我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點;曾經歷的一切、遇到的人、發生的事,主早就為我安排好,只是我不知覺、不明瞭罷了。感謝上帝,因著我對死亡的恐懼、內心的空虛,祂引導我遇見我丈夫、認識我的朋友,藉著買房子一事讓我認識了Elaine,並藉著她一步一步聽聞耶穌,認識祂,歸向祂,最終接受祂作我生命的主。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方向後,我感受到主耶穌的愛是多麼長闊高深!幾年之後,丈夫和他的父母也同時信了主耶穌,我和丈夫在婚姻裡都有慢慢的改變和成長。因著相信主耶穌,我的人生真的不再一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