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

馮海

疼痛和恐懼,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恩典。

疼痛讓人對身體正遭受的損傷產生警覺,從而進行調整,以避免更大的傷害。比如鞋裡進了小石子使腳痛,就提醒我們倒掉石子。

恐懼也是如此,提醒人面對隱藏的危機,需要尋找解決方法,所以適當的恐懼也是好的。人生在世,都隱約懼怕著甚麼:怕高、怕橋、怕水、怕窮、怕人等等,最怕的還是死亡。

幾年前的一個夜晚,我做過一個夢,夢中我穿過一個大廳,有一行人在那裡排隊,很像機場排隊登機的情景。我突然看見我的媽媽在隊伍裡站著,就問她:「您怎麼一個人在這裡排隊?我爸呢?」媽媽四處望了一圈,笑咪咪地答道:「妳爸不在這兒,就我一個人在這裡排隊。」媽媽跟我對話時,她的面容迅速變回年輕的樣子,整個夢境明亮、安詳而愉快,然後我就醒了。

夢醒之後,我趕緊給父母打視頻電話,他們都好好的。我也不敢說甚麼,就像平日一樣聊聊天。第三天,爸爸突然打來電話說,媽媽突發腦梗,心臟等多個器官衰竭。我雖難過,但對爸爸說,是的,她的時候到了,然後給他講了三天前我做的那個夢。

媽媽那時還有聽覺和意識,手指微微能動。我告訴她我做的那個夢,告訴她離世的時候快到了。我妹妹問了她一些問題,她用手指動作回答這些問題:她沒有疼痛,心裡很平安,不懼怕死亡,預備好了見主耶穌。

這是一個在主耶穌裡的人,死亡是一扇門,她走過這扇門就回家了。歸家途中沒有恐懼,只有盼望;歸家之後也沒有恐懼,只有永恆的喜樂。

然而對於不在主耶穌裡的人,恐懼是無處不在的警報器,鳴響著三重危機:死亡將至!死亡過程的無助!死亡之後的未知!

人類的恐懼,指向聖經所啟示的兩個事實:一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另一個是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結局是沉淪。

人如果不解除罪和死的危機,就無法走出恐懼的荒原。在茫然無措的今生,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唯一的逃生門。

主耶穌說:「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在主耶穌救恩中的人,沒有致命恐懼。聖經說:「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37)

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是「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2:15)

你有恐懼嗎?來,信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